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风的脚步 浪的旅途(圣若翰洗者诞辰) >> 正文

风的脚步 浪的旅途(圣若翰洗者诞辰)

发表时间:18-06-23 来自:【香港公教报网】 作者:黄锦文神父  点击次数:731

读经一:依四十九 16     答唱: 139    读经二:宗十三 2226    福音:路一 576680

海,是我生命中的核心意象。一生都波涛汹涌 。

小时候, 学校在维多利亚港畔。对岸是连绵起伏的青山。每天上课,一颗心,随着窗外的轮船滑浪,天上的飞机翱翔 。

学业成续,常随岳飞吟诵〈满江红〉…… 

中学阶段,每天乘小轮横渡维港。破浪,是我的日常。

回忆,像顽皮的海鸥,踏着维港的波涛,穿插海港两岸,与天边的小天使捉迷藏。踏浪,是我的家常。

本主日福音记载, 主耶稣曾和门徒横渡加里肋亚湖。旅途中, 忽然风浪大作,小舟入水,快遭没顶,但主耶稣却在船尾依枕而睡, 门徒忽如热锅上的蚂蚁。「师父! 我们要死了,你不管吗?」门徒极度惊恐,大声唤醒耶稣。

悠悠梦断, 耶稣醒来, 大声斥责风浪。风浪平息,平湖如镜, 青山依旧。门徒惊惶更甚:这人是谁?竟连风和浪都要听从他!小信德的人呀,你们为何大惊小怪?不就是区区风浪,何以慌张如斯?主耶稣同感惊讶! 

深深体会主的情坏。一生都在踏浪,半世海上飘零。手中既无定风棒,不如学习冲浪,体会踏波的心情。信德就是平常心。假若深信天主必会照顾,何需惧怕风浪? 

少时家境贫穷, 瓶无储粟,母亲为每月的学费日夜担忧。不忍母亲辛劳,提议放弃学业。慈母极力劝勉。经济风浪中,求学之舟不懈前进。大风大浪中,不经意又完成学业。

家族中从未有教友,却因缘际会入读天主教学校,成为基督徒。

神职并非少年梦想。如今,晋铎几近十八载。铎职之路,仍是喜悦满盈! 

从来都不想作人之患,但一生都执教鞭。教书生涯,犹若品尝美酒,入口甘洌,久之余香。已届耳顺之年,仍在教与学。日夕引颈企盼,不逾距之年仍能升坛讲学。

生命中少有事情按自己的计划实现,「意外」是我的平常。人的思虑,只是朝露,艳阳照耀,云消雾散。本想当医生,又考取医科, 却选读文学。许多年后,却成了灵魂的医师,日夕为人灵的得救奔波。很想在堂区服务,但走了学术的路,天天在学术的阡陌耕耘。六年前,和主内兄弟姊妹,成立「天主教信仰小团体发展中心」,与堂区合作,推广信仰小团体,建设基督奥体。时光的河道,转了几个弯,又回到堂区的事奉。

基督的爱,像万有引力,拉动生命之河,左弯右转,看似迷失方向,却在汩汩的律动中,走另一条路径,到达目的地。

天主圣意,恍似加里肋亚湖的风浪,无从预测,常以出人意表的方式实现。风起浪涌,基督看似睡着了,放任风涛打击小船。我们大声呼喊耶稣,以为主不管自己的死活。主悠然醒来,大声斥责风浪, 波涛立时平息。我们与主同在, 却对眼前的风浪惊惧不已,以为风涛比主更大。主对我们的无信,极感惊异! 

维港的海流,不舍画夜。一生踏着浪涛,四海飘荡。惊涛骇浪,不过平常。此心属主,便是吾乡。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