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 教宗年终感恩晚祷:亲近关怀受奴役的人,展现教会的母性 >> 正文

教宗年终感恩晚祷:亲近关怀受奴役的人,展现教会的母性

发表时间:19-01-01 来自:【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次数:711

教宗在1231日傍晚在圣伯多禄大殿主持了天主之母节第一晚祷,与在场信众一同咏唱了《谢主颂》,感谢天主在2018年赐下的种种恩典。在礼仪讲道中,教宗阐述了两个关键词──「时期一满」和「赎出来」,并鼓励众人亲近关怀那些处于奴役状态的男女,尤其是无家可归者。

当天礼仪的读经选自《圣保禄宗徒致迦拉达人书》(四4-5),它概述了整部《新约》,在岁末年终格外意义深远,因为它指明:「时期一满」,天主子诞生。这为什么会是「时期一满」的记号呢?教宗解释道,就耶稣刚诞生时来看,时期圆满的记号并不明显,但「耶稣将在三十多年的岁月里施展出前所未闻的力量;祂的力量仍在发挥作用,而且将在整个历史中持续如此。这是天主圣爱的力量。爱使一切达致圆满,连时期也不例外;而耶稣体现出天主圣爱全然『浓缩』在一个人身上」。

在这篇读经中,圣保禄宗徒明确阐释天主圣子降生的意义,也就是「为把在法律之下的人赎出来」,「让人走出受奴役的状态,还给他们自由与尊严,那作为儿女的自由」。教宗表示,圣保禄宗徒所指的奴役就是「法律」的奴役。法律虽然教化人心,却无法使人摆脱罪人的状态,反倒将人「禁锢」在这种状态中,阻碍人类得到身为儿女的自由。天主父派遣圣子降生于尘世,以根除罪恶奴役人心的状态。诚如耶稣所教导的:「从人心里出来的是些恶念……这一切恶事,都是从内里出来的,并且使人污秽」(参阅:谷七21-23)。

在告别过去一年的此刻,教宗邀请所有人将目光投注在处于奴役状态的人,并且特别念及在罗马城无家可归的1万多人。「他们也都是天主的儿女,但不同形式的奴役却导致他们的人性尊严扫地」。事实上,「耶稣也诞生在类似的境遇中,但他是自愿的,好能彰显天主对贫困弱小者的关爱,在人间撒播天主国度的种子,那是充满正义、爱与和平的国度,在那里没有人受到奴役,所有人都是弟兄姊妹、唯一天父的儿女」。

最后,在庆祝圣母玛利亚的神圣母性之际,教宗鼓励众人亲近关怀这些处于奴役状态的弟兄姊妹,借此展现教会的母性。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