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宗方济各 > 教宗方济各慈悲特殊禧年诏书 >> 正文

教宗方济各慈悲特殊禧年诏书

发表时间:15-06-24 来自:【台湾地区主教团网】 作者:教宗方济各  点击次数:20202

1. 耶稣基督是天父慈悲的面容。这话可综合基督信仰的奥迹。在纳匝肋人耶稣身上,慈悲成为活生生的、可见的,且在祂内达到高峰。富于慈悲的天父(弗2:4),向梅瑟启示了自己的圣名:慈悲宽仁,缓于发怒,富于慈爱信实(出34:6),从此祂就不断在历史中,以不同方式,给我们显示祂的神性。「时期一满」(迦4:4),当一切已按天主的计划准备就绪,天主就派遣了自己的独生子来,生于童贞玛利亚,为决定性地启示祂对我们的爱。谁看见了耶稣,就是看见了父(参若14:9)。纳匝肋人耶稣,以祂的言行和祂整个人1来启示天主的慈悲。

2. 我们需要时刻默观慈悲这奥迹。那是喜乐、安宁及和平之泉。我们的救恩依靠这奥迹。慈悲一词,揭示至圣天主圣三的莫大奥迹。慈悲,是天主到来与我们相偕的终极和至高行动。慈悲,是存在每人心底的基本定律,能使我们诚挚地看待生命中遇到的每位兄弟姊妹。慈悲,是把天与人连结起来的桥梁,它打开我们的心,朝向一个永远都会被爱的希望,纵使我们有罪在身。

3. 有时,我们被召叫去更用心注视慈悲,好使我们更能成为天主在我们生命中行动的有效标记。为此,我宣布了慈悲特殊禧年,作为教会的特别时刻,让信徒加强见证,使之更有成果。

圣年将于2015128日圣母无玷始胎节开始。这礼仪庆节重温天主自人类历史肇始的行动。亚当、厄娃犯罪以后,天主不愿人类沉沦罪恶。于是祂转向那圣洁、充满无瑕之爱的玛利亚(参弗1:4),拣选她作人类救主的母亲。面对罪之深重,天主以满溢的慈悲为报。慈悲常大于罪;天主总愿意宽恕;谁也无法给天主的爱设限。在圣母无玷始胎节当日,我将欢欣地开启圣门。在那一天,圣门将成为慈悲之门;所有经过慈悲之门进来的人,都要经验天主的爱;天主要施以安慰、宽仁,并注入希望。

其后的主日──将临期第三主日,罗马的主教座堂,即圣若望拉特朗大殿的圣门,将要开启。其后的数周,其他宗座圣殿的

圣门也要开启。同一主日,我将宣布,所有地方教会的主教座堂——地方教会的母堂,或选「副座堂」(co-cathedral),或选有特殊意义的另一座圣堂,也会在圣年期间,打开一扇慈悲之门。按本地教长的决定,任何经常接待朝圣者的朝圣地圣堂也可开启类似的圣门,因为前往这些朝圣地,常是充满恩宠的时刻,而人们往往在朝圣过程中,找到悔改的途径。所以,每个地方教会都直接参与和生活出圣年,作为恩宠与灵性更新的特殊时刻。这样,禧年将同时在罗马及地方教会庆祝,成为普世教会共融的可见标记。

4. 我选择128日,是由于这日期在近代教会历史有其丰富意义。事实上,我开启圣门之日,正是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闭幕五十周年。教会深感须要保持这事件的活力。偕同大公会议,教会进入了历史的新阶段。大公会议的神长们强烈感受到这是圣神的气息,须要以更浅易的方式,向当代人讲论天主。长久以来把教会封闭如同一座堡垒的墙壁,已被推倒;以新方式传福音的时期已到。这乃是自始以来的福传的一新阶段。这新方式要求所有基督徒重新承担,以更大的热忱和确信,见证自己的信仰。教会自觉有责,要成为天父慈爱亲临世界的活标记。

让我们重温在梵二大公会议揭幕时,教宗圣若望廿三世所提出的指导思想,当时他所说动人的话:「如今,基督的新娘渴望用慈悲的良药,而不是严惩的武器……。公教会既在今次大公会议高举大公真理的火炬,她愿显示自己是众生的慈母;以耐心、仁慈、受怜悯和良善所驱使,善待她分离的子女。」2 沿着同一脉络,真福保禄六世在梵二大公会议闭幕时说:「我们愿意指出本届大公会议的主要宗教特色,就是仁爱……,慈善撒玛黎雅人的古老故事,正是大公会议的灵修模式……,大公会议掀起对现代人类世界一股亲爱和赞赏的浪潮。当然,要谴责错,因为仁爱并不减低真理的要求,但对每一个人,只应劝告、尊重和爱。大公会议要向今日世界公布的,是鼓励的药方,而不是使人气馁的诊断;是信任的讯息,而不是使人害怕的预告。不单要尊重现代世界的价值,更要推崇他们,承认他们的努力,净化和祝福他们的愿望……。我们必须强调另一点,就是:如此丰富的教导,应指向一个方向:无论任何境况,在各种脆弱和需要中,都要为人类谋福祉。」3

