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基督信徒的宽恕(常年期第二十四主日) >> 正文

基督信徒的宽恕(常年期第二十四主日)

发表时间:17-09-15 来自: 作者:施省三神父 编著  点击次数:778

主内的兄弟姐妹们,

我们中国人,在社会活动上和跟人来往,十分着重“报”这个字。“报”有“报答”和“报复”的双重意义。所谓“感恩报德”和“报仇雪恨”,都是“报”所激发的作用。孔子代表儒家,不主张“报仇”,他提出的标语是:“以德报德,以直报怨”。从伦理观点看来,这确实是无可非议的。

在今天的弥撒福音里,圣伯多禄宗徒问耶稣,要多少次宽恕他的弟兄,七次够吗?耶稣回答他,不是七次,而是七十个七次。接着,耶稣就向他的门徒们讲了一个比喻。他把天国比作一个主人,把他的门徒们比作天国里的仆人;在主人面前,他们都是债务人。在他讲的比喻中,有一个仆人欠主人许多债务,主人怜悯他,完全宽免他所欠的债。但是他却不怜悯像他一样是仆人的弟兄,必定要逼他还请所欠的债。他的同伴跪下求饶,说:“请宽容我吧!我一定还给你。”但他不同意,且把他关在监狱,要等他还清债务为止。结果他自己终于受到主人的严厉惩罚。讲完了这个比喻,耶稣便直截警告他的门徒们,说:

如果你们不从内心宽恕你们的弟兄姊妹,我在天之父也将同样对待你们。

主内的兄弟姐妹们,

儒家的“以德报德,以直报怨”的伦理, 固然可观,究竟仍是世俗的见解。我们基督信徒的处世之道, 基于信仰,并不在乎恩怨的计较。用一个字来表达,更好说是“爱”。虽然如此,我们基督信徒的所谓“爱”,也包含“报”的意思,是报答天主对我们的“爱”, 是报答天主对我们的“怜悯”。这也是本主日弥撒福音带给我们的启示。

基督,我们赞美你! 阿们。

(参阅《甲年主日读经释义》,施省三神父编著,天主教上海教区光启社,1998年)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