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点燃火炬(丙年常年期第八主日) >> 正文

点燃火炬(丙年常年期第八主日)

发表时间:19-03-01 来自:【香港公教报网】 作者:张心锐神父  点击次数:1066

读经一:德廿七 5﹣8   ∣   答唱: 92   ∣   读经二:格前十五 5 4﹣58   ∣   福音:路六 39﹣45 

一班弟子问师傅如何驱赶黑暗,师傅提议他们尝试用喝骂、扫把、或棍杖驱走黑暗,弟子便听从师傅的建议,可惜全盘失败。黑暗不但没有被击退,反而变得更加猖狂,最后师傅跟弟子说:「你们跟我来!」师傅提起火把,进入地牢下最底层的地下室,那是整座建筑物最黑暗之处, 师傅打开大门提着火把,走进地下室。本来漆黑一片的地下室,伸手不见五指,现在因为火把一进入室内,黑暗便静悄悄地退去。整个地下室都充满着亮光,令人感到舒畅温暖。原来黑暗不会被扫走、骂走或打走,但当光明出现,黑暗便会招架不住而消失。所以只有用善及爱所放射的光芒,才能驱走黑暗。试问基督徒在现世应如何自处,才能成为亮光,以善胜恶?本主日的福音,主耶稣邀请我们成为照世真光,需具备高水平基督徒的生活(这句说话来自圣教宗保禄六世)。

基督徒需内心的醒觉

福音中, 耶稣给我们清楚地指出: 「善人从自己心中的善库发出善来,坏人从恶库中发出恶来,因为心里充满甚么, 口里就说甚么。」(路六45 )中国人亦有句谚语:「相由心生」,也有异曲同工之理。这正反映出,人的一言一行,显现他内心的思想。然而,我们的内心是怎样的状态呢? 

今天的社会,充斥着不少似是而非的谬误思想,很多时我们耳濡目染,不知不觉地也受影响,作了一些与身份不配的言行。身为基督徒的我们,实在要有一种内在的觉醒,这种觉醒令我们体验如何面对自己最真实的需求和渴望, 一方面承认自己的罪过、痛苦和软弱,放下虚假面具;另一方面,积极留意内心对帮助人灵、圣化自己及他人的动力与渴望,用慷慨的心怀回应主的召叫,更真实的活出基督徒的心态和使命。

基督徒需付诸实践

耶稣在本主日福音中,用树和果子来说明思想与行为的关系。这个比喻有两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说:树的状态,甚么树会结甚么果子。「没有好树结坏果子的,也没有坏树结好果子的。」(路六43 ) 所以好的树才会结出好果子,坏了的树,可能不结果子,就算结到果子,也结出坏果子。人的思想坏了,做出来的也是坏事。第二个层次是说:树的种类,甚么树便会结甚么果子,所以苹果树只会结苹果,芒果树会结芒果。人是甚么人,可从外观看出来,等如我们一眼认得出甚么果子。耶稣希望别人透过我们的行为认出是祂的门徒。

当然,我们生来不是早已被归类是好树或是坏树,因此每人都有机会是好树。若果我们坚定令自己成为好树,便自不然地结好果子,也自然有好的行为。但是我们最大的挑战是能否坚定把主基督的教训生活出来,而非只说不做! 

总结

当我仍在香港仔工业学校寄宿部服务时,某个主日晚上,学生返回宿舍的时候,同时也是我们的前省会长斐林丰神父,在我们的院校进行周年视察(意大利文省会长Ispettore 本身有「督察」之意)。当晚,省会长向寄宿生讲几句话,之后赠送每位一张婴孩小耶稣(Santo Niño)的圣相,圣相背后印有英文祈祷文,院长林仲伟神父实时鼓励学生,若把经文翻译为中文,将会有奖励,当时我估计他们反应不大热中罢! 

但第二天晚上, 有一位寄宿生竟然向院长呈上一张纸,工整地写上经文的中文翻译,实令我大为惊讶。为何那位学生能够回应这种呼吁?在仔细看他的译文, 简直难以置信,因为字体工整,而且翻译准确。这位学生是在日常学习上遇到困难的,但他竟然能接受这份挑战,交出额外的功课。当把这件事向导师们分享的时候,有位导师立时回应,并分享他在旁不断鼓励那位寄宿生,也帮他更改了一些词语,特别提醒他把草稿重新再写,否则字体不整,不被神父们接纳。原来,那位导师一直以百般的忍耐教导那位学生,令他作出这出乎意料的行动。

青年的成长, 需要我们的陪伴和关怀,同样,我们信仰的成熟,也是来自这种爱的动力。我们每人都被基督十字架上的光辉所吸引,被召叫在世散发基督真光。但是,我们要明白,基督的爱不是一面倒的呵护,无要求的容忍,也不单是柔和的教导;而是有要求的:坚忍而切实的生活。否则,我们只会变成「挂羊头,卖狗肉」的基督徒。让我们共勉与基督建立亲密的友谊,善度基督徒生活。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