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会 > 若望保禄一世逝世40周年:爱可以成就一切 >> 正文

若望保禄一世逝世40周年:爱可以成就一切

发表时间:18-09-29 来自:【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次数:533

40年前,1978年9月28日凌晨,教宗若望保禄一世在宗座大楼他的床榻上安息主怀。这位教宗原名阿尔比诺·卢恰尼(Albino Luciani),再过几天后的10月17日将是他66岁的生日。这位“微笑的教宗”仅在位33天后就离开了我们。他于8月26日在选举教宗会议中当选,在此之前他是威尼斯的宗主教。

若望保禄一世9月24日在他的最后一次三钟经祈祷活动中表示:“‘爱将永远得胜。爱能成就一切’。这话说得很对,成就一切的不是暴力,而是爱。让我们向上主祈求恩宠,愿新一轮爱近人的浪潮能遍及这悲惨贫困的世界。”

十年后,圣若望保禄二世在他的前任若望保禄一世的故乡访问时,对此评论说:“这番话几乎是他的精神遗嘱,是他作为神父、主教、宗主教和教宗的整个生命的最深刻意义。爱可以成就一切,它总是得胜,即使面对时间和死亡的无情定律。”

1978年9月6日若望保禄一世在他的首次公开接见活动中向信友表示:“上主如此教导说:你们要谦卑。即使你们做了伟大的事,你们依然要对自己说我们是无用的奴仆。然而我们所有人却恰恰倾向于反其道而为之:炫耀自己”。

二十年后,本笃十六世教宗在冈道尔夫堡回忆了若望保禄一世的这番话。本笃教宗说,“谦卑可以被视为他的精神遗嘱。由于他的美德,仅仅过了33天教宗若望保禄一世就进入了人们的内心。他在讲话中常常引用现实生活的例子、他的家庭记忆和人民的智慧。让我们珍惜他的榜样,努力效法他的谦逊,这美德使他能与每个人交谈,尤其是弱小者和所谓的远方人。”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