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h教宗世界移民和难民日文告 > 教宗方济各2014年世界移民难民日文告 >> 正文

教宗方济各2014年世界移民难民日文告

发表时间:14-08-22 来自:【台湾地区主教团网】 作者:教宗方济各  点击次数:3824

教宗方济各2014年世界移民难民日文告

「移民与难民:走向更美好的世界」

亲爱的弟兄姊妹们,

我们的社会正在经种种前所未有的转变过程,即全球性的彼此互动与相互依赖。虽然是没有它的问题与负面作用,但这些过程旨在提升人庭的生活环境,只在经济方面,也在政治与文化方面。每一个人都是人的一部分,偕同这整个人大家庭的各民族,共同怀着享有美好未的希望。正是这一点,促使我选择世界移民与难民日的主题:「走美好的世界」。

在这变迁的世界,人口动呈现逐渐增长的趋势,教宗本笃十世称之为「时代的征兆」(2006世界移民难民日文告)。虽然移民迁徙往往表示出国家与国际社团的疏忽与足,然而迁徙本身却也指出,人性渴望着合一,就是尊重彼此的同,以具有接纳和人情味的态,保护并促进每一个人的尊严与重要性,藉此公平共享世界的资源。

从基督信仰的角度來看,移民这现实如同其他人的现实情况一样,都点恩宠与救赎所印记的造物之美和罪的奥秘之间所具有的张。精诚团结、互相接纳、兄弟之情与彼此解的记号固然存在,同时却又看到排斥、歧视、非法买卖与剥削、痛苦与死亡。尤其人痛心的况是,但迁徙并非自愿,其实根本是各种形式的人口买卖与奴役。到今天,「奴隸勞工」还被视为稀松平常!尽管要面对这些问题、危险与困难,然而还是有大移民与难民继续抱着希望与信心;他

们的内心渴望着美好的未只为自己,也为他们的家人和其他亲近的人。

如何才能创造「一个美好的世界」?这个是要天真地谈些抽象的,或者达到的想;而是以真实及全面性的发展,以努为每个人提供有尊严的生活环境,为个人与家庭的需要作出正义的响应,并确保天主给予造物的恩赐受尊重、受保障、有所陶冶,作为目标。可敬的保世曾如此形容过当代人们的渴望:「获得安定生计和健康,以及永久的职业......,分担多的责任......,为多所获得,须多知、多做、多有。」(《民族发展通谕》6

的确,我们的心渴望「多」。除了更高的学问、多的财产之外,它们渴望要「成为」多。社会发展该被简化为只是经济的成长,为求这方面的成长,往往丝毫考虑穷人与弱者。要达到美好的世界,唯有以注意个体的需要为先;唯有整合性地提升人,关照人的各个层面,包括性层面;唯有当穷人、病人、囚犯、有急需和陌生的人在内,无一被忽视之时(阅玛廿五31-46);唯有当我们证明,能够放下「用过即丢」的文化,拥抱相遇与接纳的文化,才会进入美好的世界。

移民与难民是人棋盘上的兵卒。他们是因为各种原因,甚至是不離乡背井的男、幼童,对拥有与知的权,具有同样合的渴望,但最重要的是,他们渴望成为得多。光是看看从某一洲移至另一洲,或在自己国家、地域内迁移的人口目,就足以使人震撼。当代的移民运动,史角,就算是民族性的,也是个人方面规模最大的运动。教会陪伴移民与难民走过他们的程之时,她寻求解移民的成因,也努克服移民带的负面影响,并且尽使移民为其源地、居地及目的地的社群,发挥正面影响

在促进世界美好之际,我们能对各种形式的贫穷此一事保持缄默。暴力、剥削、歧视、边缘化、个人或群体的基本人权受限:这几项主要的贫穷形式是必须加以克服的。通常这些正是造成移民运动的因素,因此移民迁徙与贫穷息息相关。为极端的贫穷或迫害,以期待有美好的,或者仅仅是为求生,以百万的人决定迁移。怀抱着希望与期待,他们往往遇到的却是怀疑、厌、排斥,更不侵犯他们人性尊严的那些悲剧及幸。

