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旭日(丙年常年期第廿一主日) >> 正文

旭日(丙年常年期第廿一主日)

发表时间:19-08-24 来自:【香港公教报网】 作者:黄锦文神父  点击次数:1576

读经一:依六十六 18 21 答唱:咏 117 读经二:希十二 5 711 13 福音:路十三 22 30

窗外漫天红霞,晓风轻抚熟睡的阳明山。辅大文学院的荷花池,青莲盛放,艳红的芙蓉,伫立田间的荷叶上,迎接晨光第一线。

旭日无情打断美梦,不忘叮咛,提交主日讲道限期已到。泡一杯清茶,沐浴微困的大脑。打开计算机,在电子荧幕的阡陌上开始耕耘。

本主日第一篇读经,依撒意亚先知证言上主对选民的爱。上主不会抛弃所选、所爱的民族。选民被爱,非因其为选民,而因天主是爱。选民只要全心、全灵、全意、全力爱上主,承行天主的旨意,上主必以慈颜相待。纵然因充军失散于各民各族中,天主必从天下万邦,召叫儿女归来,成为对上主馨香的奉献。

第二篇读经,圣保禄宗徒藉箴言第三章11 — 12 节劝勉基督徒:「我儿,不要轻视上主的惩戒」。「惩罚」一词,按箴言的脉络,应理解为「管教」。因为爱,上主管教儿女,并非为发泄情绪,而为教养和成全。不管教子女,如何助其成长?慈父严厉管束,幼年的儿女或许未能明白其苦心。然而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理。朴玉须赖良匠巧手雕刻,才成美玉,儿女须虚心受教,方能成材。如果我们感念教养之恩,尚且敬爱肉身的父亲,基督徒在苦难和考验中,蒙受奇异恩典,岂不更爱慕天上的圣父?爱天主,就是承行祂的旨意;承行主旨,圣神必会赋能,帮助我们不断超越自己,活出真我,成为地上的盐、世界的光, 见证天父的仁爱,分沾祂的圣善,结出义德和平安的果实。

本主日福音,圣史路加记述耶稣往耶路撒冷的路上,准备受难、圣死和复活的旅程。有人问耶稣,得救的人是否不多?耶稣的答复,非常耐人寻味:「你们竭力由窄门而入罢!」原来当时的城门,中间有一拱形的宽门,供骆驼、骡马、推车等通过。两旁各有一「窄门」,为没有行李的人进出。耶稣鼓励人走窄门,等同提示我们,天国路上,行李是负累。没有行李随身,无需走拥挤的宽门,却能从窄门进天国。纵是如此, 我们必须竭力而进,因为天国的门,比想象中更窄,须用猛力,才能进入。

如果我们心系现世,只关注地上的财富、成就、权力、名誉、地位,凡此种种, 都是无形的行装,肩上沉重的负担,使我们难以从窄门进天国。耶稣以家主关门的象征,表达被拒于天国门外的悲哀:无论如何敲门,都不得而入。犹太人以为与耶稣同属选民,耶稣又曾在人群中施教,与大家一同吃喝,或者会受到优待?然而耶稣告诉他们,天主不看情面,选民身份并非进天国的保证,无论谁人,为满足自己的私欲,背弃天主,故意为恶,等同否定自己,其归宿是地狱,那里有永恒的绝望,切齿和哀号!反之,如果我们心怀善志,生活中每一时刻, 都勉力承行天父的旨意,无论是否选民,都能进入天国,与亚巴郎、依撒格、雅各伯和众先知一同坐席,以至最后的将成为最先的,最先的将成为最后的。

旭日高悬,象征天父的爱,照耀整个世界,放射光和热,为人间带来温暖和希望。远方的观音山,盘膝安坐,在晨曦的金光中,默观天国的奥秘。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