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这一家(乙年常年期第二十七主日) >> 正文

这一家(乙年常年期第二十七主日)

发表时间:18-10-06 来自:【香港公教报网】 作者:张心锐神父  点击次数:929

读经一:创二 18 ﹣ 24 ∣ 答唱: 128 ∣ 读经二:希二 9 ﹣ 11 ∣ 福音:谷十 2 ﹣ 16

有一位男士,很喜欢跟朋友去吃消夜,以致冷落太太, 他的太太向他发出最后通牒,他觉得莫名奇妙,心想:「我每个月都把家用带回家,她为何这么紧张?我去吃消夜,也不是去甚么地方,我去跟朋友聊天,纾缓工作压力,有何不可?」 

不久, 他升了职, 他很开心, 再同朋友去吃消夜。回家时,他看见桌上有一张纸条,纸条上写着:「我现在回娘家!你等收律师信!」他不知道太太是认真的!所以,他继续睡觉。第二天他回九龙探望他的爸妈, 爸爸见到儿子回来,非常开心,决定准备吃一顿丰富的午餐,所以他和儿子出去买菜。买菜的时候,父亲打电话回家:「老婆!快给我们的儿子冲一杯茶,我们刚从日本买了很好的茶叶回来。」五分钟后,他又打电话: 「老婆!我们交水费吗?刚经过便利店,要不要交费?」 

儿子觉得很奇怪, 问母亲为何父亲那么烦厌, 莫非他患了脑退化症? 母亲告诉他, 这不是烦厌, 是关心, 便借故教训儿子: 「你别以为回家给钱就完成了尽责任; 家不是『放钱』的地方, 是『放心』的地方。你心不在焉, 给更多的也没用。你的父亲是关心、上心。」其实我们的家是怎样? 如何使家庭的关系变得巩固? 家庭不止是「放心」的地方, 更是基督临在之处。

本主日福音提及「离婚」的问题, 耶稣承认有休妻之法, 却绝不赞同:「这是因为你们心硬。但是,从创造之初,天主造了他们一男一女。为此,人要离开他的父母,依附自己的妻子,两人成为一体,以致他们不再是两个,而是一体了。所以,天主所结合的,人不可拆散。」(谷十5 ︱9)的确,梅瑟面对堕落的人性, 最后便只有让步,订下休妻的法律, 但新约的法律却满全了梅瑟的律例。主耶稣降来,不但赦免人的罪过,恢复人性的原有面貌,更使我们深化天人的关系。因此,婚姻的结合不只是夫妇的爱情,更应成为天人相遇的契机,直接参与天主的救恩工程。

「这是我骨中之骨, 肉中之肉!」(创二23 )本来是每位夫妇的心愿。可惜,人心善变,为何夫妇要落得离婚的边缘才开始修补关系?我们应如何维系婚姻的关系?所谓「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在婚姻关系中,移情别恋,甚或到达反目成仇的地步,一定经过长时间的矛盾!本人有三个简单的建议,让各位参考: 

第一,沟通:家庭需要彼此分享或交流的时间。这不单止是言语上, 也需要内心的接纳与聆听。就像基督在十字架上,祂仍然接纳负卖祂的门徒一样,祂心存渴继续聆听门徒内心的需要,期待他们的回应。

第二, 祈祷: 婚姻既是天主安排,单靠自己的能力是非常有限,整个家庭祈祷成为基督真正临在的机会。家庭值得在当眼之处安置一个小祭台,有苦像和圣经,在祈祷中学习主耶稣的温良和牺牲。

第三, 相亲相爱: 家庭的建立是建基于婚约,圣保禄宗徒更用男女婚姻来象征基督和教会在精神上的契合,并以此来形容天人密切关系(弗五22 ︱ 33 ),让我们在这密切关系中学习爱和宽恕,使家庭成为温馨及分享主爱的园地。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