移民迁徙的现实,因着全球化时代所产生的新兴层面,必须用崭新的、公正的、有效的方法因应处;尤其需要国际间的合作,以及深刻的精诚团结和悯之心。在同层次上的合作是极重要的,包括广泛采纳保护与促进个人发展的政策与规范。教宗本笃十世曾概描述政策的范围,明政策「应由移民出和移入的国家之间的密合作开始,该有适当的国际法例來协调面的同制,好能保障移民个人和家庭的诉求和,同时也关注移民所到达的地方的人。」(《在真中实践爱德通谕》62)为美好的世界共同努,需要各国以信任和自愿的态,相互援助,是设下无法跨越的障碍。同心协足以鼓舞政府导者,正视社会经济方面的平衡与缺乏管控的全球化。这点正是移民运动的成因之一,与其移民是运动的急先锋,是受害者。没有任何国家能独面对与此现象相关的种种困难,此一现象就是目前各大洲均受广泛影响的运动:移民的入境与出境。

也必须强调的是,这样的合作始于各国努在本地创造较佳的经济与社会条件,好让移民出境至于成为追求和平、正义、安全与全然尊重的人们唯一的选择。在本地的经济条件中创造就业机会,也可以避免家庭分保障个人和群体享有安和稳定的环境。最后,在考移民与难民的情况时,我还要指出另一项打造美好世界的要素,那就是面对移民现象,能够消除偏预设场。移民、流離失所者、寻求政治庇护者及难民的到,多半会引起怀疑和敌意。会有一种恐惧,觉得社会将变得较安全,文化与身分的认同将会丧失,就业竞争会,甚至犯罪活动会增加。大众媒体在这方面有着重要的角色、责任:事实上,必须藉媒体打破这些刻板印象,提供正确的信息,报导少的错误为,同时也呈现出多人的诚实、正直与善。对移民与难民态的改变,是每个人都该做的,放下防卫与恐惧、漠与边缘化的态──这些都是「用过即丢」的文化典型的特征──转向「与人相遇」这种态的文化,唯有这样的文化才能带來更美好、正义和友爱的世界。大众媒体本身有此使命,要拥抱这「悔改的态」,并促成这种对移民与难民的改变。

我想到就纳匝圣家也曾遭遇一开始的排斥:玛亚「生她的头胎男儿,用襁褓裹起,放在马槽里,因为在客栈中为他们没有地方。」(7)耶稣、玛亚和瑟也知道,开自己的家乡,成为移民的感觉:被黑德对权的贪婪所威胁,逃亡埃及(阅玛二13-14)。但是玛亚的慈母之心,与──圣家的保护者所拥有的悯之心,从怀疑天主总是与他们同在。透过他们的转祷,愿每个移民与难民也能抱有同样坚定的信心。

教会回应基督「去使万民成为门徒」的命,她被召叫成为天主的子民拥抱所有民族,向他们宣讲福音,因为每个人的面容都赋有基督面容的记号!在此,我们看到人尊严最深的基础,永远都该受到尊重、受到保障。是用效、生产、社会阶级、种族或宗教归属评断人的尊严,而是因着我们按天主的肖像被创造这一个事实(创一26-27),是因为我们是天主的子。每一个人,都是天主的孩子!他或她都赋有基督的肖像!我们自己必须明了,也要让其他人明了,移民与难民只代表一个要解决的问题,而该是受欢迎、被尊重、我们所爱的弟兄和姊妹。他们是天主旨意给我们的机会,让我们帮忙打造正义的社会、健全的民主、一的国家、友爱的世界,以及加开放、宣传福音的基督信仰团体。移民迁徙提供新福传的可能性,开展逾越奥迹中预示的新人的发展:对那时的人,所有他乡都是故乡,所有故乡都是他乡

亲爱的移民与难民朋友们!你们千万要失望,你们将有安全的未在你们的途上将遇到伸出的援手,你们会经到兄弟情谊的精诚团结与友谊的温暖!我必为你们所有的人──你们以及那些献身和努帮助你们的人祈祷,并诚挚地颁布我的宗座福。

八月五日

梵蒂岗

教宗方济各

(天主教台湾地区主教团移民观光委员会恭译)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