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十个童女的比喻(常年期第三十二主日) >> 正文

十个童女的比喻(常年期第三十二主日)

发表时间:17-11-10 来自: 作者:施省三神父 编著  点击次数:702

主内的兄弟姐妹们,

本主日是常年期第三十二主日。常年期是教会礼仪年历上一段漫长的时期。这时期,不像四旬期和将临期,并不指定庆祝基督的某一特殊奥迹,而是综合地纪念全部的基督奥迹。

常年期包括三十三或三十四主日。最后一个主日也就是基督普世君王节。今年的常年期共有三十四主日。本主日是倒数第三主日。在常年期的结尾,教会的礼仪经常弥漫着“末世”的气氛。

“末世”是圣经神学上的一个术语,意味着今世的终结,基督的再来,以及个人和世界的未来终向。在《旧约圣经》中,有关末世的言论主要是在憧憬默西亚时代的美好景象:比如,逃出埃及,进入客纳罕,在西乃山与天主缔结盟约等事情。在《新约》中,“末世”的观念已为“天国”所替代。由于天主圣子的降生为人,天国已存在人间,虽然尚未成全,将来必有圆满的一天。因着基督的死亡及复活,我们信仰他的人,都可以期待他的再来,希望到那时像他一样复活,跟他一起进入天国。

1,本主日的弥撒福音取自《圣玛窦福音》。在这篇福音记载中,耶稣讲了一个比喻,说明有关末日或天国的道理。耶稣自比新郎。他说:新郎姗姗来迟,以致等候他的十个童女都打盹了。其中五个糊涂的,五个明智的。那五个糊涂的,拿了灯,却没有随身带油,临时出门去买油,买油回来,门已关了,不能进去参加婚宴。别的明智的,拿着灯,也把油装在瓶里带来。新郎一到,她们便准备好了,随着新郎进去参加婚宴了。

这个的比喻,乍然听来,它的情节极其简单,意义也相当明白。在这比喻中,新郎来得既迟又突然,格外强调了常常警醒的必要。何况,在讲完这个比喻后,耶稣也结论说:

“所以你们要警醒着,因为那日子和那时辰,你们都不知道。”

2,本主日弥撒中第一篇读经取自《旧约智慧篇》,内容是讲寻求智慧的好处。这篇读经这样说:

智慧是光明的,从不暗淡;爱慕她的,很容易看见她;寻觅她的,就可找到她;一有追求她的志愿,她必预先显示给他们。早起寻求她的,不必费劳,因为必发现她坐在门前。思念智慧,是齐全的明哲;为她守夜不寐的,很快就必无顾虑。因为,智慧到处寻找配得上自己的人,她在路上亲切地把自己显示出来,很关心地迎接他们。

主内的兄弟姐妹们,

我们知道:耶稣是弥撒福音中讲的比喻中的新郎,也是第一篇读经讲的寻求智慧好处的智慧。我们呢?我们是福音比喻中的十个童女,也可能是第一篇读经中讲的“智慧”在到处寻找“与她相配的人”

照这样的解释,本主日弥撒礼仪留给我们的教训,具体地说来,可以归纳为两点。

第一,我们要多到教堂里来,来接近教会;借着教会,亲近耶稣,做耶稣在到处寻找配得上他的人。再说,在我们家里,在我们亲戚朋友中间,恐怕还有人不到教堂里来,我们要为他们祈祷,也要设法劝勉他们来接近教会,亲近耶稣,免得他们失落灵魂,得不到耶稣给我们带来的救恩。

第二,我们要趁早料理我们灵魂上的光景。趁现在身体还健康,头脑还清醒的时候,尽快检讨我们的行为和良心。行为放荡的,立刻回头改过;良心有罪的,立刻痛悔定改,妥当告解,求天主宽恕。我们的灵魂,好比耶稣讲的十个童女拿的灯。灯里必须有油。灯里没有油,等到新郎来到,匆匆忙忙去买灯油,买好回来,门关闭了,进不入天国。我们的灵魂,在面对天主的审判时,没有天主的圣宠,也是如此。

那么,我们祈求圣母玛利亚,转求天主,赏赐我们善终的恩宠。

天主圣母,玛利亚,为我等罪人,今祈天主,及我等死候。 阿们。

(参阅《甲年主日读经释义》,施省三神父编著,天主教上海教区光启社,1998年)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