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 教宗方济各世界主教会议开幕词:了解并服务亚马逊人民 >> 正文

教宗方济各世界主教会议开幕词:了解并服务亚马逊人民

发表时间:19-10-08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611

107日展开有关亚马逊地区问题的世界主教会议,以教宗方济各和185位与会神长们从圣伯多禄大殿到世界主教会议大厅的游行揭开序幕。教宗以西班牙语向在座人士发表讲话,他谈到这次世界主教会议的四个面向,即:牧灵、文化、社会、生态。这次会议的主题为亚马逊:教会与整体生态的新旅程

教宗在发言时指出,牧灵是这次会议的主要层面。他说,进行这项会议,需要有一颗基督徒的心,并以门徒的眼光来看亚马逊地区的现实情况,只有这样,才能了解并且诠释那里的实况。至于从牧灵层面来研讨,教宗说,这样,与会者可以在尊重当地居民的历史、文化、生活方式下来看待他们,因为所有的民族都拥有他们自己的智慧、知识,以及他们对自己的实况的感觉和想法

教宗警惕大家,不可有损害他人民族特性的殖民思想意识形态,否则会过于试图从理性上来了解,却不接纳他人。教宗说,我们把现实情况变成为一些范畴主义,这令我们在接触一个民族的方式上有了成见。

前一天,在为世界主教会议揭幕举行的弥撒中,一位头戴羽毛头饰的亚马逊原住民在奉献礼中捧著礼物走上祭台,教宗听见有人对他的头饰说了些闲言闲语,心中感到悲伤。因此,他在向世界主教会议大厅中的人士致辞时说:请告诉我,戴羽毛头饰和戴三角帽有什么不同吗?

教宗在致辞中也警惕与会人士,在讨论时不要只重实效,而要提出具有典范作用的思维模式。因为他们来,不是为发明社会发展的方案,而是为细心思考、了解人们,并为人们服务。

教宗接著指出,世界主教会议不是议会,不是为展示谁的权力更大,谁拥有大多数。世界主教会议是大家在圣神的启发和引导下一同行走。教宗说:圣神是世界主教会议的主角。圣神需要在我们中间、与我们一起、经由或不经由我们来有所表达。

最后,教宗吁请与会人士怀著谦逊的态度,来对话和聆听,并且勇敢地发言,而不是只在大厅中占一席位,或制造冲突性的讯息。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