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 教宗清晨弥撒:福传者不是企业家或向上爬的人 >> 正文

教宗清晨弥撒:福传者不是企业家或向上爬的人

发表时间:18-06-12 来自:【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次数:395

耶稣对祂的门徒们说得很清楚:你们要去使万民成为门徒(玛廿八19)。但福传的真义是什麽?教宗方济各611日在圣玛尔大之家的清晨弥撒讲道中以当天的读经为依据,论述了福传工作的三个幅度,即宣讲、服务及无偿奉献。

关於宣讲,教宗表明圣神才是宣讲的主角。宣讲并非一种单纯的布道,或传播一些思想,而是一种藉着圣神的作为能改变人心的生气勃勃的活动。我们看到一些制定完美的牧灵计划,但它们不是福传的工具,因为所求的只是自身的目的,无法改变人心

耶稣不是要我们以一种企业家的态度去行事,这种态度要不得。耶稣要我们顺从圣神,这就是勇气。福传的真正勇气并非人性的执拗,是圣神给予我们勇气,带领我们前行。

教宗接着指出,福传的第二个幅度是服务,这也是在小事上应秉持的态度。那种在教会或社会中功成名就後就奢望受到服事的想法是错误的,因为在教会内向上爬是一种不懂得什麽是福传的迹象,因为那发号施令者该当如同仆役那样

我们能够宣讲好消息,但缺乏服务也就不是宣讲。那看似是在宣讲,其实却不然。因为圣神不仅带领你宣讲上主的真理和生命,也将你带到弟兄姐妹那里,让你服事他们。这就是服务,是在小事上也应秉持的态度。若我们看到福传者受人服事,为受服事而活着,那真是可憎恶的事。

福传的最後一个幅度是无偿奉献,因为没有一个人能凭自己的功劳而自救。耶稣要我们牢记,你们白白得来的,也要白白分施(玛十8)。教宗对此解释道:我们众人都因着耶稣基督而白白地蒙受救恩,因此我们必须将之白白地分施出去。

福传的牧灵人员必须学习这一点,他们必须在圣神的带领下,将生命无偿地奉献於服务和宣讲。知道自己是贫乏的,就能促使他们向圣神开放。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