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在迷失中等待主(丙年四旬期第二主日) >> 正文

在迷失中等待主(丙年四旬期第二主日)

发表时间:19-03-15 来自:【香港公教报网】 作者:黄君右神父  点击次数:591

读经一:创十五 5﹣12,17﹣18 ∣ 答唱: 27 ∣ 读经二:斐三17﹣四1 ∣ 福音:路九 28﹣36 

最近香港中文大学亚太研究所进行调查, 发现七百多名受访市民中,有超过三成表示, 有机会的话,希望移民海外。而打算移民的原因,最多受访者表示:「香港政治争拗太多、太烦,社会撕裂严重」。另一个原因是「香港居住环境挤迫和环境差。」

晦暗的前境,令人窒息的气氛, 可以令人沮丧,不知方向,甚至埋怨天主。不过,我们的祖先,也曾这样迷失过。他们的经验,可会让我们找到安慰? 

亚巴郎的困惑

读经一讲述亚巴郎相当困惑、忧虑。他问上主:「我怎知道我要占有这片土地,作为产业?」(创十五8) 

亚巴郎之所以恐惧不安是有原因的。在这之前,他的亲人被其他部族掳去。他应否继续前行,往天主预许给他的地方?前面会否有更强横的族群威胁他?这些不可预知的事,令他相当困惑。另一方面,他为着没有子嗣而困惑。因为即使天主预许他广大领土,但只要他没有子嗣,他的家业,按照法律将全数归于他的仆人厄尔里厄则尔。

这一刻,亚巴郎有着其他人同样的软弱面貌,就是为了外在事物忧虑。他因眼前的困惑,而忘记了上主的祝福。

当天主召叫他起来,离开故地, 进入上主预许的地方时,上主曾许诺: 「我要使你成为一个大民族,我必祝福你,使你成名,成为一个福源。」(创十二2) 

愿意顺服,固然难得,但在困难中仍然抱着信念,依恃上主就更难能可贵。

亚巴郎即使不大明白当中意义,但他还是准备好祭品来献祭,报谢上主。可惜,祭献还未开始,他就昏昏睡着了。本来应该由人燃点祭坛献祭,结果是天主使祭坛起火,燃烧了祭品。天主不用人来与他立约,反而亲自主动与人定立盟约。天主了解人的软弱,故此主动给人安慰。

亚巴郎献祭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个小插曲就是有鸷鸟来抢食。对人而言, 亚巴郎只是看到这场景的表面含义,就是飞鸟玷污了祭品,然而天主使这事可能,就是向亚巴郎预视他的子孙将来的困局,就是要长久寄居埃及,作为别人奴隶的悲哀命运。不过,天主终必救援。

由此可见,天主容许一切困厄出现,自有其原因。天主从不设下陷阱要人掉进去,人只要仰赖天主,必然获享天主的救援。这是历代信徒的生活见证。

宗徒也迷失

福音中纪录耶稣向伯多禄、若望、雅各伯显圣容。耶稣特意选定这三位宗徒,去看见自己光荣圣容,就是要坚固他们的心,让他们预先明白一切,好待他们日后面对迫害时,记起他们的主,最终得胜。

耶稣在此之前,曾预言自己将来的命运,就是:「人子必须受许多苦,被长老、司祭长和经师们弃绝,并且要被杀;但第三天必要复活。」(路九22 ) 不过耶稣明白,即使伯多禄在团体中, 曾慷慨宣认自己是默西亚天主子,但他的信心仍未够坚固;若望虽然是自己所喜爱的那一位,但他十分年轻,意志未够坚定。

天主让耶稣显容一刻,同时有梅瑟和厄里亚出现,就是要让这班特选的宗徒明白,耶稣就是旧约时代,法律书和先知书中所期待的那一位救世者。

不过他们即使看了,此刻明白多少?大概很有限。伯多禄宁愿长留在山上,不用面对俗世。他大概未明白耶稣召叫他的使命。他们下山以后,也就只顾争论谁最大(参考路九46 ︱ 48 )。当他们准备进入撒玛黎雅,遭受拒绝时, 雅各伯和若望就建议天上降下火,将这个地方烧毁(参考路九51 ︱ 56 )。 人就是这样有限,即使他们被选定了要为主作证,但他们可以十分软弱,相当无知。

总结

进入四旬期,当我们检视自己的信仰、人生,或许会发现自己一如亚巴郎和几位宗徒一样,在困惑中不知方向。耶稣曾说:富有、饱足、欢笑、受人称许是有祸的(参考路六20 ︱ 27 )。或许这一刻,我们仍未能体会当中的真正意义。不过天主从没有嫌弃我们无知,祂仍然保护我们。因为在不断的跌宕、迷失中,我们会成长,会真正体验天主的慈爱。终有一天,我们都会成为意志坚强的证人。天主保佑。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