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宗方济各 > 教宗方济各为青年版圣经写序:你们想让我开心?阅读圣经吧! >> 正文

教宗方济各为青年版圣经写序:你们想让我开心?阅读圣经吧!

发表时间:15-12-04 来自:【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次数:6133

圣经不是「一部文学巨作」,而是「一本如火似焰、天主在其内发言的书」。教宗方济各在一个青年版圣经的序言中如此写道。这个青年版圣经是奥地利耶稣会士、旧约教授等圣经翘楚合作编撰而成,原版是德文。意大利文版的序言由教宗撰写,刊登在123日发行的《公教文明》期刊上。

贝尔格里奥教宗以信函的形式写序,从信友的角度吐露自己对圣经的热爱。他写道:「我亲爱的青年朋友们,你们要是看到我的圣经,或许会觉得它毫不起眼,并且说:『什麽?这是教宗的圣经?这本书也太破旧了吧!』你们搞不好还会送我一本价值1千欧元的新圣经:不,我不要新的圣经。我喜欢这本老旧的圣经,它陪我度过了大半辈子,分享我的喜乐,被我的泪水沾湿,它是我的无价之宝。」

教宗赞许这个青年版圣经生动活泼,令人想一口气看完,但他提醒青年,切莫读完就把它「束之高阁,让它沾满灰尘,直到有一天你们的子女把它卖到二手商店。不,这种事不能发生!」教宗指出:「今日基督徒所受的迫害比教会初期的还多。原因何在?他们受迫害是因为佩带十字架,为基督作见证;他们被判刑是因为他们持有圣经。圣经显然是本危险至极的书,危险到某些国家把持有圣经的人当成他在衣柜里藏了手榴弹!」

并非基督徒的甘地曾形容圣经「蕴含了大量的炸弹,足以将整个文明炸成无数碎片,让世界天翻地覆,把和平带给被战争蹂躏的地球。而你们却把圣经当作只是一部文学作品而已。」教宗询问青年说:「你们手中拿的是什麽?一部文学巨作?一本集结古老美丽故事的书?若是如此,我们必须向为了圣经而被监禁、受折磨的许多基督徒说:『你们真是蠢笨、不机灵,这不过是一部文学作品!』」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藉着天主圣言,光明进入了世界,而且将永不熄灭。」教宗向青年表明:「你们手上拿的是一项神圣之物,一本如火似焰、上主在其内发言的书。因此,你们要牢记:圣经不是写来束之高阁,而是写来拿在手中,每日经常翻阅,独自或与同伴一起阅读。你们既然成群结队去做运动、购物,何不三五成群阅读圣经呢?你们可以到户外、沉浸在大自然中、树林中、海岸边,在夜晚的烛光下体验这强而有力又震撼人心的经验。或者,你们害怕在别人面前显得可笑?」

教宗强调,「要仔细阅读圣经,而非粗略翻阅,如同看漫画那样!天主圣言不能只用眼睛扫过就好!」教宗邀请青年自问,圣经向他们的心说了什麽话。「唯有这样,天主圣言才能展现祂所有的力量,我们的生活才能有所改变,变得美满。」

教宗写道:「我要向你们透露我如何阅读我这本旧圣经。我通常拿起它,阅读一小段,然後把它放在一旁,让上主凝视我。不是我凝视上主,而是上主凝视我。天主确实临在於那里。我让上主凝视我,并在我心灵的最深处察觉上主对我说的话。有时上主没有发言,我就没有任何感受,但我停在那里耐心地等候上主,阅读和祈祷。我坐着祈祷,因为我跪着膝盖会痛。有时候我会在祈祷时睡着,但没关系:我有如一个亲近父亲的儿子,这才重要。你们想让我开心吗?阅读圣经吧!」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