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洪水灭世与圣洗圣事(乙年四旬期第一主日) >> 正文

洪水灭世与圣洗圣事(乙年四旬期第一主日)

发表时间:18-02-16 来自: 作者:施省三神父 编著  点击次数:489

主内的兄弟姐妹们,

今天是四旬期第一主日。四旬期是逾越节、耶稣复活瞻礼前的四十天时期。从前称作封斋期。遵照梵二大公会议的指示,在现行的罗马礼仪中这时期的弥撒经文,尤其是主日的经文,都与圣洗圣事有关。

比如,四旬期有五个主日。这五个主日的第一篇读经选自《旧约》,把人类从堕落走向基督逾越的过程分作五个阶段,逐一呈现出来。第一主日谈论天主与人类订立的原始盟约;第二主日述说圣祖亚巴郎的故事;第三主日讲到梅瑟的事迹;第四主日报导以色列子民进入客纳罕福地;第五主日陈述先知们的预言。这些都是关于圣洗教理的主要课题。

这五个主日的弥撒福音也复如是,第一主日宣读耶稣受试探,第二主日是耶稣显圣容,第三、第四和第五主日也都选自与圣洗圣事有关的重要章节。

每主日的第二篇读经也是针对当日第一篇读经与福音的主题而选定,帮助人了解第一篇读经与基督奥迹之间的联系,准备人能更深入地领受所聆听的福音的讯息。

今年是教会礼仪年历上的乙年。本主日弥撒中的第一篇读经取自《创世纪》(9:8-15)。这篇读经讲天主拯救诺厄一家脱免洪水灾祸后以彩虹为标记与人类订立了盟约。依据《天主教教理》的解释,这标示出人类得救历史上的第一阶段。在天主教没有传入中国之前,我们的祖先曾生活在这个阶段里。

本主日弥撒中的第二篇读经取自《圣伯多禄前书》(3:18-22)在这篇读经中,圣伯多禄宗徒只指出洪水是圣洗圣事的预像。他以为正如从前诺厄一家八口在洪水中得救,现在我们的得救是藉着圣洗圣事。其实,《圣伯多禄前书》是一部讲圣洗圣事的书信。除了在第二篇读经指出洪水是圣洗圣事的预像之外,这部书信更强调圣洗圣事与基督逾越奥迹的密切关系。正如耶稣要以苦难、死亡和复活,来完成他的救世工程。同样,因耶稣之名而领洗得救的我们,也不免要经历磨难和艰苦。这就引领我们进入弥撒福音的主题了。

今天的弥撒福音,对耶稣受试探一事,着墨不多,仅寥寥数语。所说的野兽不过是为衬托出那地方的孤寂荒涼,人迹罕至。据一般圣经学家的意见,撒旦试探耶稣是想转变耶稣对自己使命的意识,企图引诱耶稣运用自己的神能来追求人世间的显赫光荣。耶稣当然不中撒旦的诡计。他知道父的旨意是要他以苦难、死亡和复活的逾越奥迹来完成他的救世工程。

今天的弥撒福音这样记载说:

那时,圣神立即催促耶稣到旷野里去。他在旷野里四十天之久,受撒旦的试探,与野兽在一起,并有天使服侍他。

若翰被监禁后,耶稣来到加黎利,宣讲天主的福音说:“时期满了,天主的国近了,你们悔改,并相信福音吧!

主内的兄弟姐妹们,

耶稣在旷野里受魔鬼试探的事情,若不是耶稣亲自告诉宗徒们,别人是无法知道的。而耶稣之所以把它说出来让人知道,正是为说明他的使命是纯粹宗教性的。后来,当他预言了他的受难,引起伯多禄宗徒的反对时,他极其严厉地责备了伯多禄宗徒,甚至称他为撒旦,也是因为这个缘故。

总之,本主日的弥撒礼仪留给我们,说明了领受圣洗圣事与跟随受难的耶稣之间的关系。领洗赐给我们救恩,领洗也要求我们具有克胜魔鬼诱惑的精神。

本主日弥撒中的《颂谢词》说得好:

基督以四十天的严斋,树立了克己顺命的典范,并圣化了这补赎和皈依的四旬期。他摧毁了魔鬼的陷阱,以教导我们战胜罪恶的诱惑,好使我们今世以同样的精神,庆祝逾越奥迹,来日也能参与永恒的逾越圣宴。阿们。

基督,我们赞美你! 阿们。

(参阅《乙年主日读经释义》,施省三神父编著,天主教上海教区光启社,199911月)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