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安慰”、“ 吩咐”和“啟示”(复活期第六主日) >> 正文

“安慰”、“ 吩咐”和“啟示”(复活期第六主日)

发表时间:17-05-19 来自: 作者:施省三神父 编著  点击次数:649

 

主内的兄弟姐妹们,

本主日是复活期第六主日。弥撒福音记录耶稣在受难前夕,向他的门徒们告别的一席话。耶稣安慰他的门徒们,说不会撇下他们做孤儿,他将祈求他的父,派遣圣神来到他们中间,而且住在他们内。他称圣神为“另一位护慰者”,也称他为“真理之神”。

耶稣又吩咐他的门徒们遵守他的命令和他的话。一般而论,“命令”有诫命的意思;“话”是指耶稣所宣讲的道理。但是,在这里,这两个词都指耶稣给门徒们的“一条新命令”,那就是:“你们该彼此相爱”。

基督信徒们的彼此相爱,意味着他们对基督的忠诚,同时也是他们爱天主并为天主所爱的具体表现。耶稣把他的这条命令和天主圣三奥迹的启示联在一起。他向他的门徒们说:

那接受我的命令而遵守的,便是爱我的人;谁爱我,我父也必爱他,我也要爱他,并将我自己显示给他。

本主日弥撒福音,便同时谈到上面所说的安慰、吩咐和启示。除此以外,在耶稣向他的门徒们告别的一席话里,还有两点十分值得我们注意。其中一点是耶稣口中的“你们”和“世界”的对立。谈到圣神的降临,耶稣说:

他是世界所不能领受的真理之神,因为世界看不见他,也不认识他:你们却认识他,因为他与你们同在,并在你们内。

谈到他自己的再次来临,耶稣又说:

不久以后,世界就再看不见我了,而你们却能看见我,因为我活着,你们也要活着。

十分值得注意的另一点,是耶稣口中的“你们”和“我”的合一。耶稣说:

如果你们爱我,就要遵守我的命令。

接着又说:

到那一天,你们便知道我在父内,你们在我内,我也在你们内。

主内的兄弟姊妹们,

耶稣所说的“你们”直接是指他的门徒,就是我们今天所说的宗徒。但是通过他们,也是指所有的基督信徒,特别是指那些为了耶稣的缘故,正在受着世界迫害的人们。耶稣曾就世界与他的关系,预言了宗徒们的可能遭遇,说:

没有仆人大过主人的;如果人们迫害了我,也要迫害你们。

但同时耶稣也向他们说:

当护慰者来到时,他必要为我作证;并且你们也要作证,因为你们从开始就和我在一起。

这两句话也是对所有基督信徒们说的。当我们在遇到痛苦时我们总是希望能获得人的同情。耶稣曾向我们表示了同情,而且,就是在今日,他仍通过他的圣神在我们的心中安慰我们。因此,我们虽然痛苦,也能不失内心的平安和喜乐。

基督,我们赞美你! 阿们。

(参阅《甲年主日读经释义》,施省三神父编著,天主教上海教区光启社,1998年)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