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同心合意为复活的基督作见证(乙年 复活期第二主日 ) >> 正文

同心合意为复活的基督作见证(乙年 复活期第二主日 )

发表时间:18-04-07 来自: 作者:施省三神父 编著  点击次数:1295

主内的兄弟姐妹们

上主日是耶稣复活节。从耶稣复活节到圣神降临节之间的八个主日,在圣教会的礼仪年历上,叫做“复活期”。在这时期,主日弥撒中两篇读经和福音的选择,有特别的安排:第一篇读经取自《宗徒大事录》;第二篇读经,依照礼仪年历上甲、乙、丙三年的循环,轮流诵读《圣伯多禄前书》、《圣若望一书》和《默示录》;福音一般取自《圣若望福音》。

本主日是复活期第二主日。弥撒中,第一篇读经取自《宗徒大事录》,经文很短;讲的只有两点:信友们的同心合意,度集体的共产生活;宗徒们专心为耶稣的复活作见证,受全体信友们的尊敬和爱戴。

本主日弥撒福音是《圣若望福音》记载的耶稣复活后的两次显现给他的宗徒。第一次显现,在耶稣复活后第一主日的晚上。宗徒们因为怕惧,关着门,躲在屋里。耶稣突然显现在他们面前。他的身体是复活后的身体,但是还有受难时所受的伤痕。耶稣祝他们平安,并赋给他们赦罪的权柄。在这次显现时,多默宗徒不在;别的宗徒对他说:“我们见了主。”他不相信,非要亲身看见耶稣,摸着他的身体不可。

八天后,门徒们又在屋里,多默和他们在一起。门关着,耶稣来了,站在中间,说:“祝你们平安!”接着对多默说:“伸过你的手指来,看我的手;伸过你的手来,放在我的肋旁内,不要不信,却是要信。”多默回答说:“我主!我天主!”耶稣对他说:“你因为见了我,才信;不见而信的,是有福的。”

在这几句话当中,有两句值得你们特别注意。第一句是多默宗徒说的:

“我主!我天主!”。

这句话是四部福音的记载中“最明白”,也是“唯一的”,宗徒们的信仰宣誓。原来,宗徒们所以追随耶稣,起初是以为耶稣是他们犹太民族所期待的默西亚。直到耶稣去世,他们还有这样的想法。等到耶稣复活了,他们才豁然觉悟:知道耶稣就是天主。—— 不错,耶稣不是天主圣父,是天主圣父的独生子;但是他和天主圣父,是“同性同体”,“同是一个天主”。

值得我们特别注意的第二句话,是耶稣对多默宗徒说的:

“你因为见了我,才信;不见而信的,是有福的。”

耶稣说的“见了才信”的,是宗徒们。“不见而信的”,是我们其他的基督信徒。但是,我们其他的基督信徒所以“信”,则是由于宗徒们的信仰,由于宗徒们的“见证”。

所谓“见证”,“见”、是看见的见,“证”、是证据的证。“见证”一词,在《圣若望福音》中,和圣保禄宗徒书信中的“福传”,有同样的功用,都是产生信仰的必要条件。

主内的兄弟姐妹们,

说到这里,我想起了在我们上海天主教会里的一个相当普遍的现象。在上海,有许多老教友家庭。家里的老年人有的很虔诚,经常到教堂里来念经、望弥撒。但是,在他们的子女、媳妇和女婿中,有的已经不是天主教徒,有的虽然还是天主教徒,却不再进堂参与宗教礼仪了。我想,现在,在堂的教友当中,一定有这样家庭的教友。今日的弥撒礼仪留给我们一个很实际的教训。

今日弥撒中的第一篇读经,讲到初期教会信友的“同心合意”以及宗徒们的“专心为耶稣的复活作见证”。弥撒福音诵读的《圣若望福音》更谈到“见证”,认为“见证”像“福传”一样,有产生信仰的效能。

所以,我根据这样的讯息,劝告你们在堂的教友们,不要因为家里有人不是天主教徒,或者虽然是天主教徒而不肯进堂尽做教友的本分,而觉得灰心。相反,你们除了为你们家里的人祈祷以外,更要继续坚持你们自己的信德,多到教堂里来。这对你们家里的人来说,是一种“见证”,是一种《圣若望福音》所着重的“见证”。

这样的“见证”——本主日的弥撒礼仪告诉我们—— 会让你们家里的人,在天主圣神的引导下,早晚归向天主,而获得复活了的耶稣带给他们的救恩。

基督,我们赞美你! 阿们。

(参阅《乙年主日读经释义》,施省三神父编著,天主教上海教区光启社,199911月)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