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耶稣怎样宣讲福音(乙年 常年期第五主日) >> 正文

耶稣怎样宣讲福音(乙年 常年期第五主日)

发表时间:18-02-02 来自: 作者:施省三神父 编著  点击次数:526

主内的兄弟姊妹们,

本主日的弥撒福音记载了两件事情。一件是耶稣所宣讲的福音在逐渐传开;另一件是他所施行的奇迹象征世界的更新。据耶稣本人的解释,这意味着天国的终于来临,或者说,他的来到。他不但是犹太民族所等待的默西亚,他更是全人类所期待的救主。他来的目的是为宣讲福音。(谷1:29-39

耶稣怎样宣讲福音?围绕着这问题,在上世纪六十和七十年代,在教会内,发生过两场神学论战。六十年代的论战起源于对第三世界的关心。论战的题目是:什么是教会的当今任务:是推进第三世界的发展呢,还是向教外人讲道理、救他们的灵魂?七十年代的论战在拉丁美洲天主教国家展开。论战的题目是:教会的当今任务是参与解放运动呢,还是专门从事牧灵工作?

事过境迁,今日很少有人再提起这样的题目了,但是那两场论战已在神学界上留下了影响,因此今日的教会对自己的福传使命已有新的认识,对讲教理和行哀衿的关系也有了更深一层的知觉。

举一个陈旧的例子来解释吧。从前在上海法租界有两所都由仁爱会修女负责管理的医院。一所是有钱人前去的广慈医院,另一所是经济能力薄弱的人们前去的安当医院。这两所医院,除了设备不同之外,还有一个令人惊讶的区别,那就是,一般而论,广慈医院的病人只接受医疗方面的服务,而安当医院的病人更受到灵魂上的照顾。这种差别当然有其宗教和社会原因,但是也有其毋庸讳言的弊端。

什么弊端呢?第一是给教会造成一个不良好的形象,使人认为教会利用慈善事业收买人心,扩张它的团体。第二是给教会中服务人员培养不健康的心态,使他们以传教方面的得失,来估计和衡量他们所举办的慈善事业的成绩。

从理论方面说来,这种弊端的根源,是没有认清耶稣所传授给我们的福传使命的真谛。我们把宣讲福音和为人服务看作两件显然不同的事,前者是目的,后者是手段。这是错误的看法,因为基督信徒为人服务是出于爱德,是一种爱德功夫,爱德功夫,而被视作手段,则不论在人面前或在天主面前,便都没有什么功德可言了。

但是,这并不等于说,教会的慈善事业,没有传教的功能;相反,出于爱德的慈善事业,好比殉道,是一种见证,好像殉道者的血一样,有散播基督信徒种子的作用。今日的中国特别需要这爱的标记,为耶稣基督,作有力的见证。

基督,我们赞美你!阿们。

(参阅《乙年主日读经释义》,施省三神父编著,天主教上海教区光启社,199911月)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