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口里承认 心里相信(丙年四旬期第一主日) >> 正文

口里承认 心里相信(丙年四旬期第一主日)

发表时间:19-03-08 来自:【香港公教报网】 作者:左旭华神父  点击次数:675

读经一:申廿六 4﹣10 ∣ 答唱: 91 ∣ 读经二:罗十 8﹣13 ∣ 福音:路四 1﹣13 

四旬期是一个特别时刻, 在每一次礼仪的圣道礼中, 上主的圣言都会启发和带领我们, 更深地反省我们的基督徒生活。

「耶稣充满圣神, 由约但河回来, 就被圣神引到荒野里去了。」( 路四1 ) 这一节简单却宝贵的经文,就展开了今天的福音。作者路加再次提醒我们,让我们知道圣神的大能常常与耶稣同在,这是路加福音其中一个特有的主题。在圣经中每次提及旷野,是指向一个地方,我们在此需要真诚地面对自己和接受试探。回想旧约时代,以色列人离开埃及和穿越红海后,得以进到上主所应许之地前,在没预先制定行程下,曾在旷野流浪四十年之久;在这漫长旷野生活的岁月里,他们对天主认识更深,并对自己产生更清晰的了解和觉醒。

耶稣在开始祂的传教使命前,也曾象征性地留在旷野四十天。在这阶段, 肉体飢饿是自然的,因此祂被试探去运用祂的大能,来满足个人肉体的需要。按旧约申命纪记载:「人生活不但靠食物,而且也靠上主口中所发的一切言语生活。」(申八3) 一切美好事物都从上主而来,上主所赐予的,是为我们去服侍他人,而不是以自己为中心。耶稣所面对的试探,是要祂忘记天主国的意义,并将祂放在自己人生的首位。我们知道,只有天主是唯一配得被朝拜的。耶稣成功战胜了魔鬼使用圣经的话去诱惑祂产生骄傲的心。天主不是那位要施行神迹奇事以赢得观众称奇,或以神迹力量去征服他人的天主;相反地, 天主是爱的本原并愿意向我们施予爱的祝福。

耶稣在履行救世任务之始,清楚地宣告天主和天主国对我们的首要性。我们不可以藉此来获取个人声望,或在政治和灵性上控制他人。今天个别信徒或教会都应具备耶稣这种态度,上主的信息和大能,不是单为我们个人的好处, 而是用来服侍天主和祂所拣选的人—— 特别是那些贫穷和被遗弃的人们。

以色列人在旷野的经验使他们信仰得到深化。今天第一段读经写得非常美丽,原来我们对天主的信德,是扎根于天主临在历史中,以爱救赎祂子民的事实;因此,爱反对任何形式的屈辱和剥削。今天第二段读经,圣保禄宗徒指出,信仰是要宣告出来的。我们要让其他人知道我们怀着深刻信念所经历的是甚么,信仰的传达常常透过我们,从心中将那些蚀刻在我们心中的故事,重新拿出来覆述一遍。「因为心里相信,可使人成义;口承认,可使人获得救恩。」(罗十10 )因着以色列人从埃及为奴之地被拯救出来的事实,今天我们可以肯定,上主必会继续从压迫和罪恶中拯救我们。

从四旬期第一主日开始, 我们被召叫以我们的心去相信、去默想在圣周中,庆祝耶稣基督为我们所作的——就是逾越奥迹。虽然今天在世界上不同地方,很多人都已经无视这个节期;但我们依然相信,救恩是天主给予我们的恩赐,这也是我们可以送给别人的礼物。向其他人宣讲天主国,就是救恩的分享与传递。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