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推荐文章 > 教宗房间门上贴着“禁止抱怨” >> 正文

教宗房间门上贴着“禁止抱怨”

发表时间:17-07-20 来自:【梵蒂冈内部通讯】 作者:Andrea Tornielli  点击次数:4800

这张贴在圣女玛尔大之家教宗房门上的纸,是一位心理医生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广场上的周三公开接见期间送给教宗的。教宗将它贴在了自己的房门口

教宗方济各在自己的家里和办公室里度假也不失他特有的幽默。不同于一些记者之间盛传的所谓教宗遭到了教廷内部敌对势力包围、沮丧说。几天前,教宗在圣女玛尔大之家的房门外贴上一张纸上写“禁止抱怨”。下面的小字是“违反者则是感染了受害妄想综合征,其结果则是情绪低落、解决问题的能力降低”。“如果有孩子在场的情况下违反禁止抱怨令,将加倍惩罚”。最后,“为了成为最好的自己,必须专注于自己的潜力,而不是不足。为此:停止抱怨、行动起来让你的生活变得更好”。

首先注意到这张纸的是近期应教宗邀请到圣女玛尔大之家的客人们。这其中有一位年迈的意大利神父,也是教宗的老朋友。他经过教宗批准后,将这张纸拍了下来,并传播开来。事实上,是他们会面后,教宗方济各本人亲自让他看这张纸的,两人都不约而同地笑了起来。

这张纸和上面的内容是一位心理医生在六月十四日的周三例行公开接见最后送给教宗的。他在与教宗的简短交谈中将自己的一本书和这张纸送给了教宗,立即得到了教宗的肯定。并表示“我会把它放在我接待客人的办公室门上”。现在,教宗接见客人的“办公室”也就是宗座大楼,这一纸“禁止抱怨”与那里的庄严肃穆气氛似乎不太协调。于是,贝尔戈里奥教宗将它贴在了自己公寓房间的门外。

《福音喜乐》的作者方济各曾在许多场合邀请基督徒放弃不停抱怨的态度。在刚刚当选几个月后,罗马主教就直言,“有时候,一些忧伤的基督徒的脸更像是醋泡小辣椒,而没有为他们所拥有的美好生活欢愉”!

老神父经教宗同意拍下了这张照片,并表示他所见到的教宗十分平静、放松。尽管是是暑期放假的阶段,仍然在为一些重要的任命——圣座信理部部长人选(已经公布的西班牙籍耶稣会士路易斯·拉达里亚总主教)——紧张工作;还在准备对哥伦比亚访问期间的讲话。

六月底、七月初,教廷审计部门负责人突然辞职;圣座经济事务部部长,澳大利亚籍佩尔枢机回国处理性侵未成年人的法律问题;圣座信理部原部长米勒枢机未获连任等,激起了媒体的遐想、思维奔逸、种种猜测。有人甚至号称“可靠消息来源”,但实际是不折不扣的假消息。声称,米勒未获连任是因为教宗让他考虑审议司铎独身和女性司铎问题。事实表明,这完全是不实之词。

还有人说,近几个星期以来教宗在圣女玛尔大之家餐厅里吃饭时选择了更加僻静的角落,背对大厅。可遗憾的是,自从三年前上任时,方济各教宗就做出了这一选择并一直到今天,并非最近几个星期而已。更与近期和所谓的争议事件无关。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