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耶稣显圣容庆日 弥撒福音释义 >> 正文

耶稣显圣容庆日 弥撒福音释义

发表时间:17-08-04 来自:【天主教方济会思高读经推广中心】 作者:  点击次数:1599

祂的面容发光有如太阳

福音:玛十七1-9

那时候,耶稣带着伯多禄,雅各伯和他的兄弟若望,单独带领他们上了一座高山,在他们面前变了容貌;他的面貌发光有如太阳,他的衣服洁白如光。忽然, 梅瑟和厄里亚也显现给他们,正在同耶稣谈论。伯多禄就开口对耶稣说:「主啊!我们在这里真好!你若愿意,我就在这里张搭三个帐棚:一个为你,一个为梅瑟, 一个为厄里亚。」他还在说话的时候,忽有一片光耀的云彩遮蔽了他们,并且云中有声音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你们要听从他!」门徒听了就俯伏在 地,非常害怕。耶稣遂前来,抚摩他们说:「起来,不要害怕!」他们举目一看,任谁都不见了,只有耶稣独自一人。

他们从山上下来的时候,耶稣嘱咐他们说:「非等人子由死者中复活,你们不要将所见的告诉任何人。」

释义

福音作者引用旧约中天主在山上与梅瑟、长老立约之「天主显现」故事背景,提升转化为「基督显圣容」故事,使人性的耶稣以光荣的天主性显现在门徒前。梅瑟、厄里亚显现并与耶稣谈话,延续了犹太信仰对于他们未死、被提升天的传说,并且他们成为此一事件的见证者。伯多禄期望保留眼前天上的美景,渴望支搭「帐棚」,一方面使人联想到犹太的「帐棚节」,预示末世性默西亚的来临;另一方面也使人联想到「永远的帐幕」(路十六9)、「天上的住处」(若十四2)。

云彩象征天主临在的标记,天主在云中发出的声音,说明耶稣是祂的爱子,是天主启示的宣讲者。门徒们必须聆听「苦难预告」(玛十六21),并透过「耶稣显容」和「天主显现」的经验,而得到勇气接受这个苦难预告。伯多禄经验到天主临在的神圣性而害怕,他俯伏在地、聆听,表达对神的服从与朝拜(参阅:玛二11,四9)。

耶稣禁止他们说出这经验,因为除非耶稣复活,人们无法能明白当时「耶稣显容」之意义。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