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常年期第二十八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 正文

常年期第二十八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发表时间:19-10-11 来自:【天主教方济会思高读经推广中心网】 作者:林思川神父  点击次数:3448

感恩的撒玛黎雅癞病人 【福音:路十七11-19

11耶稣往耶路撒冷去的时候,经过撒玛黎雅及加里肋亚中间,
12
走进一个村庄的时候,有十个癞病人迎面而来,远远地站着。
13
他们提高声音说:「师傅,耶稣,可怜我们罢!」
14
耶稣定睛一看,向他们说:「你们去,叫司祭们检验你们罢!」他们去的时候便洁净了。
15
其中一个,看见自己痊愈了,就回来大声光荣天主,
16
并且跪伏在耶稣足前,感谢他;他是一个撒玛黎雅人。
17
耶稣便说道:「洁净了的不是十个人吗?那九个人在那里呢?
18
除了这个外邦人,就没有别人回来归光荣于天主吗?」
19
耶稣遂给那人说:「起来,去罢!你的信德救了你。」

【经文脉络】

这个主日的福音是著名的耶稣治愈「十个癞病人」的故事(路十七11-19)。故事一开始路加再次提及「耶稣往耶路撒冷走去」(参阅:路九51,十三22),使读者回忆起,这是发生在耶稣前往耶路撒冷旅程中的一个事件。整段叙述分成两个部分,首先是一个治愈奇迹(11-14),第二部分是这个奇迹的后续发展,更是整个故事真正的高峰。

耶稣的旅程路线

福音叙述耶稣「经过撒玛黎雅和加里肋亚的边界」,说明耶稣选择由加里肋亚穿越撒玛黎雅前往耶路撒冷,这是由加里肋亚前往耶路撒冷最短的路径。然而一般「虔诚的」犹太人大多避免采取这条路线,因为他们不愿和撒玛黎雅人有任何接触。但是福音作者所关心的并非耶稣行走的路线,而是暗示耶稣的工作与行动对撒玛黎雅人也有效。

十个癞病人

耶稣「走进一个村庄的时候,有十个癞病人迎面而来,远远地站着。」根据犹太法律,癞病人不得靠近健康的人,因此他们必须和耶稣保持相当的距离(参阅:肋未纪十三、十四两章)。由于「十」这个数字不但是一个整数,也是圣经中常出现的数字,因此它可能并非表达精确的人数,而只是象征有许多癞病人。

呼求救助

十个癞病人向耶稣呼求救助:「主耶稣,可怜我们罢!」这个祈求是圣咏中个人向天主哀求的标准格式(参阅:咏四一5,五一3-4),显示癞病人把耶稣当作天主,满怀信赖地恳求援助。

治愈奇迹

耶稣的反应可能令今日的读者感到相当困惑,因为祂似乎并未回应癞病人的哀求,却只派遣他们到司祭们那里去接受检验。在以色列的社会中癞病被视为「不洁净」,而判断这种疾病的权柄属于司祭,一旦有人被判定患有癞病,司祭便举行一种特殊仪式而将患者由正常的社会中逐出;如果有癞病人被治愈,也同样地必须经由司祭检验,并举行特殊的仪式宣告此人已是洁净者,使之再次被接纳成为家庭与社会的成员。

耶稣的话语就是响应癞病人满怀信心的祈求,要求他们相信自己已被治愈,前去接受司祭的检验。耶稣对他们的派遣,一方面是考验他们的信德,另一方面则是显示祂的仁慈与能力。那些癞病人听信耶稣的话,因此在前去给司祭检查的路上时,发现他们的祈求得到了耶稣的俯允,他们被洁净了。

「治愈」与「得救」

故事接着进入第二部分,其间的转折让人惊讶。原本十个人一起呼求救助,而且全都得到俯允,但只有一个人做出积极的响应。路加的叙述非常精细,没有根据肋未纪的传统称这个癞病人「洁净了」,却说「这人看见自己痊愈了」,痊愈这个字的希腊文也是「救援」的意思。他「回来大声光荣天主,并且跪伏在耶稣足前,感谢祂!」这些行动表达出他内心被彻底的治愈(得救),原本的信德更加坚强,他认出耶稣是真天主,因而真心的悔改皈依耶稣。

天主的仁慈超越一切

路加特别指出这个得救者是一个「撒玛黎雅人」,属于被犹太人轻视的种族团体(参阅:列下五15)。传统上犹太人相信他们是天主特选的民族,认为只有他们才能得到天主的救恩;但是路加透过这个注记提出强烈质疑,强调在耶稣基督身上所显示出的天主的仁慈,打破了一切宗教藩篱,不受任何限制。

耶稣就是天主(子)

耶稣一连发出三个「修辞性的问句」(答案是自明的):「洁净了的不是有十个人吗?那九个人在哪里?除了这个外邦人,就没有一个人回来赞美称颂天主吗?」前两个问句使最后一句中的「外邦人」和耶稣自己的「同胞」之间的对比更为尖锐。耶稣的话说明,他们必须为了得到洁净而感谢天主,但真正的感谢天主只有在来到耶稣跟前时才实现,因为祂就是天主(子)。

身心灵完满的救援

耶稣最后对这位感恩的撒玛黎雅人所说的话强化这个教导:「起来回去罢!你的信德救了你。」撒玛黎雅人回到耶稣跟前的行动,被耶稣肯定为「信德」,由于这个缘故,这个撒玛黎雅人不但得到治愈,而更是身心灵完整的救援。

【综合反省】

这个故事和一般的治愈奇迹叙述不同,没有报导治愈的过程,却将重点集中在耶稣最后的话语上。整个叙述显示耶稣至高无上的权威,祂具有治病的权柄,被治愈的撒玛黎雅人跪伏朝拜耶稣的行动显示,他承认耶稣是救主。

路加透过这个故事教导他的读者,对所有的外邦人而言,这位撒玛黎雅人是一个皈依信仰的榜样。他回头转向耶稣,感谢赞美天主的行动,得到耶稣更深的肯定,使一个奇迹治愈的信仰,提升为完整救援的信仰。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