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区动态 > 上海天主教界隆重举行“纪念金鲁贤主教诞辰100周年研讨会” >> 正文

上海天主教界隆重举行“纪念金鲁贤主教诞辰100周年研讨会”

发表时间:16-07-08 来自: 作者:光启社  点击次数:10402

2016628日,上海天主教界“纪念金鲁贤主教百年诞辰(1916-2016)研讨会”在徐汇区建国宾馆4楼会议厅隆重举行。天主教上海教区、上海市天主教爱国会、上海市天主教教务委员会、上海市天主教知识分子联谊会联合举办了此次研讨会。

出席研讨会的有:中央统战部和国家宗教局的领导,上海市委统战部和市民宗委的领导,相关学者,各地应邀参会的主教、神父,以及教区神父、修女、修士、教友,共约300余人出席了会议。

上午9时整,在虔敬诵唱《圣母经》的歌声中,研讨会正式开始。上海教区沈保智秘书长致欢迎辞,对中央统战部和国宗局领导莅临会议表示感谢,对上海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等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及指导表示感谢,对其他教区兄弟般的团结和支持表示感谢。

在开幕式上,上海市民宗委花蓓主任宣读上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沙海林的贺信,沙部长称赞金鲁贤主教是爱国爱教、在海内外有极大影响力的教会领袖。吴建林神父宣读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主席马英林主教贺信,马主教称赞金主教忠于祖国、忠于信仰,是杰出的牧者、信仰导师和慈父,敢于领先,勇于担当。

中央统战部二局王志刚副局长在致辞中说,金鲁贤主教是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自觉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为祖国统一、宗教和谐等做出了巨大贡献。

国宗局二司郭伟司长代表因航班取消而无法前来出席会议的陈宗荣副局长致辞。致辞中指出,要让教会教义和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适应国情,融入文化,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自觉追求,把团结宽容和谐进步融入神学。

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副主席、临沂教区房兴耀主教在致辞中指出,金主教是和平的使者,无私奉献,一生为教会而活;他重视福音和中国文化的融合,推崇利玛窦规矩,认为中国化就是梵二会议的本地化和民族化。

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委党组书记赵卫星在致辞中指出,纪念研讨会不仅仅是为了缅怀先人,更是为了纪念金主教爱国爱教的品质。

在开幕式上,各位领导致辞结束之后,大家一起观看了金鲁贤主教生平专题片《一片丹心 爱国爱教》。纪录片回溯了金主教对自己圣召和使命的认识过程,突出了金主教效法本地教会先贤爱国爱教,对教会的具体贡献。在片中,教区数位人士简要介绍了金主教在翻译出版、培养神职人员、社会服务、海外交往等方面的理念与实践。

会议主旨发言部分, 10位嘉宾多与金主教相识、相交、相知多年。他们主要从杰出牧者、金主教爱国爱教思想和实践、对教会本地化所作的贡献、教会的公益慈善事业、推动中外文化交流等方面来追忆和纪念主教。

上海教区光启社社长陈瑞奇神父,首先代表上海教区作主旨发言。陈神父在题为“善牧在羊群中”的发言中,以奥古斯丁的名言:“为你们而存在,我感到战栗;和你们一起存在,我感到心安;为你们,我是主教;和你们在一起,我是基督徒。”来细述金主教。

“为你们而存在,我感到战栗。”陈神父说到,“金主教对教会事业的强烈使命感,和对羊群牧灵爱德的责任感,常使他有很多愧疚。因为获得的成功与业绩,他觉得是全体神父、修士、修女和教友们共同努力的结果,而出现的问题与遇到的挫折,他觉得自己作为教区主教,应该负有最大责任。”

“和你们一起存在,我感到心安。”陈神父接着说到,“金主教最感欣慰的,是和我们年轻一辈的神职人员在一起,和修士修女们在一起,和教友们在一起。……有很多时候,他给我们严厉的批评。……从他善意的批评中,我们更加能体会到一位长辈对后辈身心健康成长的厚望与关爱。”

“为你们,我是主教。”陈神父说到,“为了推动福传工作,金主教把上海教区分成六个总铎区,总铎区下再分若干堂区,把神父们全部派往牧灵福传第一线。每两个月,全体神父聚会一次,彼此分享牧灵福传的成败得失,他在讲话中不断给大家鼓励打气。”

“和你们在一起,我是基督徒。”陈神父最后说到,“金主教一直以奥斯定的这句话提醒自己:主教是基督徒中的一员。因为他放下了自己的职位,生活在羊群中,所以他知道群羊的渴望需求;同时因为他时时处处不忘自己的牧者使命,所以他会一直精神饱满地为各种人群服务。”

