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包容与善表(乙年常年期第二十六主日) >> 正文

包容与善表(乙年常年期第二十六主日)

发表时间:18-09-29 来自:【辅神礼仪研究中心网】 作者:吴智勋神父  点击次数:580

11:25-29
   
5:1-6
   
9:38-43,45,47-48
 

今日的福音继续讲耶稣教育门徒,祂要求门徒有广阔的心胸和不要立坏表样,现就此两方面作反省。

广阔的心胸:今日的福音记载,若望这位后来以爱德闻名的宗徒,当时的心胸仍相当浅窄,不能容忍不属于宗徒团体的人用耶稣的名义驱魔,要求耶稣出面阻止。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旧约中,今日的第一篇读经,记述梅瑟和七十长老得到天主的恩宠能说预言,但有两个不属于他们团体的人也得到恩宠,说起预言来,若苏厄叫梅瑟阻止他们。胸襟广阔的梅瑟却表示,他巴不得天主的恩宠临到所有人身上。耶稣教训门徒要包容,千万不要把自己看成分施天主恩宠的唯一工具,彷彿自己拥有专利权。不论是谁,只要他做的是好事,即使是给一杯水解渴那样小的善事,天主都会赏报他。

狭窄的门户之见,嫉妒别人的成就,是一种普遍的陋习,有违基督的精神。传统把嫉妒视为七罪宗之一,根深蒂固地存在人的心中,引发其他的罪过。

在政治界:对政敌总是穷追猛打,隐善扬恶,挑剔夸大对方的弱点,不愿听到、提到或承认对方的建树;往往待对手死后,不再对自己构成威胁,才会公开赞扬他的好处,而且目的可能在显示自己有风度,不念旧恶。

在教育界:文人相轻,自古已然。教授往往有自己的派系,坚持自己的学说,没有接纳别人意见的胸襟,学生不愿跟随便休想得到好成绩。曾听到一些研究生说,待写完论文,拿到文凭后,才会说真正属于自己的话。

在体育界:嫉妒别人的成就屡见不鲜,动辄散播未经証实的言论,说别人是靠食违禁药而得胜,未能心悦诚服接纳对方是个凭实力取得成就的天才运动员。

在娱乐界:大概那些影星歌星,各有自己的拥护者,不能容忍别人比自己的偶像有更优越的地位,故对骂或甚至对打的情况也会出现。

在宗教界:有些教会在有意无意之间存有这种世俗陋习,视自己为唯一代表耶稣的宗教,其他都是假的。连别人做的好事都不愿承认,以为只是个圈套,引人入其教派而已。这种分门派的歧见深入到生活上各层面,在欧洲过去天主教和基督教各有自己的工厂、球队等,彼此壁垒分明,如在同一城市,利物浦球队是属基督教的,爱华顿却属天主教的;流浪队属基督教的,而些路迪却是天主教的,长时期彼此势不两立。有人编了一个故事,取笑这种狭窄的门户之见:耶稣入球场看基督教球队与天主教球队对垒的比赛。当基督教球队入球,耶稣拍手叫好;但当天主教球队入球时,祂同样拍手叫好。人们问祂究竟支持哪一队?祂说:「我入场是看球赛的」。

我们很容易批评别人有门户之见,但我们作为天主教徒能否喜乐地接纳基督教成功地办布道大会,吸引大量无信仰的人参加团契吗?我们能支持佛教徒所办的慈善事业吗?我们能相信在天国里有其他宗教的善心人士与基督徒一起共享幸福吗?这就是耶稣所要求基督徒拥有的广阔心胸,因为祂来是为所有人,也愿意所有人都得救。

立好表样:耶稣特别重视基督徒在团体中的表现。「信我的小弟兄」是指教会内正在成长的年轻人,他们很需要教内长辈的指导。如果我们立坏表样,耶稣形象化地讲述后果的严重。以大磨石缠颈投海是当时罗马人的一种死刑,而以色列人痛恨这种刑罚,因为尸体永沉海底,不得安葬,耶稣以此比喻立恶表者的悲惨收场。

我们除了反省不要制造机会使人犯罪,更要小心勿为自己制造有罪的环境,受害的总是自己。我们要果敢地不惜牺牲,离开犯罪的机会。比喻中的砍手、砍脚、挖眼,主要并非形容地狱的可怕,而是强调基督徒要当机立断。

让我们求天主赐我们广阔的心胸,使自己有更大的自由去赞美天主的恩宠,有一份逍遥去欣赏别人所作的好事。我们也求天主帮助自己注意言行,不为别人或自己制造罪恶的环境;若不幸的事发生了,要仰赖天主的恩宠,立刻离开。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