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常年期第十五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 正文

常年期第十五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发表时间:19-07-12 来自:【天主教方济会思高读经推广中心网】 作者:林思川神父  点击次数:987

善心的撒玛黎雅人 【福音:路十25-37

25 一个法学士起来,试探耶稣说:「师傅,我应当做什么,才能获得永生?」
26
耶稣对他说:「法律上记载了什么﹖你是怎样读的?」
27
他答说:「你应当全心、全灵、全力、全意爱上主,你的天主;并爱近人如你自己。」
28
耶稣向他说:「你答应的对,你这样做,必得生活。」
29
但是,他愿意显示自己理直,又对耶稣说:「毕竟谁是我的近人?」
30
耶稣答说:「有一个人从耶路撒冷下来,到了耶里哥,遭遇了强盗;他们剥去他的衣服,并加以击伤,将他半死半活地丢下走了。
31
正巧有一个司祭在那条路上下来,看了看他,便从旁边走过去。
32
又有一个肋未人,也是一样;他到了那里,看了看,也从旁边走过去。
33
但有一个撒玛黎雅人,路过他那里,一看见就动了怜悯的心,
34
遂上前,在他的伤处注上油与酒,包扎好了,又扶他骑上自己的牲口,把他到带客店里,小心照料他。
35
第二天,取出两个银钱交给店主说:请你小心看护他!不论余外花费多少,等我回来时,必要补还你。
36
你以为这三个人中,谁是那遭遇强盗者的近人呢?」
37
那人答说:「是怜悯他的那人。」耶稣遂给他说:「你去,也照样做吧!」

经文脉络

这个主日的福音选自路十25-37,内容分为两段:首先是一位法学士询问耶稣「什么是最大的诫命」(25-28),这段对话是三部对观福音共有的材料(玛二二34-40;谷十二28-31);路加的独特之处是在这段对话之后加上了著名的「善心撒玛黎雅人」的比喻(29-37),这样的编辑使这段经文得到特殊的重点。

「永生」与「天国」

经文的开始叙述一位法学士前来请教耶稣:「应当做什么,才能得到永生?」作者指出这人居心不良,企图用提出问题的方式来试探耶稣。所谓「永远的生命」就是指天主许诺的产业,犹太传统通常以「天国」表达天主许诺的产业;「永远的生命」是希腊化的犹太世界所盛行的表达方式,这点说明路加的写作对象主要是希腊化的犹太基督徒或外邦基督徒。

耶稣赞同祖传法律

关于这个问题其实旧约圣经早有明确的教导,因此耶稣透过反问的方式,让这位法学士自己说出圣经中的相关规定。路加透过这样的对话让读者看出来,耶稣完全赞同并且遵守法律书中的规定(参阅:玛五17)。

爱天主

福音首先引用申六5的经文,要求完全的献身给天主:「你要全心、全灵、全力、全意爱上主,你的天主……」这句话是犹太人对「十诫」中的第一条「我是上主你的天主……除我知外,你不可有别的神……」(出二十2-3)的一个新的表达方式。

爱人如己

此外,福音经文还引用了肋十九18:「要爱人如己」,要求尊重邻人。肋十九34将这个爱邻人的命令也扩大到爱外方人,要求当时的犹太人把爱护外方人如同自己的同乡一般。七十贤士译本(希腊文旧约圣经)将这段翻译为「爱近人」,这句话也成为路加所引用的经文。「近人」在当时的环境中被了解为朋友,或者是在自己身边邻近逗留的人,所谓爱他们如同爱你自己,并不是指爱人的「程度」,而仅仅是强调爱人的「必要性」,说明爱近人和爱自己在法律上具有一样的重要性。

谁是「近人」?

这位法学士对旧约圣经的教导自然是十分熟习,但似乎也感觉到耶稣的话中有话,因而觉得有必要证明自己有理,而询问耶稣:「谁是我的近人?」耶稣并没有直接回答「到底谁是近人」,却向他说了一个比喻。

「善心的撒玛黎雅人」的比喻

由耶路撒冷前往耶里哥的路程大约有27公里,高度落差将近1000公尺,因为整条路穿越犹大旷野,在耶稣的时代是相当危险的路途。有一个旅人在这条路上遇到强盗,此人不仅被强盗抢劫,并被严重打伤,而半死半活地躺在路边。前后有三人遇见这个急需救援的可怜人,这些人的反应却彼此形成强烈的对比。

首先是一位司祭和一个肋未人,他们大概是刚完成圣殿中的职务而走在返家的途中,在路上碰到这个急需救援的「同胞」,却视若无睹地匆匆离去。第三位是一个向来被犹太人轻视的撒玛黎雅人,这人看见这个重伤倒地的人,立刻动了怜悯的心。他完全不顾撒玛黎雅人和犹太人之间固有的仇恨(参阅:路九52;若四9),也无视于自己也有遭遇同样伤害的危险,立刻停下脚步救助这位可怜人。这位善心的撒玛黎雅人还更进一步地花费自己的财物,要求客店主人持续照顾、帮助这位被抢的人。

比喻的启示

耶稣叙述故事至此,才回头以法学士所提到的问题反问他说:「你认为这三个人当中,谁是那个遇到强盗者的近人呢?」答案当然是不言可喻,耶稣遂要求法学士同样地以怜悯之心处理一切人和事务(参阅:十八22;十九8;宗十2),这个要求一方面响应了这位法学士最初请教耶稣的问题「我该做什么才能获得永生呢?」(25)另一方面也和「爱仇」的教导(六27-36)相互呼应。

综合反省

今日的福音其实是由两段教导性的谈话所组成,第二段的谈话回答了第一段谈话所提出的问题,并且使重点单方面的偏向于「爱近人」的教导。第一段谈话的内容是三部对观福音所共有的,主题也是来自犹太传统的「法律」问题,根据旧约的法律,为得到真实永远的生命,必须有爱近人的行为。

路加在这段对话中加上「善心的撒玛黎雅人」比喻,藉以说明耶稣的教导使旧约的法律更为成全,把犹太传统中「爱近人」的要求提升到「爱仇人」的层次。在教会发展的历史过程中,非常恰当地将比喻中「善心的撒玛黎雅人」评价为基督徒爱人的最佳典范。由于这个爱的最深的基础,乃是天主和耶稣基督对于罪人的爱,因此在教父们诠释圣经的作品中,这位善心的撒玛黎雅人常被当作代表耶稣自己的最佳图像。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