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上爱天主下爱众人(常年期第三十主日) >> 正文

上爱天主下爱众人(常年期第三十主日)

发表时间:17-10-27 来自: 作者:施省三神父 编著  点击次数:1151

主内的各位弟兄姐妹,

《圣玛窦福音》第2122章记载犹太宗教的领导对耶稣的挑衅。他们提出一连串的问题来试探耶稣,引诱他说出不利于自己的话:你凭什么权柄在圣殿里讲道理?纳税给凯撒,可以不可以?人死后,会不会复活?但是,发问的人虽然不怀善意,耶稣依然耐心回答,而且谆谆善诱,给我们留下宝贵的教训。

1,本主日常年期第三十主日的弥撒福音便记载这样的一问一答。犹太经师试探耶稣的问题是:“法律上的诫命哪一条最大?”在我们今日的基督信徒听来,这是一个简单的问题,似乎不应该有任何不怀善意的试探作用。但是在耶稣时代,事情不是这样。无论如何,耶稣的答复直截了当,而且丝毫不容置疑。它包括两段:

第一段是论爱天主,出处是犹太虔诚信徒每天两次诵念的《旧约申命纪》的话:

以色列!听着!我们的天主,上主,是唯一的天主。你当全心、全灵、全力爱你的天主、上主。

第二段论爱人,出处是《旧约肋未纪》:

不可存心怀恨你的兄弟,应坦白劝诫你的同胞,免得为了他而负罪债。不可复仇,对你本国人,不可心怀怨恨,但应爱人如己:我是天主。

耶稣综合上面两段经文,指出爱天主和爱人是两条相似的诫命,又说:全部圣经都系于这两条诫命。

2,在本主日弥撒中的第一篇读经里,我们的慈母圣教会要我们诵读《旧约出谷纪》,让我们知道爱人的具体行为。第一篇读经这样说:

对外侨,不要苛待和压迫,因为你们在埃及也曾侨居过。对任何寡妇和孤儿,不可苛待;若是苛待了一个,他若向我呼求,我必听他的呼求,必要发怒,用刀杀死你们:这样,你们的妻子也要成为寡妇,你们的儿子也要成为孤儿。如果你借钱给我的一个百姓,即你中间的一个穷人,你对他不可像放债的人,向他取利。若是你拿了人的外氅作抵押,日落以前,应归还他,因为这是他唯一的铺盖,是他盖身的外氅;如果没有它,他怎样睡觉呢﹖他若向我呼号,我必俯听,因为我是仁慈的。

主内的弟兄姐妹们,

从前,犹太虔诚信徒每天两次诵念《旧约申命纪》的话说:“以色列!听着!我们的天主,上主,是唯一的天主。你当全心、全灵、全力爱你的天主、上主。”耶稣又援引《旧约肋未纪》补充说:要“爱人如己”; 并且说:全部圣经都系于这两条诫命

今日,我们天主教好教友,天天诵念《早晚课》。在《早晚课》里,念完《天主十诫》之后,又加一句说:“右十诫总归二者,爱天主在万有之上,及爱人如己。”

真的,我们天主教的道理,完全包括在“上爱天主,下爱众人”这一句话里面了。

基督,我们赞美你! 阿们。

(参阅《甲年主日读经释义》,施省三神父编著,天主教上海教区光启社,1998年)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