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为人民服务(常年期第三十一主日) >> 正文

为人民服务(常年期第三十一主日)

发表时间:17-11-03 来自: 作者:施省三神父 编著  点击次数:664

主内的兄弟姐妹们,

本主日的弥撒福音取自《圣玛窦福音》。这部《福音》是公元第一世纪六十年代的作品。它的原始读者,是由犹太宗教归化的基督信徒。为了适应当时的读者,《圣玛窦福音》记载耶稣的言论,特别强调基督教会和犹太宗教的异同。

1,在本主日的弥撒福音里,耶稣责备犹太宗教的领导阶层,经师和法利塞人。说他们言行不一致,爱出风头,喜欢别人称他们为“师傅”。

至于耶稣要创立的圣教会,耶稣教训他的门徒们,说:

不要让人称你们为“师傅”,因为你们的师傅只有一位,就是默西亚。你们中间最大的,就应当做你们的仆人。

2,本主日弥撒中的第一篇读经取自《旧约-玛拉基亚先知书》。在这篇读经里,天主责备肋未族司祭们渎职,说他们离开正道,破坏盟约。天主这样说:

因此,我也使你们受到全体人民的轻慢鄙视,因为你们没有遵行我的道,在施教时只顾私人的情面。

由此看来,本主日弥撒礼仪的主题应当是警惕教会的领导,或神职人员,要他们反省自己的身份和职务。他们的身份和别人平等;他们的职务是为他人服务。同样,平信徒在家庭和社会中居领导地位的,也受到警惕,他们的地位,也是为家庭和社会群众服务。所以,无论是谁,如果他们骄傲或渎职,必要受到天主的严厉责罚。虽然如此,一般平信徒和在教会中居属下地位的人们,包括神父和修女们在内,也同样从本主日的弥撒礼仪中取得教训。

3,本主日弥撒中的第一篇读经取自《圣保禄宗徒致得撒洛尼人前书》。在这篇读经里,圣保禄宗徒邀请得撒洛尼的信友们感谢天主说:

我们不断地感谢天主,因为你们由我们接受了所听的天主的言语,并没有拿它当人的言语,而实在当天主的言语领受了,这言语在你们信者身上发生了效力。

圣保禄宗徒这样说,不期而然地对《福音》中耶稣所说的话下了注脚。耶稣曾说过:

经师和法利塞人坐在梅瑟的座位上,凡他们吩咐你们的,你们要行,要守,但不要效法他们的行为。

主内的兄弟姐妹们,

我们都是耶稣创立的圣教会的教友。我们中间,有的是神父,是修女;有的是平信徒。不论是神父,是修女,或是平信徒,本主日的弥撒礼仪都留给我们一点教训。

神父和修女要为平信徒服务。平信徒要服从神父和修女的领导;当然,也不必定,要效法他们的榜样。

基督,我们赞美你! 阿们。

(参阅《甲年主日读经释义》,施省三神父编著,天主教上海教区光启社,1998年)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