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i教宗世界病患日文告 > 教宗若望保禄二世2003年第十一届世界病患日文告 >> 正文

教宗若望保禄二世2003年第十一届世界病患日文告

发表时间:11-02-16 来自: 作者:教宗若望保禄二世  点击次数:4895

  1. 「至于我们,我们却曾瞻仰过,并且作证:父打发了子来作世界的救主……我们认识了, 且相信了天主对我们所怀的爱」(若壹四14-16)

针对教会在保健牧灵工作上的愿景,圣若望宗徒的这些话是一个很好的摘要。在受苦的兄弟姊妹身上认出上主的临在,教会试图给他们传讲福音的好消息,为他们提供真爱的见证。
这是二00三年二月十一日在美国华盛顿,国家朝圣地圣母无染原罪圣殿举行第十一届世界病人日,教会所处的环境。这个日子和地点邀请信友们举心归向上主的母亲。教会将自己托付于圣母手中,并在她的启发下,更新爱德的见证,在今日世界数不尽的肉身与精神的苦难中,作耶稣基督、慈善的撒玛黎雅人活生生的图像。

有关苦难与死亡的迫切问题,尽管有种世俗的心态不断想要除去或不管它的存在,但它仍浮现在每个人心中,等待有个令人满意的答复,尤其是当生命历经悲惨的境遇时,基督徒蒙召为复活的主所赐予的令人安慰的真理作证,祂承担了人类的病痛,包括死亡在内,将之转化为获得恩宠与生命的机会。应向世界每个角落的每一个人传报这个宣告与见证。

2. 愿借着世界病人日的举行,让生命与爱的福音响彻云霄,特别是在美洲,世界超过半数的天主教徒生活于此。在南、北美洲,一如在世界上的其它地方,「有一种社会正在形成,在那里强者控制一切,他们排除甚至消灭弱者;我想到都市里的孩童、人工流产的胎儿、年老与无法就医的病人时常受到安乐死的威胁,还有其它许多被消费主义与唯物主义排挤到社会边缘的人们。此外,我也不能不提有关死刑的滥用……这种型态的社会带着死亡文化的烙印,相反福音的信息」(宗座劝谕《教会在美洲》63)。面对这种令人忧心的情况,我们怎能不将保护生命的文化列为首要的牧灵工作?在健康照护领域内工作的天主教徒,负有急切的使命,在生命受到最严重威胁的时候,要尽一切可能,根据教会训导所形塑的正确良心,挺身护卫生命。

天主教会有许多健康照护机构,为真正的信德、爱德与望德作见证,他们以英勇的方式为此一崇高的目标尽心又尽力。直到如今,这些机构幸能依靠为数众多的男、女会士,保证高品质的专业及牧灵服务。我希望新的圣召热潮能使修会团体继续他们令人赞赏的工作,并借着众多平信徒志工的支持,扩展他们的服务,以造福美洲大陆受苦的人们。

3. 这项使徒工作是所有地方教会的优先选择。因此每个主教团都应借着合适的组织架构,极力推动、引导及协调对病人的牧灵照顾,致使整个天主子民能意识并感受到苦难者的各种需要。为了落实此一爱德见证,所有从事照顾病人的牧灵工作人员,彼此间必须完全共融,并与他们的主教共融。这在天主教的医院内尤其重要,为响应现代社会的需要,他们必须在政策上更清楚地反应出福音的价值,一如教会有关社会与伦理教导所坚持的。这需要天主教医院每一个部门的合作团结,包括经费与管理。

天主教医院应成为保护生命与希望的中心,协同医院牧灵人员一起推动训练课程,培育伦理委员会、平信徒保健工作者、工作人员,提升他们对病人的同情与照顾、注意到他们家庭的需要,特别关怀穷人和边缘人。应以真正的爱德为基础,提供专业的服务,常记得生命是天主的恩赐,人只不过是管理者与守护者。

4. 随着科学的进步与医疗技术的提升,寻求改善人类生活的同时,必须不断地重申这项真理。的确,基本的信念应该是,要保护守卫生命,从受孕之初直到自然结束。正如我在宗座牧函《新千年的开始》所说的:「秉持为人类服务的精神,使我们不论合不合时宜,坚持主张,那些使用尖端科技的人,尤其是在生物科技的领域,绝不可罔顾基本的伦理要求,以可疑的团结为诉求,最后却导致一个生命和另一生命间的不平等,漠视属于每一个人类生命应有的尊严」(51)

教会向真正的科学与技术的进步开放,对那些献身改善为病人服务的品质,尊重病人不可侵犯的尊严的专业人士,教会非常重视他们的努力与牺牲。每一个治疗的过程,所有的实验,和每项移植都必须尊重这个基本真理。为拯救一个生命而杀害另一个生命,这种行为永远不能合法。在生命的末刻,缓和的处置是值得鼓励的,避免「不计代价」的心态,永远不许可以导致死亡为其本质或本意而采取、或不采取某种动作。

5. 我深切希望这第十一届世界病人日对各教区和堂区有所启发,即更新对病人牧灵关怀的努力。应适切地关心居留家中的病人,他们留在医院的时间愈来愈少,而需要依靠家人的照顾。在缺乏适当医疗照护机制的国家里,即使是处于生命最后阶段的病人也被迫留在家中。堂区司铎和所有的牧灵工作人员应提高警觉,确保病人能藉天主圣言及领受圣事而得到天主的慰藉与支持。

在司铎与会士的培育中应适当注意有关健康照护的牧灵层面。照顾病人比其它任何方式都更能将爱德具体化,为复活的希望提供见证。

6. 亲爱的院牧主任、会士、医师、护士、药师、技术人员、行政人员、社工人员和志工们,世界病人日提供一个特殊的机会,激励各位更慷慨地成为善心的撒玛黎雅人,即耶稣基督的门徒。意识到你们的身分,学习在受苦者身上看见苦难与光荣的上主的面容。常准备好带给人希望与帮助,特别是那些感染新疾病的,如艾滋病病患,及其它一直存在的,如肺结核、疟疾和癞病的病患。

在身体和精神上受苦的亲爱的兄弟姊妹,我向你们表达我衷心的希望,愿你们学习认识并接纳那位召叫你们成为受苦福音见证人的上主。借着以信赖和爱注视被钉在十字架上的基督的面容(参《新千年的开始》16),把你们的苦难结合于祂的苦难之中。

我将你们全体托付给无玷童贞、瓜达鲁贝圣母、美洲及病人之痊的主保。愿她倾听痛苦世界的祈祷,愿她擦干苦难者的眼泪,愿她守护在那些孤独的病人者身旁,以她慈母的代祷,帮助所有从事医护工作的信徒,成为基督之爱的忠实见证。

我热诚地把我的降福颁赐给你们每一个人。

二00三年二月二日发自梵蒂冈
教宗若望保二世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