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u教宗弥撒讲道 > 教宗清晨弥撒:基督徒的见证是为他人作盐作光 >> 正文

教宗清晨弥撒:基督徒的见证是为他人作盐作光

发表时间:18-06-13 来自:【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次数:543

为他人作盐作光,而不自揽功劳。这是基督徒蒙召「时常作出的朴实见证」,是「每日的圣德」。教宗方济各612日在圣玛尔大之家的弥撒讲道中强调了这点。他从当天选读的福音出发(玛五13-16),指明基督徒最伟大的见证是像耶稣所做的那样献出生命,也就是殉道。然而,日常生活中还有另一个见证,它从清早起床开始,直到夜晚就寝结束。

这「听起来是件小事」,但上主「藉着我们的小事施行奇迹异事」。因此,教宗鼓励我们要有「谦虚」的态度,一心只求作盐作光。「盐是为了他者服务,光是为他者效劳,因为盐并不增添自己的风味,而是提供味道;光并非照亮自己,而是提供光明。盐用以服务他者:一小撮盐就能让餐食变得美味,但只要一点点而已。在超市里,盐不是以公吨为单位来贩售,而是小包装;这样就够了。再者,盐没有自吹自擂,因为它不是为自己效劳。它总是在那里服务他者:保存食物、增添味道。这是朴实的见证。」

此外,每天活出基督徒精神,也意味着像光那样「为人群效力,在黑暗时刻提供协助」。「上主对我们说:『你是盐、你是光。』这麽做是为了让他人仰望并光荣天父,却丝毫不归功於自己。我们在用餐时不会说:『啊!这盐真好吃!』却是说:『这面食、这块肉很美味可口。』夜晚回家时,我们不会说:『光很好。』不,我们会忽略光,但仰赖那光的照明而生活。这个幅度催促我们基督徒在生活中默默付出。」

教宗最後总结道:「我们不是自己功劳的主角。」别学法利塞人那般,一边感谢上主,一边自诩圣人。「在一天结束之际,我们应当自问:『我今天是否作了盐、作了光?』这是每日的圣德。愿上主帮助我们理解这一点。」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