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耶稣复活主日/复活节 >> 正文

耶稣复活主日/复活节

发表时间:17-04-14 来自: 作者:施省三神父 编著  点击次数:1534

主内的兄弟姐妹们,

今天是耶稣复活瞻礼。教会纪念耶稣从死者中复活,同时也纪念信友们在领受圣洗圣事时所获得的重生。

早在教会初期,圣伯多禄宗徒已经宣布了,说︰

我们的主耶稣基督的父,天主,是应受赞颂的。他照着自己的极大仁慈,借着耶稣基督从死者中的复活,使我们获得了重生。现在我们有永生的盼望,可以得到那不能朽坏,不能玷污,不能衰残,为我们存留在天上的产业。(罗63-11

今日,每逢主日或大瞻礼日,弥撒开始时,主祭的神父惯常进行游堂洒圣水的礼节,同时歌咏队歌唱说︰

我看见有水从圣殿的右边涌出来,凡是跑去饮喝的人,都得到救恩。他们欢呼说︰阿肋路亚。

主日是一星期一度的耶稣复活瞻礼。在这一天进行游堂洒圣水的礼节,意义自然格外深厚;那歌咏队的歌唱也自然更能打动我们的心,使我们一面庆贺耶稣的复活,一面为我们的重生而感到庆幸。

今天弥撒中的两篇读经和福音是我们最好的指引。福音选自《圣若望福音》,内容记载说︰

一周的第一天,清晨,天还黑的时候,玛利亚·玛达肋纳来到坟墓那里,看见石头已从墓门挪开了。于是她跑去见西满伯多禄和耶稣所爱的那另一个门徒,对他们说︰“有人从坟墓中把主搬走了,我们不知道他们把他放在那里了。”伯多禄便和那另一个门徒出来,往坟墓那里去了。两人一起跑,但那另一个门徒比伯多禄跑得快,先来到了坟墓那里。他俯身看见放着的殓布,却没有进去。随着他的西满伯多禄也来到了,进了坟墓,看见了放着的殓布,也看见耶稣头上的那块汗巾,不同殓布放在一起;而另在一处卷着。那时,先来到坟墓的那个门徒,也进去了,一看见就相信了。这是因为他们那时候还不明白,耶稣必须从死者中复活的那段圣经。(若望 2019

“他们”是指圣伯多禄和圣若望宗徒。他们在看见空了的坟墓之后,就相信了耶稣的复活。但是圣若望福音特意声明说︰“他们那时候还不明白︰‘耶稣必须从死者中复活’的那段圣经。”那么,我们今日的基督信徒可明白了那段圣经?这是十分值得我们反省自问的。

除了纪念耶稣的复活之外,耶稣复活瞻礼更使我们记得我们各人在基督内的重生。本瞻礼弥撒中的第一篇读经说明了这点。这篇读经选自《宗徒大事录》第十章,原来叙述圣伯多禄宗徒给科尔乃略施行圣洗圣事的事迹。科尔乃略是意大利营的百夫长,不是犹太人。他的领洗意味着教会的大门从此也为外邦人敞开了。第一篇读经却仅限于记述圣伯多禄在那时所讲的一篇道理。

那时候伯多禄开口说︰“你们都知道,若翰宣讲洗礼以后,从加里肋亚开始,直到犹太全境所发生的大事︰天主以圣神和大能倾注在纳匝肋人耶稣身上,使他走遍各地,施恩行善,治好所有受魔鬼控制的人,因为天主同他在一起。他在犹太和耶路撒冷所作所为的都是真的,我们都是这些事的见证人。人们却把他悬在木架上,杀死了他。可是天主使他第三天复活,而且显现给人,不是所有的人,而是显现给天主所简选的见证人,就是我们这些在他从死者中复活后,跟他同食共饮的人;他吩咐我们向人民讲道,证明他就是天主所立的生者与死者的法官;所有先知都曾为他作证;凡信他的人,赖他的名字都要获得罪赦。”(宗103743

圣伯多禄宗徒当时一定不只讲了上面的那几句话。《宗徒大事录》的作者只不过作了一篇撮要。我们可以把它看作初期教会讲道的一个典型例子。它强调信仰和赦罪的关系,也就是强调耶稣的复活和我们基督信徒的重生的关系。

耶稣复活瞻礼纪念耶稣复活,并使我们各自在基督内的重生,那么,在这双庆的节日上我们可有什么感想呢?本瞻礼弥撒中的第二篇读经给了我们一个提议。这篇读经选自《圣保禄宗徒致哥罗森人书》第三章第14节,内容劝勉我们同复活了的基督一起度新的生活,一心追求天上的事。圣保禄宗徒劝勉我们说︰

弟兄们︰你们既然与基督一同复活了,就应该追求天上的事,在那里有基督坐在天主的右边。你们要思念天上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因为你们已经死了,你们的生命已与基督一同藏在天主之内了;当基督、我们的生命显现时,那时,你们也要和他一起在光荣中出现。

本节日的领圣体后经说的好:

天主,你借着逾越节奥迹恩赐你的教会新的生命,求你显示你的慈爱,不断眷顾我们,领导我们也进入复活的光荣境界。 阿们。

(参阅《甲年主日读经释义》,施省三神父编著,天主教上海教区光启社,1998年)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