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圣三与我(乙年 圣三主日/圣三节) >> 正文

圣三与我(乙年 圣三主日/圣三节)

发表时间:18-05-25 来自:【辅神礼仪研究中心网】 作者:吳智勳神父  点击次数:620

432-34,39-40
814-17
2816-20

 

今年的道理我屡次用信经作题材,今日的瞻礼更形重要,因天主圣三是信经的骨干︰「我信唯一的天主,全能的圣父……我信唯一的主,耶稣基督……我信圣神……」,都是先称呼每位的地位身份,然后是祂的作为及与人的关系。所以当我们谈论圣三时,可从两方面去探讨︰第一是天主内在的生命,第二是天主与人的关系。

最早期的基督徒多注重后者,即圣三与自己的关系,他们满足于这个经验,由后者去领略前者,因而没有发生太大的问题;但到了后来,基督徒与圣三的关系及经验远离了,连对耶稣的身份也产生怀疑。有人说祂只是人,另有人说祂只是天主,天主圣三内在的生命就变得不易明白了。于是,教会尝试用精确的条文及复杂的神学去描述圣三内在的生命;不过,教会同时理解到人的语言文字是有限的,以有限的语言去描述无限的天主,基本困难是存在的。比方,天主本身无性别,称天主为父,已有了性别的选择;又如耶稣「是圣父所生,而非圣父所造」,就不易明白;耶稣自称「父比我大」,但教义上我们却说三位「无大无小,无先无后」。其实,选择父子的称呼,是比喻两位关系的密切,这就是「与圣父同性同体」的意思。圣父圣子的关系,自然不是人间父子的关系,因为人间是先有父,后有子。

说到天主三位一体,其实极难解释。分明三位,但说只有一个。神学家费力地解释天主只是一个,但有三种拥有自己的方式。父、子和圣神,这是把一个天主讲三次。「一」与「三」不是普通数目,而是一种超验数目,这种数目加起来都是等于一,而不是三。真理那么难表达,并非在于真理本身,而在于人类语言的有限性。倘若因为理解困难而不讲三位,只讲唯一的真神,则又明显违背基督的启示。

我们的信仰是建在基督的启示上,借着基督,我们才能知道天主内在的生命是怎样的。总之,因为耶稣叫我们称天主为「父」,祂自称为「子」,又说派遣「圣神」,我们就相信祂的话,相信天主内在的生命是由父、子和圣神组成爱的关系。

谈论天主圣三除了讲天主内在的生命外,还可从天主与人的关系来讲,特别是圣三与我的关系。整部圣经是讲天主对人的救恩史,从旧约到新约,我们得到的启示是︰一、天主创造世界,二、天主救赎人类,三、天主启发及教导人类。这是天主圣三与人的三种关系,信经就把这三种关系写清楚︰一、「天地万物,无论有形无形,都是祂(圣父)所创造的」,二、「祂(基督)为了我们人类,并为了我们的得救,从天降下……」,三、「祂(圣神)是主及赋予生命者」。

如果你觉得这样讲与圣三的关系仍有距离,则可将这三种关系放在自己身上,使这些信仰条文活跃起来︰

一、天主不但创造世界,祂更创造我。「因我被造,惊奇神奥」,圣咏第一三九篇的作者突然发现自己原来是如此神奇,因而赞美天主。天主那么好,祂创造了世界,原来都是为我。祂创造我,好能欣赏世界的美好。

二、天主不但救赎人类,祂更救赎了我。「奇妙救恩」这首歌不但调子优美,内容还提到救恩是救我这个人,故喜乐不光是人类的喜乐,而更是我的喜乐。当我感受到十字架上基督对我的爱时。我便有能力离开罪恶的我,去为祂而生活。

三、天主圣神二千年来启迪不少人,我竟然是其中之一,我并非特别聪明或有显著成就,但圣神却偏偏选中我,我为圣神的启发与领导感到自豪。

让我们接受信经描述的天主内在的生命,更用自己生命中与圣三的关系去印证,好能时常赞美圣父创造我,颂扬圣子救赎我,感谢圣神启迪我。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