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常年期第二十七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 正文

常年期第二十七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发表时间:19-10-04 来自:【天主教方济会思高读经推广中心网】 作者:林思川神父  点击次数:3099

以活泼的信德服事天主 【福音:路十七5-10

5宗徒们向主说:「请增加我们的信德罢!」
6
主说:「如果你们有信德像芥子那样大,即使你们给这棵桑树说:你连根拔出,移植到海中去!它也会服从你们的。
7
你们中间谁有仆人耕田或放羊,从田地里回来,即给他说:你快过来坐下吃饭罢!
8
而不给他说:预备我吃饭,束上腰伺候我,等我吃喝完毕,以后你才吃喝?
9
仆人做完了吩咐的事,主人岂要向他道谢?
10
你们也是这样,既做完吩咐你们的一切,仍然要说:我们是无用的仆人,我们不过做了我们应做的事。」

经文脉络

路加福音第十六章以耶稣对门徒的教导开始(1-13;参阅:第二十五主日福音),由于当时在场的法利塞人嗤笑耶稣的教导,耶稣遂转而用比喻对他们提出辩驳(14-31;参阅:第二十六主日福音)。第十七章开始耶稣再度回头教导门徒们,在短短的十节经文中谈论了四个与信仰团体共同生活有关的主题:在信仰上跌倒(1-2)、彼此宽恕(3-4)、信德(5-6)、服务(7-10);其中最后两个主题就是这个主日的福音内容。

求主增加我们的信德

宗徒们向耶稣提出请求:「请增加我们的信德罢!」福音作者并未叙述宗徒们提出这个请求的具体原因,我们大概可以分「耶稣时代」和「教会时代」两个幅度来了解:一方面可能因为耶稣把他们由「门徒」中特别召选为「宗徒」,他们意识到特别的使命与责任,因而感到信心不足,而请求「耶稣」增加他们的信德;另一方面则可能是指初期教会中路加团体的领导者,因为经验到领导团体和福传使命的重担,祈求「主」增加他们的信德。

信德的「质」与「量」

「主」的回答是一个听起来相当吊诡的图像性语言:「如果你们有信德像芥子那样大,即使你们给这棵桑树说:你连根拔出,移植到海中去!它也会服从你们的。」当时生活在犹太地区的人们都知道,野桑树的树根非常的深,而芥菜的种子非常的细小。表面上看起来,耶稣用这两个极端对比的图像教导宗徒,为了行一个奇迹并不需要太大的信德;但是耶稣的言语含有一个更深刻的教导:信德的问题不在于「量」,而更在于「质」。

在耶稣的眼中,真正危急的并不是宗徒们信德不够,而是他们的信仰并不是「生活的」。有信德的意思是人的整个存在进入了天国的领域,而对天主而言,一切都是可能的;此外,当天主的能力赋予一个人的时候,这个能力永远是和一个使命紧密相连的,天主的能力绝非仅为个人的好处,而是为建立和服务团体。

一个比喻

接着耶稣讲了一个比喻:「你们中间谁有仆人(也可译为「奴隶」)耕田或放羊,从田地里回来,即给他说:你快过来坐下吃饭罢?而不给他说:预备我吃饭,束上腰伺候我,等我吃喝完毕,以后你才吃喝?仆人做了吩咐的事,主人岂要向他道谢?你们也是这样,做完了吩咐你们的事,仍然要说:『我们是无用的仆人,我们不过做了我们应做的事。』」

比喻的生活背景

这个比喻以当时犹太常见的农庄生活为背景。故事含有两个角色:一个农庄主人和他的奴隶。奴隶白天在田地辛苦工作后,他的一天并未因此而结束,仍然必须为主人准备晚餐并在餐桌旁伺候。而他所做的仅仅是他的义务而已,主人不会、也根本不必向他表达任何特殊的感谢。

比喻的意义

对耶稣当时的听众而言,比喻的意义相当浅显易懂:天主给予人生命,并赋予生命的意义,人们如果按着天主的法律生活,完成天主交付的使命,也毫无任何理由自我夸耀,没有权力要求任何奖赏。

对于路加的读者而言,这个比喻具有教会性的意义:路加期待教会能负起责任,忠信热忱地完成她的使命,但却不可因此而期待任何特殊的奖励或赏报。天主召叫人们参与祂的救援工程,但蒙召在教会内服务的人应该明白,天主原本不需要我们的参与,因此我们都是无用的仆人。

【综合反省】

这个主日的福音经文是一些非常简短的教导,却含有高度呼吁性特质;今日的读者应该小心,避免由这些教导推演出错误的结论。例如:期待自己的信仰能产生轰动的效果,或者轻视基督徒的使徒工作。路加运用所搜集到的材料,针对他读者团体的需要而编辑这些耶稣的教导。他的编辑成果使读者们轻易看出,这些教导不只是对耶稣的门徒们有效,更是「主」对教会内一切成员的教导。这些挑战性的语言要求所有基督徒,在个人的生活中以及和团体共同生活中,建立活泼的信德,并且谦逊地、不求回报地为信仰团体服务。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