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进去、看见、相信了(乙年 基督复活主日) >> 正文

进去、看见、相信了(乙年 基督复活主日)

发表时间:18-03-30 来自:【香港公教报网】 作者:张心锐神父  点击次数:749

读经一:宗十 34, 3743 答唱: 118 读经二:哥三 14格前五 68 福音:若二十19 谷十六17

当我还在邓镜波学校实习时, 每逢四旬期,便带青年到长洲慈幼静修院退省;其中一项活动就是「夜探张保仔洞」,与他们一起默想基督的逾越奥迹。活动期间, 参加者不能使用任何照明工具,洞穴附近四周伸手不见五指,经过小路进入张保仔洞内,体验黑暗的寂静。其中有位中一学生,他害怕黑暗,便紧紧地拖着我的手, 若即若离地站在我的身旁, 幸而他最后都能成功进入黑洞,克服对黑暗的恐惧,顺利完成活动。在黑暗与光明,生命与死亡的张力下, 那位青年体验了新的经历。

人生就是需要不断经历「出发」与「回归」;人若只单凭己力,是否真能顺利踏上归途?若望福音十分细致,描述伯多禄和耶稣所爱门徒的回归,他们闻讯后立即奔往坟墓,但那时坟墓已空,随即他们走近墓穴,便「进去、看见、相信了」。 

进去

人生面对死亡和黑暗,我们感到对生命的无奈。先前伯多禄因婢女的一句话,怕得连翻否认自己的师傅。当耶稣被捕时,其他门徒亦四散而逃,但如今他们却都不再害怕,不再躲避,反而进入坟墓,毫不掩饰自己门徒的身份,承认自己就是那位,如同罪犯般被钉死的耶稣的追随者,门徒的转变,甚至置生死于度外的为主作证,就是主复活的最有力证明。而基督的复活,再次证明他们连死亡都不用害怕,生命还有甚么再不能跨越?因为,有复活的基督,为何我们还需害怕? 

看见

门徒看见甚么?安放过主尸体的地方——「空墓」,在坟墓甚么也没有。死亡、忧伤、欢笑、屈辱都不见了,因为基督已复活。只要我们依靠全能的天父, 把心中顽石挪开,一切生命的创伤、困难、挑战和仇恨,在复活的主面前一扫而空,一切都经已复活。在复活的基督内,导引我们离开忧怨眼神,一切拒绝和被排挤,经已不重要。因为,绝对值得信赖的主,我们看见祂不单在无助、失望中同行,更与我们一齐跨越。

相信了

每年慈母教会连续八天,以《复活节赞歌》高唱:「基督,我的希望、已经复活!」(S u r r e x i t Christus spes mea)只有与复活的主一起,生命才能找到真正的希望。这经验使我们勇敢地公开宣讲,因为一切阻碍已经一笔勾销,生命与死亡,被爱与不被爱也不再重要,富贵与患难也不被重视,不再吝啬开心与悲哀。我们成为基督的门徒, 就是重复地「出发」与「回归」,使我们不断提升,喜乐地接近祂,进入祂的超越。

总结

基督的复活并非纯粹个人的单一事件,而是涵盖全人类和整个宇宙的新创造;因为在基督复活的光照下,我们才能成为一个真正复活的人。让我们在复活佳节,重宣圣洗誓愿,也欢迎领受入门圣事的新教友,成为基督的宗徒,效法伯多禄和若望,见证基督的复活和我们的复活。祝各位复活节快乐!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