上海市委统战部副研究员张化女士也在研讨会上作了“纪念杰出的天主教领袖金鲁贤主教”的发言,对这一定位做了自己独到而全面的阐述。张化女士说到,“金主教熟悉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主动协助政府落实宗教政策,引导上海天主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他关注并洞悉中国共产党宗教政策的微调及梵蒂冈对华政策的细小变化,知道行事的边界和底线,目标是国家和教会双赢。”张化女士最后概述到: “金鲁贤主教是一位愿意爱国又愿意爱教、能爱国又能爱教、爱了国又爱了教、杰出的天主教领袖”。

在对金主教爱国爱教思想和实践的追忆中,海门教区沈斌主教在其题为“金鲁贤主教的爱国爱教思想”发言中指出,“作为一名爱国的牧者,他用自己的身体力行践行爱国观,将个人融入祖国这个大家。同时,他谆谆教诲教友要爱国爱教。强调教友爱国的一个具体表现,就是要在社会中真正发挥自己光和盐的作用。”

沈主教特别就教会人才培养方面说到,“金主教认为,修院要培养的,是中国的神职人员,是热爱自己的祖国,热爱自己的教会,热爱自己的文化,热爱福传事业,日后能担重任的神职人员。教会人才培养不只是目前实际工作的需要,更关系到中国教会将来的方向。因此他将佘山修院的办学宗旨定调为培养热爱祖国,热爱教会,有良好的宗教学识、品行和独身奉献精神的神职人员。为达到修院的办学宗旨,金主教除了每年开修院院董会,统一院董们的思想认识、集中他们的智慧外,更是采用“送出去、请进来”的模式,加强修院师资队伍建设及修生培育工作。

‘送出去、请进来’是金主教提出的培育策略,当时佘山修院是第一个试点单位,后来其它院校纷纷开始仿效。金主教先后向美国、英国、德国、法国等地派遣了不少留学生,其中虽有流失,但还是为上海教区,也为其它教区培育了不少后备精英。

80年代恢复修院至今,从佘山修院走出来400多位神父,其中有13位神父已晋升主教,他们中的大多数已成为各地教会的负责人和中坚力量。金主教为教会接班人的培育作出的贡献是巨大的,今天我们为此要感谢他,同时也为老主教的这种精神而钦佩。”

在追忆金主教对教会本地化所作的贡献中,苏州教区徐宏根主教作了题为“浅谈金鲁贤主教对教会本地化所作的贡献”的发言。徐主教主要从“修院的教育”、“修院的礼仪”和“圣经的翻译”三个方面来纪念金主教。

徐主教结合自己在佘山修院修道学习过程的经历说到,“这些经历深深地影响着我的修道生活和信仰生命,好使自己在教会生活中能够进一步有所思考、有所体验、有所心得,从而体会到金主教以自己的言语和教育的理念逐渐地推进教会本地化进程的用心良苦,为使更多的人能够逐渐地明白教会本地化的形式和内容所作出的不懈努力,以及为了引导教会本地化神学思想的实践所付出的卓越智慧和辛勤汗水。他是我们中国教会本地化进程中重要的影响人物,也是实践中国教会本地化杰出的代表人士。今天我们纪念他的百年诞辰,是为了更好地理解他的思想和他的智慧,是为了更好地建设好中国教会,特别是为了建设好和发展好上海教区,是为了更好地继承和发扬他的优良传统和信仰品质,是为了更好地推进教会本地化的发展步伐,是为了更好地实践爱国爱教、荣主益人。”

金主教在推动当代中外文化交流方面,天主教河北信德社信德文化研究所所长张士江神父在其题为“一位当代中外文化交流的推动者”中指出,“一九八五年一月二十七日,金鲁贤神父在上海教区晋牧。同年,七十高龄的金鲁贤主教应菲律宾辛海梅枢机的邀请,开始了复出后的首次海外之行。之后,金主教不顾年迈一次次出访海外,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教内外朋友。在海内外不同的场合,他不遗余力地发言、耐心地解释,介绍改革开放的中国和中国教会以及上海教区。他把中国和中国教会介绍给了世界,也帮助世界更全面地了解和认识了中国及中国教会。他又通过游记及发言的方式把普世教会的发展变化及时地介绍给了当时的中国教会。可以说,金鲁贤主教为中国融入国际社会,为中国教会与普世教会的相互了解、共融,为地方教会的发展都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他是一位当代中外文化交流的推动者。”

