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i教宗世界病患日文告 > 教宗若望保禄二世2002年第十届世界病患日文告 >> 正文

教宗若望保禄二世2002年第十届世界病患日文告

发表时间:11-02-16 来自: 作者:教宗若望保禄二世  点击次数:4790

1. 每年二月十一日,是教会纪念圣母在露德显现的日子,好多年来它与另一个重要的日子适切地关联在一起,那就是世界病患日的举行。二○○二年恰逢第十届世界病患日,我们将在印度南部著名的圣母朝圣地,即位于卫兰冈(Vailankanny),有「东方露德」之称的健康之母圣殿举行。有好几百万的人,由于深信圣母必会照应他们的需要,怀着虔敬与信赖之心,来到这座位于孟加拉国国国湾岸边、棕榈树丛环绕的宁静圣殿。卫兰冈不但吸引基督徒来此朝圣,也吸引许多其它宗教的信徒,尤其是印度教徒,他们在健康之母身上看到一位对受苦人类充满关怀及同情的慈母。在印度这个有着古老且深刻信仰的国度里,奉献给天主之母的圣殿,的确是不同宗教信仰者的交会处,也是不同宗教之间和谐相处及彼此交流的最佳典范。

世界病患日这天,我们首先要为所有遭受痛苦和病弱的人恳切祈祷片刻。以这种方式表示我们与受苦者站在一起,这种休戚与共的感情,缘自我们知道痛苦本身具有的奥秘性,以及它在天主对每一个人慈爱计划中的地位。接下来就是认真的反省和研究基督徒对世人受苦现象的响应。由于自然灾害,以及某些个人和社会所做的不当选择,导致人类的痛苦似乎日甚一日。借着重新检视教会医疗机构、医院及医护人员的角色与使命,将能加强幷再次肯定基督徒真正的价值观,进而对他们有所启发。神圣的治愈者耶稣来到人间,「为叫他们获得生命,且获得更丰富的生命」(若十10),这就是今年世界病患日的反省主题。追随耶稣的足迹,意指明确地支持生命的文化,幷全力投身于卫护生命,从受孕到自然死亡。

2. 寻求新而有效的方法以减轻痛苦,是正当的要求,但痛苦仍然是人类生命中的一个基本事实。从某方面来说,痛苦与人的自身一样深奥,而且直触人的本质(参阅《痛苦的救赎》3)。医学研究和治疗,不能完全解释痛苦,也不能完全克服痛苦。由于「痛苦」的深奥难解、形式广泛,因此必须从一个超越纯粹肉体的观点来看「痛苦」。人类的各种宗教信仰都不断地寻求了解痛苦的意义,他们也意识到,必须对所有受苦者表达同情及关怀。因此宗教信仰开启了照护、治愈疾病的医疗先河,而且各个宗教历史也都记载,从很早的时期就已经施行了组织化的医疗保健工作。

虽然教会看到非基督徒对于「痛苦」有许多令人信服且崇高的解释,但教会对人类此一伟大奥秘有其独特的领悟。为了发现痛苦的基本与最终意义,「我们必须仰赖圣爱的启示,那是一切生命意义的终极泉源」(《痛苦的救赎》13)。关于「痛苦的意义」此一问题的解答,「天主已借着十字架上的耶稣基督而告诉人了」(同上,13)。痛苦是原罪造成的后果,现在获得了新的意义;它是参与耶稣基督救恩工程的一种方式(参阅《天主教教理》1521)。基督借着十字架上的痛苦,战胜了邪恶,也使我们能克服邪恶。借着与他的痛苦结合,我们的痛苦就有了意义与价值。基督是真人也是真天主,他亲自承担了人类的痛苦,在他内,人类的痛苦有了救赎的意义。在人与神的结合中,痛苦使人获益,幷克胜邪恶。为表达我与所有受苦者深深的合一,我恳切地祈求,愿这世界病患日的举行,是病患获得天恩眷顾的时刻,为他们的生命开启一个有意义的新天地。

信仰教导我们,在基督的受难、死亡和复活中寻求终极的意义。基督徒对痛苦的响应绝不是被动消极的。教会受到基督徒爱德的催迫,在耶稣「巡行各处,施恩行善」(宗十38)的生活及行动中,找到基督徒爱德的崇高典范,于是她到各处找寻生病和受苦的人,带给他们安慰与希望。这不只是行善而已,更是因为受到同情心与关怀的驱使而有的表现。最后,他将为了别人,特别是为那些受苦的人而慷慨奉献自己(参阅《痛苦的救赎》29)。福音中善心的撒玛黎雅人的故事,充份展现出一个人在面对另一个受苦、受难者时,所怀有的高贵情感与回应。任何一个停下来照顾别人的人,就是一位善心的撒玛黎雅人。

3. 在此,我想到世界各地无数献身于医护工作的男士、女士,他们担任保健中心的主任、驻院神师、医师、研究人员、护士、药剂师、医务人员、志工等。正如我在主教会议之后的劝谕《教会在亚洲》中所说,我访问世界各地的教会时,在无数的场合中,都被各个医疗保健团体杰出的基督徒的见证深深感动,尤其是那些照顾肢障者及末期病人,以及为新蔓延的疾病如艾滋病而搏斗的人(参阅36号)。借着举行世界病患日,教会表达她对许多参与保健工作的神父、男、女会士及平信徒的感激,他们无私地照顾病人、受苦者以及濒临死亡者,从他们对主耶稣的信仰中汲取力量,也从福音中善心的撒玛黎雅人的形象中汲取力量。主耶稣在最后晚餐中的训勉:「你们应这样做,为纪念我」,除了指擘饼外,也暗指基督为我们而付出的圣体和倾流的圣血(参阅路廿二1920),换句话说,也就是指为了他人而献出自己。为病人及受苦者服务,是一个特别有意义的自我给予的表现。因此献身于此项服务工作的人,常能在圣体圣事中找到源源不绝的力量,及慷慨奉献的新动力。

4. 教会在接近病人及受苦的人时,受到「人是按天主肖像所造,具有天主赋予的尊严和不可剥夺的人权」(《教会在亚洲》33),这个明确且全面性的看法所引导。因此教会坚持这个原则,就是科技能做到的,幷不全都合乎伦理道德。近年来科学研究和医学技术上的突飞猛进,使我们对天主所赐与的生命,负有崇高与无限的责任。天主所赐的生命,不论在任何阶段、任何情况下,都是一项恩赐。对任何侵犯生命、迫害生命的行为我们必须提高警觉。「我们是生命的监护人,不是生命的所有人。……人的生命从受孕的剎那,就与造物主的创造行动有关,而且永远与造物主保持特别的关系,他是生命的来源及其唯一的目的」(《教会在亚洲》35)。

基督徒的保健机构,以坚固的爱德做基础,继续实践基督关怀弱者与病人的使命。在这里,由于生命的文化受到肯定与保障,我深信他们会继续响应每一个受苦者对他们的期望。我祈求病人之痊圣母玛利亚,继续以慈母之心,护佑所有身心受创者,幷为那些照顾他们的人代祷。愿她帮助我们,将我们的痛苦与她爱子的痛苦结合,满怀喜乐和希望地走向我们安全的天乡。

           ○○一年八月六日 若望保禄二世 发自梵蒂冈夏宫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