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再谈「谦卑」(丙年常年期第廿二主日) >> 正文

再谈「谦卑」(丙年常年期第廿二主日)

发表时间:19-08-31 来自:【香港公教报网】 作者:张心锐神父  点击次数:1812

读经一:德三 19-21, 30-31 答唱: 68 读经二:希十二 18-19, 22-24 福音:路十四 1, 7-14

话说有一个农场, 有两只动物:猪和牛, 牠们开始讨论彼此的身世,猪对牛说:「看! 人家平常对你都十分称赞,把你看成勤劳的代表,每天为农夫努力工作,使产物收获丰富。而你的外表也特别受人仰慕,乳牛的肤色十分美丽,加上有一个鼻环,令人欣羡。相反,每次当人形容我(猪)的时候却是十分可怜,例如:『猪咁蠢』、『懒瞓猪』, 总是把迟钝或懒惰与猪拉上关系。」牛便对猪说:「你知道我和你之间最大的分别是甚么?当我在生时,已经把我拥有的和人类分享; 例如: 奶酪、牛奶;而你总是在死的时候,才把你自己拥有的与人分享,例如猪肉、猪红。」人生在世应主动与别人分享,这就是谦卑。

谦卑是众德之王

本主日的读经环绕着,基督徒最大的德行——谦卑,这德行被圣多玛斯. 阿奎纳称为「众德行之王」。中国人对谦卑的德行也有深入的体会,正如苏轼的名句:「大智若愚,大勇若怯。」人家觉得你谦虚,便认为你是可造之才, 把板斧绝技传授给你。然而,谦虚不但只在人面前,也应在天主面前。读经一德训篇:「我儿,执行你的工作时,应当谦和」……「这样,你才能在上主面前,获得恩宠」(德三19 20 )。我们不单在人面前贬抑自己, 连在天主面前也应具有谦虚的态度。不过,我们成为谦卑的人,不是出于功利,希望将来比人更为出众和卓越,而是出自爱。

真谦卑与假谦卑

福音中, 「凡高举自己的,必被贬抑;凡贬抑自己的,必被高举。」( 路十四11 ) 耶稣成为我们的模范,就是被人贬抑和轻视,被钉在十字架上。主耶稣纡尊降贵,降生成人,他降生的目的就是希望转化我们,从人的骄傲和虚妄当中,拯救出来。因此,真正贬抑自己的,就是懂得如何去爱。我们经常对谦卑有一种误解,认为是逃避负起一些责任,「多做多错,少做少错」。在家庭、堂区或团体,懂得卸膊,认为自己不能胜任,就是谦逊的表现。当然我们愿意负上一些职务时,需要反省自己的时间和能力。但是,若我们是逃避,就是一种虚假的谦卑。

真正的谦卑,就是懂得主动去爱。我们要效法耶稣,成为谦卑的人,让天主的爱,再次临现人间。甚至,当我们问候、祝福别人时不被欣赏、理解时, 更是体现主谦卑的良机。以下本人提出三种方法,帮助我们成为谦卑的人: 

(一)愿意聆听:凡事不会立刻表达自己的主张,垄断发言权。他们通常避免说这些话:「你应该这样做!」、「为何这些你都不懂?」一位愿意贬抑自己的人,就是喜欢先聆听,不顾全自己面子,重视权威,在家庭为人父母, 团体的负责人,甚至是政府官员,尤其重要。

(二)经常微笑:谦卑的人总是虚怀若谷,随时接受别人的说话,甚至是批评。他们与人相处也不会有太大的压迫感,经常感到轻松,而且面带笑容。

(三)不断祈祷:我们愿意聆听, 就懂得聆听耶稣的声音;所以经常开放自己,承行天主在日常生活中的旨意, 好像圣母玛利亚一样。 

本人记得, 刚去世的前辈方廷忠神父,他为信仰在国内受三十七年的监禁,最后返回香港与会士兄弟团聚,并担任少怀之家( 会士安老中心) 的主任,也是本人的告解神师。十年前当他九十岁时,为了照顾一位患有脑退化症的神长,避免这位神长误闯其他会士的房间, 便决定每晚在他房间门口前睡觉,以防他骚扰其他会士休息;有时更要凌晨起床照料他,并维持了一个月。这种聆听别人,随时主动服务的牺牲和谦卑精神,值得我们每位效法呢! 

让我们在香港这个非常时期,经常拥有开放的心去聆听,特别在生命中, 上主容许发生而且是困难的事情,虽然真的令人觉得沮丧。但是,谦卑的人, 总不会抱怨,而且我们更要依赖上主, 继续人生的奋斗。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