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圣枝主日 >> 正文

圣枝主日

发表时间:17-04-07 来自:【辅神礼仪研究中心】 作者:礼仪研究中心 编著  点击次数:1216

圣枝主日,我们进入圣周,一步一步登上礼仪年的高峰——逾越节三日庆。

第四世纪时,已有耶路撒冷教会庆祝圣枝主日的相关记载:民众列队,走耶稣当年与门徒进城时走过的路,庆祝救主荣进耶路撒冷的事迹。下午,主教则和民众集合在橄榄山,读经、唱圣诗,然后走到耶稣升天处,继续读经、唱圣诗。大约五点钟,诵读福音中耶稣荣进耶路撒冷的记述,之后下山进城;儿童拿着树枝,高唱「奉上主的名而来的,当受赞美」的经句。人们游行全城,最后到达耶稣复活堂,举行夜祷。这种圣枝游行礼,很快就传到东方教会。第五世纪中叶,教宗圣良一世称四旬期第六主日为「苦难主日」,在感恩礼中诵读《玛窦福音》的耶稣受难史。到了第九世纪,圣枝游行礼也引进西方教会中。

1970年礼仪革新后的梵二弥撒经书,为了适应现代人的生活情况,提供了数种举行游行礼的方式,以追忆救主荣进耶路撒冷,以及为人受难的事迹。感恩礼的福音,甲、乙、丙三年分别恭读玛窦、马尔谷和路加记载的耶稣受难史。这三部对观福音的受难史,基本结构相同,也都以相当长的篇幅,说明犹太当权者对于处死耶稣该负的责任。圣周五,主受难日,我们则聆听《若望福音》的受难史。若望不提山园祈祷、犹达斯出卖之吻,或门徒们四散逃命等人性的忧苦,即使描写的是耶稣受难,也要显示祂至尊无上的神性权威:耶稣被捕时声称「我是」(希腊文:egoeimi),甚至重复三次,使那些抓祂的人纷纷跌倒,这场景有如天主的显现。

今年圣枝主日恭读的《玛窦福音》受难史,以四个异象描述耶稣非比寻常的死亡。其一,「圣所的帐幔从上至下分裂为二」,这可理解为通往天主的道路,现在完全敞开了。其二,「大地震动」,这是旧时代过去,新纪元开始的征兆。其三、「坟墓自开,许多长眠的圣者的身体复活了。在耶稣复活后,他们由坟墓出来,进入城内,发显给许多人。」其四、「百夫长和同他一起看守耶稣的人,一见地动和所发生的事,就非常害怕说:『这人真是天主子。』」如果连百夫长见了这些异象,都立刻宣认耶稣是天主子,更何况是我们呢?苦难史的报导,不只是单纯的历史性描述而已,更是要激发我们的信仰,并对基督产生更深的认同。

「我的天主,我的天主,祢为什么舍弃了我?」这出自《圣咏》22首的呼喊,在耶稣口中彻底表现出那无以复加的痛苦。然而圣史玛窦以上一段提及的四个异象,表明天父并没有遗弃耶稣。此外,许多从加里肋亚宣讲时期就跟随耶稣的妇女,也在远处观望,并没有离去。我们如果置身现场,会像这些妇女一样忠心至死陪伴耶稣,还是像门徒一般逃散各处?

天父不但没有遗弃耶稣,更是「极其举扬祂」,使祂从死者中复活。读经二聆听的这首赞美诗,呈现出一种图像:基督越是贬抑自己,天父越是举扬祂,而这种自谦自卑,在「听命至死」上达到顶峰。在读经一的这一首(第三首)「上主仆人诗歌」中,「吾主上主每天清晨唤醒我,唤醒我的耳朵,叫我如同学子一样静听。祂开启了我的耳朵,我并没有违抗,也没有退避」,说的也正是基督「听命至死」的服从。「因一人的悖逆,大众都成了罪人;同样,因一人的服从,大众都成了义人。」(罗5:19)主基督甘心受苦受难,粉碎了亚当的不服从所种下的罪恶,祂的逾越,开启了救恩的新纪元,更新了全人类的生命;蒙受救恩果实的我们,是否愿意效法基督「听命」的榜样,且为了众人的益处,甘愿牺牲小我?我们怎能还活在「旧我」的罪恶中,不聆听、实行上主的教诲,不承担天主子民共同的使命?

圣枝主日,让我们起身而行,参与基督的苦难,与救主一同经验生命的逾越。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