教会既为所受的鸿恩而感谢,又感到任重道远,我们将要全心依恃复活主的大能,跨过圣门,因复活的主常在我们朝圣的旅途上支援我们,扶助我们。愿圣神,祂既引领信徒与基督所成就的救恩工程合作,也给天主子民领路,支持他们,好使他们能瞻仰天主慈悲的面容。4

5. 禧年将于20161120日基督君王节庆典闭幕。那一天,在封锁圣门之际,我们将满怀着对至圣天主圣三的感恩赞颂,因为天主赐予我们如此特殊恩宠的时刻。我们将教会的生活、全人类,以及整个寰宇,交托予基督君王,祈求祂给我们沛降慈悲,如同朝露,好使人人携手合作,建设更光明的未来。我多么渴望未来一年都沉浸于慈悲,好使我们能走出去,给一切男女送上天主的良善宽仁!愿慈悲芳香洋溢,遍及所有的人──信徒及远离的人,成为显示天国已经临现我们当中的标记!

6. 「天主理所当然地以慈悲行事,祂尤其以慈悲显示祂的大能。」5 圣多玛斯.亚奎纳这句话,指出天主的慈悲是天主全能的记号,而非懦弱的标记。为此缘故,其中一篇古老的集祷经教我们这样祈祷:「天主,祢的宽恕和怜悯,充分显示祢的全能……。」6

在整个人类历史中,天主经常都是亲临、接近、照顾、神圣和慈悲的那一位。

「缓于发怒又慈悲为怀」,旧约经常用这词句描述天主的本性。天主在救恩历史中的许多行动都明确展示天主是慈悲为怀的,因祂常以良善克胜惩罚和毁灭。圣咏以特别方式表达天主的慈悲行径是何等伟大:「是祂赦免了你的各种愆尤,是祂治愈了你的一切病苦,是祂叫你的性命在死亡中得到保全,是祂用仁慈以及爱情给你作了冠冕」(咏103:3-4)。另一篇圣咏则更明确地讲出天主慈悲的标记:「上主为被欺的人作辩护,上主给饥饿的人赐食物,上主使被囚的人得自由。上主开启瞎子的眼睛,上主使伛偻的人直身,上主爱慕那正义的人。上主对旅客加以保护,上主支持孤儿和寡妇,上主迷惑恶人的道路。」(咏146:7-9)圣咏的作者又说:「祂医治了心灵破碎的人,也亲自包扎了他的伤痕……,上主将谦逊的人扶起,将蛮横的人贬抑于地。」(咏147:36)简而言之,天主的慈悲不是抽象的概念,而是具体的真相,从中,天主如同父亲,如同母亲,由于从心底牵动着他们对儿女的爱,而揭示了自己的慈爱。如果说这爱是「牵肠挂肚的」,并不夸张。这爱从内心深处自然涌流出来,满怀慈爱与怜悯、宽仁和慈悲。

7. 「因为祂的仁慈永远常存。」这重句不断重复于圣咏136的每句诗节,为述说天主自我启示的历史。由于慈悲,旧约的一切事件满载深邃的救恩意义。由于慈悲,天主与以色列民同在的历史成为救恩史。圣咏不断重复「因为祂的仁慈永远常存」,看来是要突破时间和空间的幅度,将一切注入爱的永恒奥秘之内。这好像说,不止在历史,更在永恒之中,人人都常得到天父的慈悲垂视。难怪以色列子民将这篇圣咏列于最重要的庆节咏唱,称为大哈肋耳(大「阿肋路亚」)。

耶稣受难之前,以这篇慈悲圣咏祈祷。玛窦福音指出:「耶稣和祂的门徒唱了圣咏,就出来往橄榄山去」(玛26:30)。当耶稣建立圣体圣事,作为祂和祂逾越之祭的永恒纪念时,祂把这启示的卓越行动,象征性地置于祂慈悲的光亮中。在慈悲的同一背景下,耶稣意识到这爱的伟大奥迹要在十字架上完成,于是,耶稣进入了祂的苦难及死亡。知道耶稣曾以这圣咏祈祷,为我们作基督徒的,就更为重要,挑战我们在日常生活中,重复以这赞美之词来祈祷:「因为祂的仁慈永远常存。」

