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常年期第三十二主日 >> 正文

常年期第三十二主日

发表时间:17-11-10 来自:【辅大礼仪研究中心】 作者:礼仪研究中心 编着  点击次数:1114

时光飞逝,转眼间已经进入常年期第卅二主日,距离礼仪年的尾声——耶稣基督普世君王节,只剩下两周的时间。我们在甲年读经循环中恭听的《玛窦福音》,是由「五根柱子」,亦即「五大言论」搭建起来的。这「五大言论」分别是「山中圣训」(五至七章)、「福传的言论」(第十章)、「天国的言论」(第十三章)、「教会的言论」(第十八章),和「末世言论」(廿四至廿五章)。从本主日到普世君王节,我们分别恭读「末世言论」第廿五章的「十童女的比喻」、「塔冷通的比喻」,和「公审判的言论」。

在「十童女的比喻」(玛25:1-13)中,主耶稣对门徒们说,天国好比十个童女,拿着灯出去迎接新郎。她们中五个是明智的,五个是胡涂的;明智的在壶里带了油,胡涂却没有。由于新郎迟延,她们都打盹睡着了。半夜有人喊说新郎来了,童女们便起来准备迎接。胡涂的请明智的分一些油给她们,因为灯快要灭了,但明智的拒绝了,因为这样会让大家都不够用,所以请她们自己去买油。当新郎来到时,准备好的五位便陪同进去,共赴婚宴,门遂关上了,胡涂的五位便被关在门外;她们说:「主啊!主啊!给我们开门罢!」新郎却回答:「我实在告诉妳们:我不认识妳们。」

这个比喻接续前面的两段:「醒寤的紧要」和「仆人等待主人的比喻」(按照《思高圣经》所下的标题),都是强调人子不知道什么时候要来,因此门徒们要做好准备。「仆人等待主人的比喻」传递的讯息,是门徒们要善尽一切责任和义务,透过服事他人,准备好迎接人子的来临。「十童女的比喻」则是说,门徒们要明智,随时准备妥当。

新郎的迟延,不应当成为没有准备好的借口。在比喻中,这正如试金石,显示谁才是真正准备好的。胡涂的五位童女的错误,是没有预先考虑到新郎延迟来到的可能性,因此没有准备额外的油。这五位童女所欠缺的远见,正是另外五位明智的童女值得称赞的德行。

身为基督徒,也需要这样的智慧,能料想到各种可能发生的状况,预先积极准备,以实际的行动,迎接主基督的再来。但这种智慧,不会平白无故降下,必须先渴求它,就像寻求天国一样;「智慧是光明的,从不暗淡;爱慕她的,很容易看见她;寻觅她的,就可找到她;一有追求她的志愿,她必预先显示给他们。」(见本主日的读经一,智6:12-16)但愿智能也显示给我们。

主基督末日的再来,并不是要我们消极地等待,否则必定陷入昏睡,不能保持醒寤。因此,我们要积极地迎接祂的再来,就像读经二(得前4:13-18)中,圣保禄所展现的热情一般;那时的保禄,一直以为主耶稣很快就要再来,这种热情,才是基督徒能够保持醒寤的关键。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