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真理与爱(乙年复活期第七主日) >> 正文

真理与爱(乙年复活期第七主日)

发表时间:18-05-11 来自: 作者:施省三神父 编著  点击次数:943

主内的兄弟姐妹们,

本主日是复活期第七主日。弥撒福音取自《圣若望福音》。内容记载耶稣在最后晚餐中的祈祷,包括三点。那就是:“在真理内”,“在合一中”,“涉身世俗而不属于世俗的生活”。

据圣若望宗徒的讲解,耶稣并不要他的门徒们脱离世俗,耶稣要他们生活在世俗里,但是他们不属于世俗,因此将受到世俗的憎恨。圣若望宗徒安慰在世俗中遭受迫害的基督信徒。他告诉他们,耶稣曾在最后晚餐中为他们祈求他的天父,求他的父,因他的名,保护他们。

第二篇读经取自《圣若望一书》。在这篇读经里,圣若望宗徒将基督信徒之间的合一来与他们与天主之间的合一相提并论。他说:天主是爱。生活在爱内的人,就生活在天主内,天主也生活在他们内。所以,他们必须彼此相爱。

本主日弥撒中的第一篇读经叙述圣玛弟亚被列入十一位宗徒之中,填补犹达斯失去了的职位。宗徒们的职责是为耶稣的复活作见证。圣玛弟亚的被列入十一位宗徒之中,及其填补犹达斯失去了的职位,意味着宗徒们的职责在教会中有不断延续的必要。基督信徒的信仰都是以在教宗的领导下、从宗徒传下来的教会的信仰为基础。

主内的兄弟姐妹们,

我们刚才聆听了本主日的弥撒福音和两篇读经。我也约略介绍了它们的内容要点。现在,我想再讲几句话:一则为本主日弥撒礼仪的讯息,做一个结论;再则,我想添加一点我自己的感想,希望能够解除我们国内兄弟姐妹之间的无谓争论。

我的结论很简单。共有两点。

第一点是:我们与我们国内的世俗社会的关系,固然紧张,但是耶稣和我们认同,并且为我们祈祷了。因此,我们可以觉得荣幸。

第二点,圣玛弟亚被列入十一位宗徒之中,填补犹达斯失去了的职位。那件事告诉我们主教在我们天主教会中的重要。因为主教为我们保证我们教会有“至圣、至一、至公、从宗徒传下来的”必要特征。

我的感想是阅读了罗国辉神父的老师的著作而引起的。据那位老师的解释,“真理”一词,在圣若望宗徒的笔下,不是一个抽象的名词。它是指启示给人知道了的永恒实在。简单地说,就是“天主”。所以,“在真理内”这句话的具体意思,是“站在天主的立场上”;或者说,“怀着天主的心态”来看待和处理人世间的事情;换句话说,天主是爱,天主也是真理,爱与真理不相悖逆。

为此缘故,我不赞成,有人强调爱与真理的差别,因而批评、甚至反抗教廷对在我们国内的教会他们认为过于仁慈的措置。我以为那是陷于世俗的见识,不懂福音的精神。

基督,我们赞美你! 阿们。

(参阅《乙年主日读经释义》,施省三神父编著,天主教上海教区光启社,199911月)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