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会 > 蒙蒂尼教宗渴望靠近圣伯多禄宗徒 >> 正文

蒙蒂尼教宗渴望靠近圣伯多禄宗徒

发表时间:19-07-03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480

圣伯多禄宗徒的继承人教宗方济各日前出人意料地将对圣伯多禄宗徒圣髑的考古研究成果赠送给了圣安德肋宗徒的继承人君士坦丁堡巴尔多禄茂宗主教。圣伯多禄宗徒的圣髑与圣保禄六世教宗有不可分割的历史关系。保禄六世教宗在1968626日即在隆重宣布结束信德年两天前,举行周三公开接见信友时,出人意料地宣布发现了圣伯多禄宗徒的遗骸。

19396月庇护十二世当选教宗之后,立即下令在圣伯多禄大殿地下开始考古挖掘工作,他将此工作委托给卡斯(Ludwig Kaas)蒙席。这项工作延续了十年之久,结果是发现了圣伯多禄宗徒的墓穴,但没有发现他的遗髑。1950年帕切利教宗在圣诞节广播讲话时喜悦地向全世界宣布:是否真的发现了圣伯多禄的墓穴?对于这个问题,经过深入的考古研究工作,最终的结论是一个非常明确的

这个结果与才斐利诺(Zefirino199-217)教宗时期的一位名叫加约(Gaio)的罗马人神父所证实的事实相吻合。加约神父曾向异端蒙丹主义者(montanista)普罗克罗(Proclo)说:如果你途径奥斯蒂亚大道前来梵蒂冈,你可以看到胜利者的纪念物(即:坟墓),他们建立了教会。他指的是伯多禄和保禄。

1952年,在考古学家瓜尔杜奇(Margherita Guarducci)的参与下,重新恢复了对圣伯多禄墓穴的考古工作。考古学家在圣伯多禄大殿中心祭台处地下发现了殡葬小祭台,靠近祭台处有一堵同时代的墙壁,由于墙为红色而被称为红墙,建筑年代可以追溯到公元150年。这墙非常珍贵,因为考古学家辨认出墙上许多刻印的图文,都是向伯多禄祈求转祷,有时也有基督和玛利亚的名字。而其中最重要的一个,时间可以追溯到公元160年,上面写有希腊语的伯多禄在此。因此,这个标注似乎表明了宗徒埋葬的确切位置。

瓜尔杜奇教授在梵蒂冈地下墓窟发现了一个盒子,里面收藏了在被确认为是伯多禄墓穴处找到的骨骸。

经过科学分析,发现这些骨头碎块属于同一个人,这个人身材健壮,年老时死亡。仍带泥土的骨头被包在一块编织了金线的紫红色的羊毛布中,是一个高贵的殓葬。除了脚部的以外,这些碎骨来自身体的各个部位。这个重要的细节,让人能回想到一个被倒钉在十字架上的人,由于长时间处于酷刑中而造成脚与身体的分离。

1968626日,保禄六世教宗宣布:随后进行的极具耐心且极为小心的新研究,所得到的成果,在谨慎的高水平专家的证实下,我们确信,圣伯多禄的遗髑也被辨认出来了。为此,我们赞赏那些投身于细心研究和长期辛苦的考古工作人员。

在伯多禄大殿地下墓窟的那些骨骸,保禄六世教宗收集了9块碎骨放在一个铜盒子里存放在教宗寓所的教宗小堂内,盒子上刻有这样的铭文:这些骨头发现自圣伯多禄大殿地下,据信是有福的宗徒伯多禄的遗骨。

20131124日庆祝信德年结束之际,教宗方济各下令在伯多禄大殿前面祭台一旁公开展示了放有9块圣伯多禄圣髑的铜盒子。将对圣伯多禄遗髑的研究成果赠送给巴尔多禄茂宗主教这一举动,令人想到保禄六世教宗这位在大公运动旅程中迈出重要步伐的伟大人物,在他与雅典纳格拉(Atenagora)宗主教在耶路撒冷的历史性会晤之后,今天礼物的赠与更突显了罗马教会与君士坦丁堡教会的关系。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