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悔改是得救的门径(常年期第二十六主日) >> 正文

悔改是得救的门径(常年期第二十六主日)

发表时间:17-09-30 来自: 作者:施省三神父 编著  点击次数:918

主内的兄弟姐妹们,

有一天,耶稣在耶路撒冷的圣殿里正教训人,司祭长和民间的长老来到他跟前,质问他凭什么权力在那里讲道。耶稣反问他们若翰的洗礼是从天上来的呢,还是从人来的。他们不敢回答。耶稣说,他也不回答他们的问题。虽然如此,耶稣仍向他们讲了一个比喻。这比喻的教训,就是对今日的我们说来,也十分宝贵。现在,我们便先讲这个比喻;然后介绍耶稣作出的结论;最后指出我们可以从中获得的教训。

比喻这样说︰

“从前有一个人,有两个儿子,他对大儿子说︰『孩子﹗你今天到葡萄园里去工作吧﹗』他回答说︰『我不去。』但是后来后悔了,就去了。他又对第二个也说了同样的话,第二个回答说︰『父亲,我去。』后来却没有去。这两个人中哪一个履行了父亲的意愿呢?”

如果耶稣不解释,我们可能不知如何回答。但是耶稣解释了。他对司祭长和民间的长老说:

“我切实告诉你们:税吏和娼妓都要比你们先进天国。因为若翰来到你们中间,履行了正义,你们却不信他。税吏和娼妓倒相信他;你们看见以后,仍不悔悟去相信他。”

依照耶稣的解释,上述的比喻有两个教训︰第一是人性的软弱。人可以改变︰可以变坏,也可以变好。比喻中的大儿子,父亲叫他到葡萄园去里工作,起初说不去;后来,却懊悔去了:是变好。那小儿子,起初说去;后来却没有去:则是变坏。面对这第一个教训,我们的态度是谦虚,是承认我们的无能,必须天主的圣宠不断的助佑,才能改过迁善,恒久保持天主的宠爱。第二个教训是天主的仁慈,是悔改的奇妙功用。人只要信赖天主,并在天主面前悔过认罪,天主便会宽恕他,赏赐他得救。比喻中的税务员和娼妓就是这样悔改了的人。虽然,在一般犹太人眼中,他们仍是罪人,不能和司祭长们相比,但是耶稣却向司祭长们说: “税务员和娼妓要比你们先进天国。”

在本主日弥撒中的读经一里,厄则克耳先知为天主代言,说明天主与人的不同的心胸。他说︰

“你们说︰『上主的作法不公平﹗』以色列人,请听我说吧︰我的作法不公平吗?还是你们的作法不公平呢?义人若是离弃正义而行恶,因而丧亡,是因为他所作的恶而丧亡。恶人若是远离他所行的恶事,而遵行法律和正义,必能保全性命,因为他考虑之后,离弃了所行的一切恶事,他必生存,不致丧亡。”

主内的兄弟姐妹们,

教会在我们国家里曾经历过长期的折磨和迫害。在那剧烈的教难时期,许多神长和信友们表现出色,为基督和他的教会作了见证。他们的行为实在令我们钦佩。但是,同时,却有更多的兄弟姐妹们,经不起考验,背弃了他们的信仰。本主日弥撒读经的讯息,是悔改︰悔改是得救的门径。在福音和第一篇读经里,慈母教会特别向他们讲话,向他们发出召唤,劝勉他们悔改,邀请他们重归自己的怀抱。仁慈的天主不摒弃回头改过的罪人;教会体会天主的仁慈,绝不歧视回头归家的子女。

基督我们赞美你 阿们。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