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耶稣升天节:成长的召叫 >> 正文

耶稣升天节:成长的召叫

发表时间:18-05-11 来自:【香港公教报网】 作者:左旭华神父  点击次数:602

读经一:宗一 111 答唱: 47 读经二:弗一 1723弗四 113 福音:谷十六 1520 

本主日福音( 谷十六15 20 ),是被称为「马尔谷福音较长结尾」(谷十六9 20 ) 的后半部。按大多数新约圣经学者意见,认为这段落不包含在马尔谷福音的原始经文内。然而,由于它确实是教会所承认圣经正典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我们深信它对我们信仰定会构成必然意义,就正如它在教会历史中对各时代信徒产生了意义一样。这一段福音的存在,让读者临在于昔日耶稣升天前授予宗徒福传使命的一刻,并将圣经中有关耶稣门徒的故事和教会历史往后的发展结连起来。

福音书记载,耶稣在十一人坐席的时候显现,这次是在「较长结尾」里所记耶稣复活后三次显现(谷十六9 11 、谷十六12 13 、谷十六14 18 ) 的最后一次。从福音的上文(谷十六9 14 )发现,纵然耶稣已经复活,但宗徒和耶稣的跟随者仍落在不信的状态中,耶稣亦因此而责斥他们的无信和心硬(谷十六14 )。现今教会仍充斥着不少外表能符合一切宗教上应有表现的教友;但耶稣所关注的,是多少信徒真的相信耶稣已经复活,又拥有与主相遇的经验,并获得耶稣复活后所赐予我们的新生命? 

耶稣当时对门徒的责斥并不是最终目的,复活的主显现在门徒中间是要授予他们福传使命,耶稣愿意再次接近那些看来信德不足的跟随者。耶稣吩咐他们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宣传福音。信而受洗的必要得救;但不信的必被判罪。耶稣并且预许,信的人必有奇迹随着他们。耶稣说完了这些话,就被接升天,坐在天主的右边。后来,门徒真的出去按照主所吩咐的而行,主的预许亦逐一实现,以证实他们所传的道。(谷十六15 20  

每逢看完这一段福音书,不少读者会对叙述中有关的一连串神迹奇事, 如驱魔、说新语言、手拿毒蛇、喝毒物、按手病人等(谷十六17 18 )大感好奇;但就笔者个人而言,却对为何天主将那么重要的传教使命,托付给祂那群无信和心硬的跟随者大感兴趣!难道那些缺乏信德的门徒,可因着实行主的吩咐变得充满信心,而最后可以完成任务?事实上,往后的教会历史证明,门徒按主所吩咐的去做,在努力不断付诸实行的过程中,坚定的信德就在不经不觉间被建立起来了。

耶稣升天节再一次提醒我们,耶稣在历史上已完成了祂地上的使命,现在是祂的门徒继续为祂的复活向世人作见证的时候。本主日福音表达了耶稣升天与传教使命的关系。有关记载非常简洁,在耶稣向祂的门徒作出宣告以后,就被接升天,坐在天主的右边(谷十六19 )。耶稣升天既是被动语态,便向我们说明了天父就是那位工作者。耶稣暂时的缺席开始了一个崭新时代, 就是信徒团体的时代,这解释了为何福音将门徒往后展开的宣教工作,以耶稣升天的事件为开始。

耶稣暂时的缺席,让祂的跟随者在传教所遇到的问题上,没机会随时向主请教,他们需要经常凭自己或团体作出决定。在传教过程中,门徒若只懂得对未信者分享他们对耶稣所见所闻是不够的;在许多传教事工安排的考虑和决定上,不能纯粹单靠对主的经验,也需要具备属天的眼光和智慧。因此,耶稣在升天前嘱咐祂的门徒延续祂的传教使命,代表着耶稣给予他们一份新挑战,与及一份门徒成长的召叫。在这个任务中,他们面对新的现实,在困难里靠主锻炼出他们坚毅的信德。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