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天主圣三的邀请(丙年天主圣三节) >> 正文

天主圣三的邀请(丙年天主圣三节)

发表时间:19-06-15 来自:【香港公教报网】 作者:黄君右神父  点击次数:913

读经一:箴八 22-31 ∣ 答唱:咏 8 ∣ 读经二:罗五 15 ∣ 福音:若十六 12-15 

今天普世教会庆祝的是「天主圣三」主日,而不是圣奥斯定行沙滩遇见突然消失孩童纪念日。

传说圣奥斯定一次在海滩上踱步,反省天主圣三的奥迹,苦无出路时,见到一个小孩子在沙滩上挖了一个坑,然后不断地舀水倒在坑中。圣人看见, 便跟小孩打趣说,你岂能把大海中的海水都灌进沙坑中?这时小孩却向奥斯定说:「的确如此。那么人的小小头脑,又怎样能装得下天主圣三的奥迹呢?」说了这话,孩子就消失了。

我们不得不承认,人的智慧有限,根本无法完全分析天主圣三是甚么,不过我们可以经验天主圣三的伟大。那么我们有限的人性,又怎样去生活?怎样将圣三的德能彰显出来呢? 

圣三是爱的彰显

我们常常说,天主圣三相当神妙,无法完全洞悉。没错,圣三是奥迹的确不易说明。不过,我们还是有可能在生活中认识天主圣三的。

每次弥撒开始时,神父向教友宣告:愿天父的慈爱,基督的圣宠,圣神的共融,与你们同在。这个宣告,就是如此亲密,向群众解释天主圣三的关系,以及这份人神之间爱的关系。

保禄宗徒说:「愿主耶稣基督的恩宠, 和天主的爱情,以及圣神的相通与你们众人相偕。」(格后十三13 )这句话不但很明显的证实了天主圣三的道理,而且也指出了信友超性生活的根源和基本原理。圣宗徒说明超性的生活,是以基督的恩宠开始,因为这是基督以救赎之功,给我们赚下了一切恩宠;这一切恩宠全是出于圣父的爱,并借着圣神分施予我们信众。

若望在福音中这样介绍天主:天主竟这样爱了世界,甚至赐下了自己的独生子,使凡信祂的人不至丧亡,反而获得永生,因为天主没有派遣子到世界上来审判世界,而是为叫世界借着祂而获救。(若三16 — 17  

无形无像的天主,我们除了仰观天地万物,明白这创造来自祂,而知道祂临在, 我们也可以因着耶稣降生成人,与人一起生活,而明白父是谁。当斐理伯请求主耶稣将天主显示给他们时,耶稣回答说:「这么长久的时候,我和你们在一起, 而你还不认识我吗?谁看见了我,就是看见了父。」(参考若七7— 11  

耶稣藉他一生的宣讲,所行的奇迹,最后被钉死在十字架上为人牺牲,让人明白那不可见的天主,是慈爱的,祂从不放弃人,从万世万代,宇宙创造以前,祂就爱了我们。

与此同时,借着耶稣,人也可以经验圣神的临在。福音中记述耶稣安慰门徒,「当那一位真理之神来时,他要把你们引入一切真理,因为他不凭自己讲论,只把他所听到的讲出来,并把未来的事传告你们。他要光荣我,因为他要把由我所领受的,传告给你们。」(若十六13 — 14 )耶稣安慰门徒, 不要因他的死而害怕、失望、迷失,因为那与他共发的圣神的圣父,会将一切真理赐给他们,让他们因圣神临在他们身上,而认识主,并有勇气为主作见证。

一体三位的神

父与子既明白人的有限,同时亦深爱世人。因此,当父与子共发的圣神临在时,因为天主圣三这三位一体的表达,爱就在充满我们,我们就不再害怕。

门徒的确相当有限,即使他们曾与主一起生活,听过他的教诲,分沾过圣三的共融,但仍然未学会将这圣三共融面貌展示出来。同样,我们回应「愿天父的慈爱,基督的圣宠,圣神的共融,与你们同在」,我们往往轻率回应一句:也与你的心灵同在。

我是否愿意与对方的心灵同在?我是否真正明白对方的心灵? 

丈夫洗衫煮饭不及妻子的细致温柔,处理得妥贴;校长有领导才能,出谋献策,带领学校发展,但未必及得上在前线教学的老师,了解学生需要,耍出百般武艺,传道授业。我们都有限,但会在各自的岗位上作出贡献,为的是希望所属的团体有益处。我们要是懂得欣赏人,就明白即使对方不足,但他努力付出,我们都要欣赏;抑或我们仍然停留在对人百般嫌弃,觉得自己才是真理的全部。

我们的认知里,圣父创造、圣子赎世、圣神圣化,圣三看似各施其职,但必须明白,圣三虽为三位,却是一体。圣三的本性为一,我们只有一个天主。可惜我们就是要用我们的有限,将本为一体的圣三切割来独立分析。我们如此行动,未免张狂了一点! 

总结

当我们再一次经验天主圣三的伟大时, 我们即使无法完全分析当中的奥义,但这份爱情,我们就是这样白白承受了。明白这份爱情如此流溢,我又是否愿意毫无保留地与人分享?这是圣三共融给我们的邀请。天主保佑。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