关于教会的公益慈善、社会服务方面,上海教区光启服务中心主任高超鹏神父,讲述了金主教以光启精神为先导,引入“宗教就是慈善”的教会公益慈善理念,全面推进教会仁爱事业的具体作为。高神父还提到,如今上海教区从最初一年几十万到现在每年以600万元做慈善,长期在助学、敬老、外来工等方面大投入,充分体现了金主教公益慈善的思想。

上海市天主教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郑慧女士在其题为“开展仁爱工作,建设我教会”中说到,“在金主教的倡导下,通过主动适应社会,开展仁爱服务等,知联会真正实践了自己“服务社会”的办会宗旨。......根据社会、教会,以及广大教友们的实际需要,建立了各种服务小组。30多年来,这些服务小组始终如一,持续不断地为有所需要的人开展服务工作,并随着社会发展变化的需要,调整服务项目,建立新的服务小组,开展新的服务活动,以践行仁爱,开展为社会服务。”

徐汇区爱国会名誉主任陆钦明女士,身为上世纪初上海著名人士、虔诚教友陆伯鸿先生的孙女,她先追忆了金主教与她的先辈胜似亲人的渊源。接着说到,“主教不仅为教会的建设呕心沥血,更热爱国家、心系社会、关爱弱势群体。 2010年秋天,当金主教得知徐家汇街道有社区居民因病致贫的情况后,即要求光启社会服务中心与徐汇区天主教爱国会共同实施捐赠医疗卡事宜,向徐家汇居民捐赠20000元健康体检卡。20111227日圣诞节刚过,我们又去看望金主教,当金主教得知上次捐赠的健康体检卡很受教友和社区居民欢迎时,他非常开心,要求徐汇区天主教爱国会联合光启社会服务中心再次向徐汇区居民捐赠了37000元健康体检卡。对于区天主教爱国会来说,这次捐赠活动得到了天主教上海教区金主教的大力支持和关心,体现了天主教《圣经》的精髓“天主是爱”,是惠及贫困家庭的善举,是爱的拓展和延伸。”

上海市天主教爱国会主任瞿美珍女士在其发言中纪念金主教到,“他经常教导我们:天主教要在中国生存发展,必须由‘国人办教、高度自治’。天主教的核心道理是不能改变的,改变的只是方式。因为只有中国的信徒最了解中国的国情和文化。明朝时期,在以利玛窦、徐光启为代表的传教士和奉教的士大夫共同努力下,天主教在中国的传播曾经有过一段令人难忘的光辉岁月。用徐光启的话来说就是‘以基补儒’。”

最后,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宗教学系朱晓红副教授在其题为“论金鲁贤主教关于社会服务的思想”中,对金主教的社会服务的思想进行了神学分析,她指出,金主教反复论及的“穷人的教会”和“服务近人”的思想,既建立在个人和教会的经验上,也是教会神学和训导的展现;金主教批评教会在社会服务上的四个误区,强调仁爱工作最终是为了实现人性尊严,重建社会价值,回顾这些先知性的论述,在当下政府倡导和鼓励宗教界参与公益慈善事业、引导宗教中国化的背景下,非常有必要。

在闭幕式上,上海民宗委主任花蓓女士做了总结讲话。在感谢中央统战部、国宗局、主教、专家、教友的支持的同时,她充分肯定了学生对师长、后辈对前辈、羊群对牧者、国家社会各界对爱国爱教老人的褒扬,并指出,第一,金主教的贡献是天主教正确发展方向的体现,金主教在任期,党和政府的宗教政策为社会发展奠定了基础,国家综合实力有了发展,上海政治经济也进入快速发展时期,金主教顺势而为、倾力而为,抓住了黄金发展时期,使得天主教得到了良好发展。第二,金主教在建设教会上的成绩,是几代爱国爱教的天主教领袖们在利国、利教、利民的事业上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要让爱国爱教的事业代代相传,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继续走着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事业。第三,学习总结金主教精神是贯彻落实全国宗教会议精神的具体体现。神学思想本地化、宗教中国化,与社会主义相适应是必然之路;发展社会主义宗教理论,对教规教义做出符合当代社会进步要求、结合优秀文化的社会诠释,既是党的宗教政策的具体化,也符合天主教福传事业的基本发展。希望教会砥励探索、组织和凝聚信教群众,继承金主教的丰富精神遗产。

最后,上海教区沈保智秘书长作致谢辞。他并指出,要推进纪念活动,因为纪念是为了继承,为了发展。

研讨会在大家齐声诵念《天主经》中圆满结束。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