8. 若我们注视耶稣和祂慈悲的目光,我们便体验到至圣天主圣三的爱。耶稣被父所派遣的使命,就是要把天主爱的奥秘彰显无遗。若望是圣经中第一及唯一一位明认「天主是爱」(若一4:816)。这爱如今在耶稣整个生命成为可见的,可触摸的。祂本身无非就是爱,白白交付的爱。耶稣与前来寻找祂的人建立独一无二的关系。耶稣所行的神迹,尤其在罪人、穷人、边缘者、病人、受苦者面前,都是慈悲的教导。在耶稣内,一切都述说慈悲。在耶稣内,无处不是怜悯。

耶稣眼看群众跟随祂,知道他们已筋疲力尽,困苦流离,就对他们动了怜悯之心(参玛9:36)。在这怜悯之爱的基础上,耶稣治愈被领到祂面前的病人(参玛14:14),又以寥寥可数的饼和鱼饱饫大量群众(参玛15:37)。在这些情景下,什么打动耶稣呢?无非是由于慈悲;耶稣因而透视祂所接触的人的心,并回应他们心底的需要。当耶稣遇到纳因城寡妇为独子送葬,耶稣为这哀恸的母亲所受的极大痛苦而动了怜悯之心,于是耶稣复活那寡妇的儿子,把他交还了他的母亲。(参路7:15

在革辣撒人的地方,耶稣驱逐魔鬼,释放那附魔的人以后,耶稣打发那人说:「你回家,到你的亲属那里,给他们传述上主为你作了何等大事,怎样怜悯了你」(谷5:19)。玛窦的被召,也是被安排在慈悲的背景下。经过税关,耶稣注视玛窦。这注视充满慈悲,以至宽恕了那人的罪;他是个罪人和税吏。纵使门徒非议,耶稣却召叫了他,作为十二人之一。可敬的圣伯达注释这段福音,写道:因怜爱而被拣选miserando atque eligendo)──耶稣以慈悲之爱注视玛窦,并拣选他。7 这句话深刻地影响了我,故我选这句话作为牧徽格言。

9. 在有关慈悲的比喻中,耶稣揭示天主的本质如同一位父亲,从不放弃,直到祂以怜悯和慈悲宽赦过错,克胜拒绝。我们都熟悉以下三个比喻:亡羊、失钱、浪子(参路15:1-32)。在这些比喻中,天主常被形容为满怀喜乐,尤其在祂宽恕罪过时。在这些比喻中,我们找到福音和我们信仰的核心,因为慈悲被形容为能克胜一切的力量,使内心充满着爱,并藉宽恕带来安慰。

从另一比喻,我们找到基督徒生活的一项重要教导。伯多禄问需要宽恕多少次;耶稣回答他说:「我不对你说:直到七次,而是到七十个七次」(玛18:22)。接着耶稣讲了「恶仆」的比喻:

仆人被主人催还巨债,他俯伏在地求主人开恩。主人动心把他释放,也免除了他的债。随后仆人遇见一位欠他小额的同伴,同伴俯伏在地哀求开恩,但第一位仆人拒绝了,且把这位同伴关在监里。主人听到这事,感到气愤,叫来第一位仆人,说:「难道你不该怜悯你的同伴,如同我怜悯了你一样吗?」(玛18:33)耶稣最后说:「如果你们不各自从心里宽恕自己的弟兄,我的天父也要这样对待你们。」(玛18:35

这比喻带给我们众人深刻的教训。耶稣确认慈悲不单是天父的行动,更成为分辨谁是天父真正子女的准则。简单来说,我们都被召去显示慈悲,因为我们都先被慈悲地对待了。慈悲之爱的最清楚表达,就是宽恕过犯,而为我们基督徒,更是责无旁贷,不可推诿。宽恕,有时看来多么困难!但是宽恕已被置于我们脆弱的双手里,为使我们心灵获得平安。人必须放下愤怒、愤恨、暴力及复仇,才能喜乐地生活。故此,我们当留心宗徒的训诲:「不可让太阳在你们含怒时西落」(弗4:26)。耶稣把慈悲看成生活的理想,及测试我们信仰真伪的准则,我们要特别聆听耶稣的话。祂说:「怜悯人的人是有福的,因为他们要受怜悯」(玛5:7);这是我们在这圣年尤其向往的真福。

我们从圣经见到,慈悲是表达天主对待我们的关键词。天主不局限自己于单单申明祂的爱,且要把祂的爱成为可见的,可触摸的。爱,从来不可以只流于抽象概念。爱,基于其本质,具体流露于日常生活的意向、态度及行为。天主的慈悲就是祂对我们每一位慈爱的关顾。祂自觉有责任,意思是,祂渴望我们幸福,并愿意看见我们开心,充满喜乐和平安。这是基督徒以慈悲之爱所必须走的旅途。正如父去爱,祂的子女也去爱。同样,父是慈悲的,我们也蒙召叫,以慈悲彼此相待。

1 | 第2页 | 3 | 4 |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