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 教宗公开接见:天主首先爱了我们,并且是无条件的爱 >> 正文

教宗公开接见:天主首先爱了我们,并且是无条件的爱

发表时间:17-06-15 来自:【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次数:253

教宗方济各614日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广场主持周三公开接见活动。当天天气非常炎热,病人被安排在保禄六世大厅内透过大屏幕与广场连接、参与活动。教宗在问候病人时表示圣神使我们团结合一。教宗在要理讲授中强调,我们每个人都需要爱,我们坚信天主无条件地爱每个人。

任何人缺乏爱都无法生存,若认为爱是争取来的,这便是严重的奴役。教宗表明,当代人的焦虑有可能出自下面这个原因:他们认为如果自己不优秀、不漂亮,就没有人关心他们。

教宗说:今天许多人寻求知名度,只是为了填补内心的空虚,好像我们是那种永远需要得到肯定的人。然而,你们可以设想一下,倘若人人都乞讨引起他人关注的原因,却没有人愿意无条件地爱另一个人,这将是一个怎样的世界?你们想想这样的世界,一个没有无偿爱人的世界……,它似乎是人的世界,其实却是地狱。

有时候,在一个看似难以解释的态度背後隐藏着一个问题:我是否不值得被爱呢?当一个青少年感觉不到被爱时,他有可能转向暴力。不存在绝对的坏人,只存在不幸福的人。而爱恰好是不幸福的解药,那是眼神的交会。在我们和天主之间,是祂首先爱了我们,最先注视了我们。

天主首先爱了我们。天主爱我们,不是因为我们身上有某个能激发爱的理由。天主爱我们,因为天主本身是爱,爱因其本质会自我传播,自我奉献。天主没有把祂的慈爱和我们的悔改联系起来,二者若有关系也是天主的爱激发了我们的悔改。

天主的爱毫无条件。即使我们犯了错,祂依然爱我们。除了父亲或母亲,我们中有谁能有这样的爱?

教宗说:我记得,在我之前的教区,有许多母亲排队等候进入监狱。她们不感到惭愧,因为儿子在监狱里,那是她们的儿子。天主也这样对待我们:我们是祂喜爱的子女!

然而,是否有哪个子女是天主不爱的呢?没有。我们每个人都是天主所喜爱的子女。天主从未诅咒我们的生命,只有对我们仁慈的话语,祂从虚无中创造了我们的生命。全部的真理在於那爱的关系,这爱藉着圣神把天父和圣子联系起来,而我们也因着恩宠被纳入这爱内。在耶稣基督内,我们被想望、被爱、被渴望。因为有一位主宰在我们内铭刻了一种原始的美,任何罪过、任何错误的选择都不能将它彻底抹去。

教宗最後勉励道:什麽药可以改变一个不幸福的人的心呢?是爱。如何能让一个人感觉到我爱他呢?首先要拥抱他。让对方感到自己被渴望,非常重要,这样他将不再悲伤。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