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基督使我们饱饫(乙年常年期第十七主日) >> 正文

基督使我们饱饫(乙年常年期第十七主日)

发表时间:18-07-27 来自:【辅神礼仪研究中心网】 作者:吳智勳神父  点击次数:867

列下442-44
       
41-6
       
61-15
 

今天福音提到的增饼奇迹,是四部福音也有提到的。传统上教会把这奇迹理解为反映圣体圣事,若望在福音内并没有提及耶稣建立圣体圣事,但却在这里花了许多笔墨,把增饼的奇迹详细地写出来,并加上一大段生命食粮的言论。耶稣在这里所说的话,所做的动作,跟最后晚餐的是一样,同样是:「拿起饼,祝谢了,分开,交给众人。」所以若望福音虽然没有提及建立圣体圣事,但其实已在这里说了。

增饼奇迹的重点并不在人们吃饱了饼这个事实上面,而是要带出:耶稣能够使人饱饫,耶稣本人是生命的食粮,拥有耶稣基督的人不再饥饿,救恩因基督的缘故来临了。今天我们就福音作反省时,不妨尝试集中在人物中作反省。

第一个要提的人是斐理伯。耶稣问斐理伯:「我们从哪里买饼给这些人吃? 」为甚么问斐理伯?可能因为他是贝特赛达人,对加里肋亚湖一带非常熟悉,若有办法的话,他最清楚不过。斐理伯的响应反映了他的性格:精打细算但又带点消极。当耶稣问他时,他便仔细盘算,这许多人需要多少食物,要用多少钱。他计算后便回答耶稣:「即使买二百个银钱的饼也不够这许多人分得一小块。」他们可能只有二百个银钱,斐理伯发觉即使倾尽所有也不足够五千个男人加上他们的家属吃饱,觉得自己无能为力,这便显出了他那种带点消极的性格。

第二个要提的人物是安德肋。安德肋在斐理伯响应耶稣后,仍然尝试寻找其他方法。他找到一个拥有五饼二鱼的小孩,把他带到耶稣跟前,他可说是一个不会放弃,不会绝望的人物。即使是很小的可能,他仍然会积极地、尽力地去做的人。他把小孩带到耶稣跟前,这是很典型的安德肋的做法。圣经上,特别是若望福音,多次记载了他把人带到耶稣跟前,比方一开始,他是第一个把自己的兄弟西满带到耶稣跟前。他接触耶稣后,很高兴的立即回家把自己的兄弟一并带去,他便是这样一个十分乐意把人带到耶稣跟前的人。另一次记载有一班希腊人想见耶稣,他便立刻把这班外邦人带到耶稣面前。安德肋是一种尽了自己的力,把一切放到耶稣面前,不会轻言绝望的人。

第三个要提的人物是那个小孩。虽然福音内只略略提及他,但他有小孩子天真慷慨的天性,他可能是跟随妈妈来的小朋友。小孩子带着五个大麦饼和两条鱼是有点不寻常,很可能他帮忙妈妈拿干粮上路,这是他一家人路上的食粮,他天真的把家人的食粮奉献出来,没有想到自己的五饼二鱼足够多少人吃,他只是知道其他人没有食物,很愿意将自己的所有拿出来与人分享,即使只是微不足道。他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己这个慷慨的行动,竟然四部福音都记载了,不但成为基督徒传颂的美丽故事,更成为圣体圣事神学的题材。他的名字叫甚么并不重要,但他又一次使小孩子成为可爱的人物,慷慨的象征,甚至于耶稣认定天国是属于小孩子的。

面对这三个人物,我们可以好好反省。这三个人物都代表一些东西,可以作为我们的借镜 : 面对一个困难的环境,我会怎样做?我会否像斐理伯一样,精打细算过之后,认为无希望,便放弃了?我们面对许多社会问题,会否计算完后便认为自己力量微薄,不足以改变什么,结果消极地放弃,什么也不做呢? 还是像安德肋一样,明白到困难所在,但仍愿意尽一点点的努力,将问题带到耶稣基督面前,请求耶稣帮助这样一个困难的环境?这是我们能够做得到,也是我们应该向安德肋学习的,无论结果是怎样,也是耶稣基督所愿意的结果。我们更应向那小孩学习,许多时我们只有精打细算的老练,便是缺少了那种天真慷慨的心态。

今天福音给我们的这点启示,值得我们好好的反省。因那小孩五饼二鱼的慷慨,而令这许多人得到饱饫,耶稣基督使每人都得到想要的。让我们记得 : 天主会因一人的慷慨,而令许多人受惠,甚至也变得慷慨起来。无论什么情况下,让我们也愿意与人分享,自己成为第一个受惠者,并因为耶稣基督恩宠的缘故,我们小小的一点,也足以使无数的人饱饫。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