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路(乙年常年期第二十五主日读经) >> 正文

路(乙年常年期第二十五主日读经)

发表时间:18-09-22 来自:【香港公教报网】 作者:黄锦文神父  点击次数:509

读经一:智二 12, 17﹣21 ∣ 答唱: 54 ∣ 读经二:雅三 16﹣四 3 ∣ 福音:谷九 30﹣37

仲夏的多伦多,天空水蓝澄明,像天使的眼睛。

亿万年来,水的手指,在北美洲亘古的土地上, 雕刻了五大湖。然而,陆地仍不服输, 负隅顽抗,在安大略湖中, 竭力保存零星的山头,中心岛(Centre Island)便是其一。

千亿年过去,中心岛被湖水围困, 险被吞噬。为抗侵略,小岛伸出无数小手,以臂弯包围湖水。水陆之战,形成湖中有岛,岛中有湖。

天主教信仰小团体发展中心团队,从香港出发,飞越北极,踏着云海,探索北美服务的路途。多伦多之旅,本来无路,一行十七人,在北美的原野上,沿途探索,无惧黑夜,静待黎明。安大略湖的旭日,象征主耶稣欣悦的面容。

沿着安大略湖畔漫步,灰蓝色的湖水,喻意深不可测。中心岛,岛中湖。湖畔垂柳,天光云影伴我行。一行十几人,一步一脚印,足印串成小路, 芳草青翠,夹道相迎。

多伦多之旅,让我对门徒的职务,有更深刻的体会,也不期然想起,二千年前主耶稣和门徒的陶成之旅。

马尔谷福音记载主耶稣和门徒,从斐理伯凯撒肋亚起程,在显圣容的山上停留,途经加里肋亚, 在葛法翁稍待,到达犹太境内和约旦河对岸,朝耶路撒冷进发,终于抵达耶里哥。整个旅程,可说是培育之旅,因为主耶稣藉三次预言自己的苦难、死亡、复活,帮助门徒明白自己的使命和升天后交付门徒的职务。可惜门徒的心,只停留在世间的权位,对十字架的奥义,自己未来的职务,懵然不知。

在斐理伯凯撒肋亚,主第一次预言自己的死亡和复活,说明作门徒的首要条件,是弃绝自己,背着自己的十字架,跟随救主。本主日福音记载,团体途经加里肋亚时,主第二次作相同的预言。抵达葛法翁时,主询问门徒,在路上争论甚么?门徒默不作声,因为完全不明耶稣预言的深意,同时害怕耶稣知道,各人曾经争论谁最大。

主耶稣的教导,直接回应门徒的关注。门徒以为师傅是「伟大」的辣彼,拥有无人能及的威能, 是众经师和辣彼之首。如果将来师傅不在,谁能取代其位置?当然,门徒将「伟大」等同能力和权位,所以彼此激烈争论,为要作团体的首领。主耶稣却抱起一个小孩,坐在门徒当中,讲论与门徒截然相反的「伟大道理」。

主启发他们,真正的伟大不在权位,而在谦卑的服务。因为谁想做众人之首,就要做众人之仆。最末的就是最大的。以权位定义的自我,只是人为建筑的假我,并不真实。假我既不存在,当然无法参予主的死亡和复活。反之,谦逊服侍他人所实现的我,才是真我。既是真我,当然能参予救主的死亡、复活,偕同基督不断逾越,在祂内回归圣父。

信仰小团体发展中心,只有五年历史,人「财」俱薄,大概是香港教区最微末的团体之一, 在多伦多教区,更籍籍无闻。我们两手空空,只怀抱仆人的心志,大胆与彼岸的信友,分享作仆人领袖的经验和心得,却引起深刻的共鸣。团体藉着卑微的服务,尽心事主,得到众人的接纳,彼此建立真挚的友谊。

多伦多之行,教我们认识作领袖的真实意义, 乃是胸怀仆人的心思,谦恭事主,真诚爱人。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