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基督圣体圣血节 弥撒福音释义 >> 正文

基督圣体圣血节 弥撒福音释义

发表时间:19-06-21 来自:【天主教方济会思高读经推广中心网】 作者:  点击次数:868

增饼奇迹 【福音:路九11-17

11群众一知道,也跟随他去了;他就迎接他们,给他们讲论天主的国,并治好了那些急需治疗的人。 12天将要黑的时候,那十二人前来对他说:「请遣散群众,叫他们往四周村庄田舍里去投宿寻食,因为我们这里,是在荒野地方。」 13耶稣却向他们说:「你们给他们吃的吧!」他们答说:「我们不过只有五个饼和两条鱼,除非我们亲自去给这一切人购买食物。 14原来男人大约有五千。他却对自己的门徒说:「叫他们分伙坐下,约五十人一伙。」15门徒就照样做了,叫众人坐下。 16他遂拿起那五个饼和那两条鱼来,望着天祝福了,擘开递给门徒,叫他们摆在群众前。17众人吃了,也都饱了;把他们所剩的碎块,收集了十二筐。

经文脉络

礼仪年丙年「耶稣圣体圣血节」的福音选自路九11-17,内容是基督徒十分熟悉的「增饼奇迹」。路加将这段奇迹故事安排在两个重要事件之间,在此之前是耶稣派遣门徒外出宣讲福音(路九1-6),门徒们辛勤工作,结果使耶稣更为声名大噪,因而引发黑落德王的疑问:「这个人到底是谁?」(路九7-9)而在这个奇迹叙述之后,路加接着报导:耶稣要求门徒们说出一般人对祂的看法,以及他们自己对耶稣的看法。明显地,路加刻意安排了这个叙述框架,因此,必须将「增饼奇迹」的叙述放在这整个经文脉络中来加以了解。

耶稣关怀人们

故事开始情景是,门徒们在外宣传福音一段时间之后归来,耶稣把他们带到一个名为「贝特赛达」的地方。这是一座村庄,位于加里肋亚海北端约旦河注入口的附近。此地相当偏僻安静,因为耶稣愿意单独和门徒们在一起,一方面使他们能得到休息,另一方面也可私下提供教导。但群众们因为知道耶稣这个决定,便跟随着他们去了,耶稣看见群众时,立刻对他们表达欢迎,「给他们讲论天主的国,并且治好患有各种疾病的人。」(11)这个简短的开场白清楚地表达,耶稣不但特别照顾门徒们,也十分关怀一切跟随祂的人。

奇迹的出发点

当夜幕渐渐低垂时,门徒们开始忧虑,这么多的群众如何能找到食物和过夜之处,这是一个来自现实情况的具体的顾虑。耶稣却要求门徒们给群众东西吃,由门徒们的回答以及当时在场的人数看来,耶稣的要求相当「不近情理」,根本无法实现。这个情况生动地凸显了增饼奇迹的背景,以及叙述这个故事的框架。

增饼奇迹

耶稣指示门徒们让群众50个人一组,好像准备分组进餐似地一组一组坐下,这个叙述大概反应了初期教会共同举行晚餐礼的方式(参阅:宗二46;二十7)。接着,耶稣拿起他们当时仅有的五个饼和两条鱼,望着天祝福了,擘开递给门徒,叫他们分给群众。耶稣的言语和行动,一方面显示祂有如一个犹太家族的父亲、或者是接待客人的主人;另一方面也使读者想起最后晚餐的情景(参阅:路二二19),所不同的是,在最后晚餐的叙述中,耶稣并没有透过门徒分饼。至于这些门徒如何将鱼和饼分给在场的五千人,福音则并没有叙述。

奇迹的结果

福音最后非常简短的报导了整个事件的结果:所有的人,包括十二位门徒和一切群众都吃饱了,他们并且将最后的碎块收集起来,共有十二筐。「十二」是一个充满象征意义的数字,代表门徒的数目,也暗示了以色列十二支派的数目。但是福音并没有报导,任何门徒或群众有关这个奇迹事件的反应(参阅:谷六52;若六14-15)。

基督信仰的核心奥迹

普世教会将「增饼奇迹」的故事安排在「基督圣体圣血节」诵读,是十分恰当的。因为这段基督信仰中极为重要的叙述,不仅反映了旧约中厄里叟先知的行动(列下四42-44),也使人想起「最后晚餐」的情景,更暗示了初期教会信友团体一起举行擘饼感恩礼的情况。「增饼奇迹」的确相当程度地预示了耶稣圣体圣血的奥迹。

耶稣的图像

整段「增饼奇迹」的报导所含有的具体信息非常少,因为路加叙述这个故事的主要目的,并非客观地报导这个事件,而是在于以生动的方式帮助读者认识耶稣。整段经文让我们看见耶稣的图像,祂是老师、救主、也是供给饮食给广大群众的施主和主人;门徒们则被表达为耶稣的见证人。路加向读者们讲述耶稣的故事,使大家透过耶稣和门徒之间的对话,以及祂对群众们的关怀,了解祂的默西亚性使命与身份。

综合反省

路加非常自由地重新陈述一个耶稣生活中的事件,提供读者一个非常生动的耶稣图像:耶稣非常关心群众,甚至到忘我的地步,祂具有超越一切权柄,能够以超越常理的方式使众人得到饱饫。耶稣拣选并派遣门徒继续执行祂的使命和工作,透过门徒以及他们的跟随者所提供的教会性圣事性的服务(例如:举行感恩礼),耶稣不断地养育祂的跟随者直到今天,并且将他们引入更深的信仰中,使他们更深的认识、了解耶稣的默西亚使命,知道祂是生命的赐予者。基督徒因此而体验到,参与感恩礼就是预先参与一切得救者在天上举行的宴会。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