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脚踏尘世 心系天乡(丙年耶稣升天节) >> 正文

脚踏尘世 心系天乡(丙年耶稣升天节)

发表时间:19-05-31 来自:【香港公教报网】 作者:张心锐神父  点击次数:1194

读经一:宗一 111 答唱:咏 47 读经二:弗一 1723希九 2428,十1923 福音:路廿四 4653 

小时候,每逢周末, 家人都喜欢带我到启德机场观赏飞机升降,先进科技的制成品向着蔚蓝的天空腾飞,总给人目不暇给的感觉。不过,当飞机在头上经过,感觉它快要掉下来一样,幼小的我便会抱头大哭。耶稣升天节的福音,描述宗徒们看见师傅上升高天,但他们没有悲痛哭泣,反而欢欣喜乐,还在圣殿里称谢天主(路廿四52 )。师傅跟门徒告别,本应是生离死别的事,试问喜乐从何而来?宗徒们的喜乐是因他们将开始传报救恩的喜讯,并准备领受圣神(路廿四49 )。 因此,有一个传统的说法,由耶稣升天(星期四)到圣神降临节是教会首个的九日敬礼。

请不要忘记耶稣升天不是独立的事, 升天是整个死而复活的奥迹里里的一部份。主的复活和升天本是同一的事实— —进入永远的光荣;祂在复活后,「让门徒对复活的主给予历史的见证」(《天主教教理》656),使我们能分享这种能穿越死亡, 死而复活的爱。所以,基督的苦难,不能与复活升天分割;因为祂「被高举在十字架上也已是升天的开始」(《天主教教理》662)。简而言之,基督的苦难及复活升天,就是「当我从地上被举起来时,便要吸引众人来归向我。」(若十二32  

耶稣在升天时要求宗徒,「你们就是这些事的见证人。」( 路廿四48 ) 圣史路加以一幕大特写,强调「见证」是宗徒及教会的使命。同样,在第一篇读经耶稣和宗徒们到伯大尼村庄附近的橄榄山上,他们呆立望天(宗一11 ), 那时天使显现并告诉宗徒不要只望着上天,应该回去耶路撒冷作见证。

「殉道」一词译自希腊字martyr,原义为「作证」或「证人」。见证人就是将对某事的认识,好使法官或裁判团能正确地决定真理。见证人对真理的肯定,甚至到达殉道的程度。那么,我们应如何成为主的见证人,以下有三点: 

(一)默观基督:耶稣升天时嘱咐门徒:「我和你们天天在一起。」(玛廿八20 )主的升天把我们的目光带到天上; 几时我们觉得无助与孤独,眼光总是放在自己身上。耶稣的升天扩阔我们的视野, 使我们不只局限于现在,也展望将来。当怀着主对我们的信任,自然有福传的心火。

(二)见证基督:基督徒在生活中的榜样,是主在世临现的记号;我们把天国临现人间责无旁贷。今天香港的社会, 需要我们在重要的事和议题上表达教会的立场。我们有否了解社会的法例、民生、家庭或劳工的问题?我们又如何在精神上和灵性上表达对社会的关怀?这些社会议题,不应只视为「政治」,而置身事外; 这都是关怀人的措施,因此应对这些议题作出认识、理解和行动。我们见证基督便需进入生活的现实;心系天乡,而不「离地」。 

(三)宣讲基督:按褔音的训示, 基督徒尽力解决精神上,和肉体上的艰难困苦后,也不能只关心现世而忘记天乡。我们不单见证信仰,也让别人体会「终极关怀」,就是有富于慈悲和怜悯的主。我们做善事,但不要忘记最后是天主才能帮助,满足一切人的需要。在尊重信仰的自由下,我们不应隐藏或害羞,而且有责任向别人介绍慈悲的主。 

总结

我们都是天主慈悲的见证人,让我们从默观、见证和宣讲中,能由内到外,由静至动的过程中,体会主对我们的派遣, 能「脚踏尘世,心系天乡」地生活。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