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传播真理(乙年 常年期第十主日) >> 正文

传播真理(乙年 常年期第十主日)

发表时间:18-06-08 来自:【辅神礼仪研究中心网】 作者:吳智勳神父  点击次数:812

3:9-15
格后 4:13-5:1
3:20-35

 

耶稣降生负有清晰的使命,就是传扬天国的福音,将天主是爱的讯息,忠实地传开去。耶稣本人是一个模范的视听传播者,「你们所听到的话,并不是我的,而是派遣我来的父的话」(若14:24),「凡由我父听来的一切,我都显示给你们了」(若15:15),「谁看见了我,就是看见了父」(若14:9)。今日的福音,反映耶稣传扬福音的心态,以及别人对祂和祂所传扬的福音的反应。

这段福音的上文是耶稣拣选了十二个门徒,祂让他们知道传扬福音必须受一种「迫切性」所推动。用今天的术语说,对于传扬福音,「耶稣也疯狂」;今天的福音真的用了这句话:「祂疯了」。这是指祂欲罢不能地传,以致祂和门徒连进食都不能。马尔谷记载连耶稣的亲人也不了解祂的「疯狂」,而要出面干预。

面对耶稣所传扬的福音,祂的敌人有不友善的反应。讽刺的是:反对祂所传扬的福音的人,竟是最熟悉圣经的经师;最接近真理的人,竟然最不接受真理,最歪曲真理,诬称祂仗赖魔王贝耳则步驱魔。耶稣用比喻指出他们的荒谬,更藉此声明,驱魔的能力正显示天国的来临。的确,魔鬼若自己打自己,祂们的国不待耶稣来临早已不存在了;耶稣比魔鬼强,以自己的能力击败牠,并带来天主的国度。

耶稣严厉警告经师们,故意拒绝真理的圣神,使悔改变得不可能,因为唯有圣神使人认识自己是罪人,故此亵渎圣神,永远得不到赦免,亦不会承受天国。但那些奉行天主旨意的,接受耶稣所传的真理的,他们就是耶稣的亲人,是天主的子女。他们既「奉行」天主旨意,就已经在做耶稣所做的,即传播真理的福音。

在宗徒中,大概圣保禄最接近耶稣的「疯狂」,自觉若不传福音,就有祸了,因为基督的爱催逼着他:「他们是基督的仆役?我疯狂地说:我更是。论劳碌,我更多;论监禁,更频繁;论拷打,过了量;冒死亡,是常事。」(格后11:23)「我甘心情愿为你们的灵魂付出一切,并将我自己完全耗尽。」(格后12:15)这种传扬福音的「疯狂」,正因为他像基督一样,感受到传扬福音的迫切性。

今日传媒的发展,真是一日千里,地球村已成为事实,彼此间的距离缩到最短。彼此上网不但可以交谈,而且可以下棋、打桥牌、玩游戏、买东西、找资料。当然,基督徒也用它传扬福音。可是,传媒亦能成为魔鬼的工具,特别是用来传播暴力与色情。从前要到戏院才看得到黄色电影,不少人怕碰到熟人,多少有点顾忌;现在影碟大行其道,人人都可以百无禁忌地在家欣赏,或上网观看,家人还以为你那么用功,用计算机做功课!魔鬼抓到现代人的脉搏,把美好的东西,转化为抗拒基督的工具。

传媒必须忠信地传播真理,人与人的关系应建立在真理上,因为「真理使我们自由」。当我们像经师一样不讲真理时,人会变得尔虞我诈,不择手段,甚至用美丽的借口去说谎、去诬告,但求打倒敌人。丘吉尔便说过:「真理是那么重要,我们可以用谎言去维护它。」人际关系或国际关系到了这个地步,真是人类的悲哀,是魔鬼最喜欢看到的情况,因为魔鬼就是谎言的父亲。今日仍然有很多人以种种理由抹煞真理,例如广告夸大效果、报纸夸大销量、隐瞒消息、过滤消息、制造新闻,已是人所共知的事实。人们难免会有比拉多的问题:「什么是真理?」当然,不少人会像比拉多一样对真理没有什么兴趣,面对真理(耶稣)而走了出去。

让我们向耶稣学习,对传播真理的福音有一份迫切感,内心有欲罢不能的狂热,但要像耶稣一样,忠实的去传扬,真理不但能使我们自由,更能使我们战胜魔鬼,把天国带到我们中间。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