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天上的食粮(乙年常年期第十九主日) >> 正文

天上的食粮(乙年常年期第十九主日)

发表时间:18-08-10 来自:【香港公教报网】 作者:左旭华神父  点击次数:570

读经一:列上十九 48      答唱: 34      读经二:弗四 30﹣五 2      福音:若六 4151 

那时候, 耶稣宣告说:「我是从天上降下来的食粮。」在若望福音中,「天上」与「地下」构成了鲜明的对比,这是若望福音其中一个特色。

我们现今生活在一个多姿多采的城市,繁忙的生活节奏加上工作压力,都让人透不过气来!虽然科技进步,促进了人们彼此间的联系;但在面对人际关系的问题上,亦不见得能产生一定的帮助,相反却可能做成更多误会和隔膜! 因此,由于这源自内在的孤独感和人际关系上的挫败感,不少人便渐渐地将本来对人的兴趣,转变成对事物的兴趣了。

我们生活在物质富裕的环境中, 很多人都追求物质享受,基督徒也不例外,地上的事吞噬了我们大部分的时间与精力。纵然我们都可能保持着恒常参与弥撒圣祭与及灵修讲座等的宗教活动,但我们的心灵却从来未能获得真正的满足,皆因我们并没有真正关心天上的事。

耶稣说:「我是生命的食粮。你们的祖先在旷野,吃过玛纳,却死了。我是从天上降下来的食粮,谁吃了,就不死。」

按天主教信仰,我们相信在圣体圣事中的饼和酒,变成了基督的圣体圣血。当我们领受基督的体血时,这不单止是一个表面的宗教仪式,而是真正的让我们与基督联合在一起。基督内在地圣化我们,复活的主使我们的生命不断更新变化,重新调整我们的价值取向, 以至让我们在生活行为上可经历到真实的改变。

这个恩宠源自耶稣基督,是从天上而来,不是从地上可以获得。既知我们认识了耶稣基督,相信他就是天主子默西亚,是我们的救主。我们愿意跟随祂,成为祂的门徒,透过圣洗圣事得以称为天主的子女,从此我们就不再属于自己,乃是属于天主的了,这是一个多么宝贵的身份! 

可惜我们常常忘记了我们真实的身份,我们并没有好好地在地上作一个属天的人。由于我们只注意地上的事,基督就未能在我们生活中显露。虽然我们知道我们是一个基督徒,但我们却思想天上的事不多,并且我们更常生活在魔鬼的权势下,这一种内在的矛盾使我们感觉失落与痛苦。我们是属于天上的, 所以就只有天上的食粮,才可以真正满足我们心灵的需要。

今天的读经二,记载了圣保禄宗徒说:「弟兄姊妹们,你们不可叫天主的圣神忧郁。…… 所以,你们应该效法天主。如同蒙受宠爱的儿女一样,又应该在爱德中生活。」 天主爱我们,圣神也常常注视我们各人的生命,当我们迷失跌倒的时候,圣神会为我们担忧, 不断替我们祈祷。因此,我们决不可消灭圣神在我们心中的感动,我们要好好的思念天上的事,不断效法基督,在生活中活出爱! 

先知厄里亚进入旷野,躺在杜松树下睡着了。上主的使者两次拍醒他,对他说:「起来,吃吧!因为你还有一段很远的路。」他就起来,吃了,喝了。厄里亚靠那食物的力量,走了四十天四十夜,一直到了天主的山曷勒布。

倘若有一天,我们的心灵真的困倦了,祈求圣神就像上主的使者拍醒厄里亚一样,对我们说:「起来,吃吧! 因为你还有一段很远的路。」让我们可以靠着那天上神粮的力量,走完我们在世寄居的旅程,最终可以到达天主的圣城,享受永恒的福乐!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