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稳健(常年期第二十一主日) >> 正文

稳健(常年期第二十一主日)

发表时间:17-08-25 来自:【香港公教报网】 作者:李達修神父  点击次数:627

读经一:依二十二 1923
       
   唱: 138
       
读经二:罗十一 3336
       
   音:玛十六 1320  

有没有过那种经验,就是每当听完主日弥撒的福音和讲道后,会冒出一股心瘾,想知道下个主日会接着说到哪里呢?就好像追看连续剧一样?

我们都知道,常年期主日弥撒中所采用之福音片段,同年的都来自同一部,大致上是顺序地选取章节,使信友们对耶稣公开生活的事迹有所认识,并能逐步理解个中道理。其实有一份邀请隐藏于这安排里面,就是不妨在平日私底下的时间里,把两主日福音片段之间的章节也阅读默想。这样可以发挥填充作用,帮助更能了解每主日那篇福音的前文后理,使我们对耶稣以至整部福音的认识更具连贯性。

不经不觉已踏入玛窦年的下半段了。本主日可算是一个转折点。在此之前,我们与门徒们一起追随着耶稣一段日子,像是美好的蜜月时期。有耶稣悉心的初步培育,听祂讲很多天国的道理,翻新天主与人之间关系的观念,调整新的信仰态度,适应新的生活方式, 实习新的使命任务。在此以后,培育将进入另一阶段。有了天国的目标及耶稣指引的道路,面对实况时会发现许多困难和挑战。个人私心作祟,团体生活素质参差,旁人闲言冷语,遇上逆境顿然不知所措。再加上师傅这位信心的支柱,竟然开始像在说预言,再三明表暗示祂会受苦遇害?倘若不进行更深入的培育,这种打击怎么可能受得了? 

于是耶稣找着一个适当的时机,仿如带同门徒作一次中期退省,并以那个简单的问题,为初步培育过程作一次总结。三部对观福音皆记载了这片段,证明它的重要性。耶稣自知已开罪了不少犹太人,尤其是法利塞人、撒杜塞人和经师;有些跟随过祂一阵子的人,都因此害怕或反感,离祂而去。祂便暂且退往外邦人的地方,在人烟稀疏地区走一圈,还带着门徒向北方去,来到了斐理伯的西泽勒雅境内。在这段行程中,有许多安静祈祷的时间,与及只是他们师徒一起相处的机会。

不虚张声势 而与人经历喜忧

「人们说人子是谁? 」( 玛十六13 )「人子」是耶稣的谦称。按四部福音所记载,它一共出现了八十一次,绝大部份乃耶稣用作「我」的代名词,因此值得我们相信那是耶稣常用的词语。「人子、人子,人间子弟」;有着人性,活在世间,属芸芸众生之一员。祂没有半点张扬,自命不凡。我们现在当然知道,祂穿上人性与我们一样,是为使我们也能借着祂的苦难和复活而得救的无限仁爱表现。祂却不预先虚张声势,打造默西亚的堂皇形象,以人类一分子的方式临在于我们中间,与我们一起经历生活的起伏喜忧。

对于信仰一知半解的人,及不真正认识耶稣的人,当然会乱猜一通,以为祂是亡灵附体,是厄里亚、耶肋米亚或若翰洗者等先知中的一位寃魂不息,因此看见耶稣拥有超能力不觉奇怪。「你们说我是谁?」(玛十六15 )耶稣在乎的却是已经跟随了祂好一段日子,接受过祂培育的门徒是否有所领悟。西满伯多禄代表门徒回答:「你是基督(默西亚),永生天主之子。」(玛十六16  

他们所经验的耶稣,绝非一只鬼魂,亦绝对不是普通人。从祂的表现得知,祂肯定是怀着一项使命而来。此项使命包含着不仅是一个简单任务,同时似乎不甚讨好,冲击到权贵阶层久享的旣得利益与地位。耶稣究竟是谁呢?他这样做是为了甚么?他们听过耶稣称上主为父(玛十一25 — 27 ),又听过魔鬼被驱逐进入猪群时喊祂为天主子。(玛八29

西满伯多禄却又不只是人云亦云而已。他自从卸下渔网与耶稣一起后, 亲身经历到祂真有那种讲出使人向往的真理、及作出让人身心与灵魂都得以释放的惊人力量。祂所宣讲的国度这么吸引,是因为在说真理、行正义之余,还带着仁爱和关怀的感染力。祂没有以强悍武装作实力,亦不做硬踫式的英雄。祂是哪种铁汉仍然未知道,可是祂肯定有上主怜悯的心肠,体恤贫苦大众的作风。除了此刻直接的开解与抚慰之外, 祂所导引奔向的国度更迈向永恒,更使灵魂提升、人格高尚。

未明认耶稣基督 如何走得下去? 

耶稣是基督,上主以傅油祝圣之特选者,堪配以色列民一直期待救世者之名号。若是未能确切相信及明认这事实,又如何走得下去,继续做祂的门徒?我们知道他们未来的路会相当的坎坷,没有这个核心基础,是无法完成充满挑战困难、试探诱惑的阶段。他们还要陪同耶稣步向耶路撒冷去,那里危机四伏,陷阱重重。除此之外,他们仍要面对和克服自己的心魔,因为战斗从来都不只是激发自外的,更是早已潜服在内里的。

西满被选为伯多禄,作耶稣基督要建立的教会之盘石。这实在是颠覆了犹太人传统里选任宗教领导的一贯做法。不过,上主早已试过改变祂的选择, 另委别人取代现任职权。(依廿二19 — 20 )在耶稣基督带领下,进入新约时期,颁布新的诫命,建立新的教会架构。伯多禄虽然不是犹太经师,来自渔夫的背景;天主借着耶稣基督选任他, 不是因为他本人有多高贵,而是他那份对主坚定信德之代表性和权威。

耶稣并非把教会建立于一个人, 而是建立于他的为人。「盘石」之意, 便是在真理、仁爱、正义、和平上稳健,绝不随风摆柳。正如基督所授予的权威,他能束缚、也能释放。不只是罪和罪人,更要束缚横蛮霸道、傲慢自恃的风气;更要释放真理、释放公义,释放精神与灵魂受无理压制而被剥夺爱的人。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